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創業讀後感

馬雲還是學生的時候,他的英語完全都是自學,他在西湖邊抓著外國人練習口語,但在考 試的時候老師給他的分數卻比其他比他差的同學的低很多。

他感到惱怒, 但兩年後他卻是感 謝這位老師。他說「人的一生中能有一個狠狠批評過你的,指點過你的人真的很好。

」因為 現在很多人往往只是敷衍你,忽悠你,而不會費心思是指出你哪裡做得不夠好,哪裡需要改 進。在面對批評的時候,有出息的人會去思考,會去想這是為什麼,然後改正,即聞過則喜 的一類人。然後會有另一類人,他們面對批評,他們忽視,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對自己被批 評這件事感到很惱怒,但恨著恨著就算了,不會做出絲毫改變。

馬雲在講座中講到「我講話不是為了討人喜歡,也不是要語不驚人死不休,我講的不一定是 對的,但一定是真實的。

」 接著,他講了一些他的創業經歷及經驗。1992 年,他創立了一家海博翻譯社,在當時 他們原本以為會在六個月內可以翻本的翻譯社每個月的利潤卻是只有幾百塊。

為了填補利潤 不足以支付房租的漏洞,他們把翻譯社一分為二,一般做翻譯社,一般來賣鮮花賣禮品。然 而,賣禮品的利潤高過翻譯社很多。這時他們面臨一個選擇,是要賺取利潤還是要滿足市場 需求,他們選擇了初衷,解決老師和市場上的需求。即告訴我們,在碰到一個新的機會的時 候,我們要懂得怎麼去做選擇,做出滿足長遠利益的決定。

在經營過程中,因為不懂財務,他們請了一個女孩做財務上的管理,但由於缺乏制度, 該員工貪污了公款。這說明,不好的制度,會把再優秀的員工都變成壞人。我們從中認識到 無論多小的圈子, 也需要制度來維持秩序, 不能抓大不抓小。

再小的公司, 也需要制定製度。

他還指出,我們往往在深夜裡想著無數條發展的道路,但我們就是沒有去實施,老是走著原 來的路, 停滯不前。

在中國還沒有聯通網際網路的時候, 他在美國看到了, 就決定去做網際網路, 讓更多人看到。這說明,我們要開闊自己的眼界,去發現更多新奇的東西。在我們決定去發 展一項新東西時,我們要相信他是有前景的,是有未來的,是可以給別人帶來價值的。只要 我們覺得有機會,就放手去乾,因為任何成功和失敗的經歷會是我們最大的財富,創業者要 的就是這些經歷,這些財富。他還說「人的一生不會因為做過什麼而後悔,而是會在年老的 時候因為沒做過些什麼而後悔」 。荊棘的道路,曲折的經歷的會讓一個創業者的心理平衡。

在面對巨大的競爭的時候,不要慌,因為「大象是很難踩死螞蟻的,只要躲得好。

」只 要有良好的策略,也是能活下去的。在尋找投資者的時候,要謹慎,要想清楚。他提出,在 創辦公司的時候永遠不要去控股一家公司, 要給下面足夠的理解和支持。

因為一家公司領導 他人的絕對不是資本,而是智慧,勇氣,戰略,資本不能控制他人,我們不能為資本服務。

他當初在經營公司的時候就遇到這樣的情況,體會到那樣的痛苦,被一家大公司壓制著,被 資本控制著,自己的意見永遠得不到認可。

而當與領導的理念有不同的時候,要記住一句話「老闆永遠是對的」 。如果不能改變老 板的理念,那就只能改變自己。我們可以回過頭來從零開始再度創業,但我覺得這樣需要極 大的勇氣及足夠的實力。馬雲還提到,我們決定要走的時候不要帶走任何一個人,因為這樣 做,你以後的員工也可能會學你,這是一個遊戲規則。所以如果真的有想跟你走的人,讓他 認真考慮,因為一旦跟著你走,可能待遇會差很多。倘若還是有人願意跟著你走,那是極大 的幸運,還有,這時,你就付起了一定的責任。

在這之後馬雲再度創業,創辦了阿里巴巴,創辦了淘寶網,支付寶。他提到:一個優秀 的計畫,不在乎有多精緻,但邏輯一定要清楚,就是,我們一定要清楚,我想幹什麼,還有, 你所創造的東西能為市場製造出什麼樣的價值。要堅持當初的夢想,目標,因為很少有人能 做到從一開始就堅定不移的往一個目標前進,不斷調整自己。要挺直腰板,付諸行動,但是 不忘尊重,要做出成績來讓別人看到你有資格這麼做。合作的雙方,要有約束,寫下我對他 的承諾,同時,他也要寫下他對我的承諾,雙方之間要是平等的。要守住承諾,不錯失每一 個計畫,計畫要完成什麼事,就一定要完成它,要成為一個可控的,可信任的投資者。有一 個不胡亂敷衍你的投資合作者是幸運的。

談判的時候真正的強人是聽的那個人, 而不是講的 那個人。

馬雲還提到:

要在最好公司經營最善的時候去融資, 在公司形式最好的時候去改革。

修屋頂 成敗在胸懷我們還要懂得包容對手,如果把對手當敵人我們就打敗,因為競爭是最 大的快樂,如果我們在競爭中覺得很痛苦,淨增側羅錯 從來補檔那我們肯定會輸。我們要 記住:

「心中無敵,無敵於天下。

」 一個團隊要找找合適的人。馬雲提出:不請名人來加入他們的團隊。因為一個能力強的 人是很難真正花時間在你身上的,而且你還難以指出他的錯誤。我們要懂得,在什麼階段, 要用什麼樣的人, 還要根據自己的需要, 去找這樣的人。

最重要的是, 忌在小公司招入高手。

這裡馬雲用了一個恰當的比喻。

假如你的公司本身機制是一個拖拉機, 高手就如同一個波音 747 的引擎,一裝上去馬達已啟動,拖拉機就四分五裂。團隊的選擇,不要窮豪華。如果真 的招入高手,要調整好高手的心態,還要考察他們。真正的夥伴不是告訴你要做什麼,而是, 告訴你要做什麼,而且我可以幫你做的更完善。團隊中最重要的是信任,不能欺騙員工,不 能隱瞞員工。無論做什麼事,要想清楚,一旦想清楚了,就快點著手去做,要明白自己要什 麼,明白團隊要什麼。

領導者的藝術, 是要懂得去做幹部, 懂得去做領導, 懂得和他人談話, 還要尊重規則,尊重製度。還有,創業者要多去看別人失敗的原因,因為成功的原因千千萬 萬,失敗的原因就那麼幾個。知道別人失敗的原因,看看自己有沒有也在那一步做錯,要及 時繞過去。而盲目去學習別人成功的地方,你可能就一敗塗地了。天底下的陷阱,無非就是 貪婪,無非是做了不開心的事,要懂得繞過去,不要活生生的掉入陷阱里。

創業讀後感(二)《創業故事讀後感

記得小時候,我很愛聽大人們講故事,我常常驚訝於他們的腦海中怎麼會有這樣離奇美妙的童話,直到我認識了書。一個午後,我從爸爸的書櫥中隨手抽出了一本名為《創業故事》的書。我好奇地翻閱了起來。我看到了這樣一個故事:

小方是一個農村姑娘,她來到城裡給林姐當保姆。一日清晨,林姐為自己的女兒買衣服,碰巧小方也要上街買菜,兩人說說笑笑,林姐決定讓小方幫忙挑件衣服,也順便讓她長長見識。誰知小方挑回衣服的當天便交出了辭職書,原來她看到這家童裝店生意那麼紅火,就萌發了創業的念頭,希望自己也能開家童裝店,當上老闆呢!沒過幾周,小方的童裝連鎖店在總部的幫助下開張了。小店在她起早貪黑幾個月的努力下生意十分興隆。

書上寫到:成功的創業需要機遇與奮鬥。我認為學習上、生活上也應該是這樣。

機遇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平等的,重點在於你是否把握住了它。當你決定把握住這個機會時,同時也要作好為它奮鬥的準備。對於科學來說,成功相當於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但對於生活中的你我而言,成功相當於百分之一的機遇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我們不應該畏懼這麼多的付出,因為成功的喜悅是巨大的。

當然失敗也是在所難免的。但是失敗乃成功知母,沒有失敗的經驗,就不會有成功的收穫。失敗就像一枚指南針,引導我們邁向成功。不要因為半山腰的攔路虎就失去了信心,或許只要再向上攀爬一步,就可以得到成功的寶藏呢?前功盡棄顯然對自己不利,我們應該努力地繼續前進。

把握住身邊的每一個機會,就有可能獲得成功。

創業讀後感(三)史玉柱創業故事

史玉柱,1962年出生在安徽北部的懷遠縣城。1980年,史玉柱以全縣總分第一的成績考入浙江大學數學系,畢業後分配到安徽省統計局,時年24歲。由於工作出類拔萃送往深圳大學進修。讀完研究生之後,決心辭職創業。當他登上飛機飛往深圳的時候,身上全部的家當就是東挪西借的4000元錢,以及他耗費9個月心血開發出來的M-6401桌面排版印刷系統。1989年,他利用報紙《計算機世界》先打廣告後收錢的時間差,用全部的4000元做了一個8400元的廣告:「M- 6401,歷史性的突破」。13天後,史玉柱即獲15820元;一個月後,4000元廣告已換來10萬元回報;4個月後,新的廣告投入又為他賺回100 萬。這一年,史玉柱產生了創辦公司的念頭,他想:「IBM是國際公認的藍色巨人,我辦的公司也要成為中國的IBM,不如就用『巨人』這個詞來命名公司。」1991年7月,「巨人」實施戰略轉移,總部由深圳遷往珠海,「珠海巨人新技術公司」迅速升格為「珠海巨人高科技集團公司」,下設8個分公司。1994年初,巨人大廈動土。這座最初計畫建18層的大廈,在眾人熱捧和領導鼓勵中被不斷加高,從18層到38層、54層、64層,最後升為70層,號稱當時中國第一高樓,投資也從2億增加到12億。史玉柱基本上以集資和賣樓花的方式籌款,集資超過1億元。同樣是1994年,史玉柱發現,計算機發展日新月異,漢卡早已失去了存在的必要,如果繼續從事軟體,扛不過猖獗的盜版,於是把一部分注意力轉向了保健品,腦黃金項目開始起步。1995年,巨人發動「三大戰役」,把12種保健品、10種藥品、10幾款軟體一起推向市場,投放廣告1個億。史玉柱被《福布斯》列為大陸富豪第8位。1996年巨人大廈資金告急,史玉柱決定將保健品方面的全部資金調往巨人大廈,保健品業務因資金「抽血」過量,再加上管理不善,迅速盛極而衰。巨人集團危機四伏。腦黃金的銷售額達到過5.6億元。1997年初巨人大廈未按期完工,各方債主紛紛上門,巨人現金流徹底斷裂,媒體「地毯式」報導巨人財務危機。負債2.5億的史玉柱黯然離開廣東,「北上」隱姓埋名了。

「那時候就是窮,債主逼債,官司纏身,帳號全被查封了。

「窮到剛給高管配的手機全都收回變賣,整個公司里只有我一人有手機。」2007年,史玉柱在上海桂林公館面對記者舊事重提,回憶事業最低谷時的感受。陷入苦苦的思索:我究竟錯在哪裡?他怕自己想不徹底,把報紙上罵他的文章一篇篇接著讀,越罵得狠越要讀,看看別人對他失敗的「診斷」,還專門組織「內部批鬥會」,讓身邊的人一起向他開火。在各種猛藥的「外敷內服」下,史玉柱終於輸了個坦然,明白。這個背著2.5億元巨債的「中國首負」,在1997年完成了一生中最重大的轉變。這個轉變進而成了他再度崛起,成就更大事業的「老本」。「這10年來,我一直都在吃老本。如果老本吃光了,我肯定又危險了。」那麼,史玉柱的「老本」是什麼?是史玉柱為自己制定的三項「鐵律」;

一, 必須時時刻刻保持危機意識,每時每刻提防公司明天會突然垮掉,隨時防備最壞的結果;

二, 不得盲目冒進,草率進行多元化經營;

三, 讓企業永遠保持充沛的現金流。()

「自從『三大戰役』失敗後,就養成一個習慣,誰消費我的產品,我就把要他研究透。一天不研究透,我就痛苦一天。」 ――正是這種能耐,讓史玉柱奇蹟般地起死回生。

這個故事簡單地交代史玉柱的創業史,文章雖然簡短但是從這個故事中大家也不難發現就是擁有500億的史玉柱也有過人生的最低谷,但是重要的是他沒有放棄,所以最後他成功了。所以我們要相信生活中沒有什麼不可能的,只要你有決心,最後一定會成功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