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語的讀後感800字

論語的讀後感800字(一)

《論語》,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一部語錄體散文集,主要記載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它較為集中地反映了孔子的思想。由孔子弟子及再傳弟子編纂而成。全書共20篇、492章,首創「語錄體」。南宋時,朱熹將它與《孟子》《大學》《中庸》合為「四書」。

新的學期,我們學習了它其中的十二章,通過老師的講解,我明白了它們的意思,當我再次讀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時,想起了以前寫作業時的場景:放假了,老師總會留一些作業,一開始還認真的在寫,過了十幾分鐘,我就摸摸這兒,摸摸那兒,當我拿起課外書要看時,還在心裡對自己說:就看十分鐘。可是十分鐘過去了,我仍然還想看,我心想:再看十分鐘吧!反正作業也不多,我半天就能寫完。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半個小時過去了,我還是沒放下手中的書。直到書的最後一頁被我翻過,已經過了兩個小時了,我抬頭看看牆上的鐘表,才發覺已經過了兩個小時了。我才埋頭奮筆疾書,但作業還是沒有在一天之內寫完。第二天上午,我又坐到書桌前,下定決心要在上午之前把作業寫完,可是我寫著寫著又想起昨天晚上吃飯時看的電影,裡面的搞笑情節讓我不禁笑了起來。過了一會兒,我才認真地埋頭寫作業,當我寫完作業時,已經是晚上了,本來今天可以痛痛快快的玩一天的,可是因為我寫作業時的不專心,這個計畫才「泡湯」的。就這樣,周末過去了。當我學了《論語》中的這句話時,恍然大悟:時間如流水一樣,一去不復返,我們「浪費」掉的時間,永遠也不會回來的。想想我看課外書,想電影裡的情節時,那些時間用來寫作業該多好啊!這樣的情況每天都會有,都是因為我不知道時間的寶貴,做著這件事,想著別的事,時間就是在這不知不覺間流逝。

《論語》,這部書中的一則就可以給我們這麼大的啟示,別說整部《論語》了!有人說:「半部《論語》治天下。」可見讀《論語》的好處是多麼大啊!「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讓我們一起珍惜時間吧!

論語的讀後感800字(二)

《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是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傳弟子編撰而成的。我讀了《論語》之後,《論語》給了我在生活中的許許多多的啟示。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一開始,我對這句話疑惑不解,但在之後親身體驗過後我就全明白了。學校里驕陽似火的下午的第一節課上,我們開始學習一首古詩,我們在課堂上積極發言,專心聽講,「叮鈴鈴,叮鈴鈴」下課鈴響了,一節課如流水般風速雷池地過去了,這節課的主要內容我全都學會了。第二天早上,我一踏進教室,就聽到同學們那鏗鏘有力的聲音,看到同學們在朗朗上口的讀著昨天新學的那首古詩,我也加入了同學們的「隊伍」一起讀了起來,我一讀,就發現了嶄新的知識,這不正是孔子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我也體會過。一次,遠方家鄉的表妹來我家住了幾天,她和我很聊得來,也有共同的興趣愛好。也有人不理解我,但我從不記恨別人,也就是「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句話的意思也就是:如果學了,然後再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它,不是也很高興嗎?有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從遙遠的地方而來,不也很開心嗎?人家不了解我,我卻心裡從不怨恨,難道不也是正人君子嗎?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是指學習方法的,「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是寫修身做人,「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是道德修養的,還有的論語是寫學習態度的和寫人生哲理的,總之,論語如天上的一顆顆璀璨的繁星一樣多,也像繁星一樣指引著我們人生的道路,告訴我們正確的方向。

讀了《論語》,我知道了要溫故知新,勤奮好學,樂於助人,孝敬父母。

論語的讀後感800字(三)

《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是一部記錄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 家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書。其中不少言論頗具哲理,閃爍著智慧的光芒……

《論語十則》主要講兩大方面:一是講學習方法和學習態度;二是講有關於思想修養方面的。《論語》使我懂得如何處世待人,教給了我正確的學習方法和學習態度。

其中有幾句論語,我受益非淺。

「溫故而知新。」這句話講的是學習方法,它的意思是:溫習舊知識後,就會有新的發現,新的體會。我對這句話有較深的體會:我時常會拿起國小時的課本來複習,每次複習後,就會比以前有更深的理解,更深的體會,有時還能發現一些以前不曾注意的新的知識,由此可見複習的重要性,何樂而不為呢?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講的是處世之道。意思是:自己所討厭的事,就不要施加到別人的身上。不是嗎?自己不喜歡的事或物,怎麼可以強施到別人身上呢??舉個例子吧:開學時,xx要發新課本給同學,如果她/他發現有一本課本缺了個角或有破損,就馬上發給了別人,這就是錯誤()的做法。我們應該學習魯迅先生,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的多。如果人人都能學習魯迅先生,這世間該多麼的美好,多麼的和諧啊!!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這句話的意思是:寒冷的冬天,才會知道松柏是最後落葉的。讀了這句話,可想而知,松柏是多麼堅韌不拔,是那麼經得起惡劣環境的考驗。我們不正需要這種精神嗎??不論在如何惡劣的環境中,都應該堅強不屈,高風亮節!!抗戰英烈吉鴻昌,面對著敵人的酷刑,毫不畏懼,大義凜然;烈士羅學瓚在獄中堅強不屈,同敵人進行了堅決的鬥爭;共產黨員賈起面對國民黨的嚴刑拷打,但他沉著冷靜,英勇不屈,嚴守黨的秘密……這些烈士,他們這種堅強不屈的品格,是多麼令人肅然起敬!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免不了要碰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挫折,但是我們決不能退縮,應該堅強面對,鼓起勇氣戰勝困難,勇往直前!!

通過學習《論語十則》,使我明白了:學習要講究方法;遇到困難,就得去克服它;還懂得了處世之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