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雪花的快樂讀後感

雪花的快樂讀後感(一)

當我第一次看見《雪花的快樂》這首詩歌時,不禁有些奇怪:雪花有心情?它因為什麼而快樂?我對這首詩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在詩中,現實的「我」被徹底掏空,雪花代替「我」出場,雪花在半空中「翩翩」地「瀟灑」,「娟娟地飛舞」,直奔向「清幽的住處」,會見「花園」里的「她」,直到「溶入她柔波似的心胸」。

第一小節短短的五句,卻給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清醒的詩人徐志摩在作詩的過程里避開了現實中的約束,把詩的展開建立在「假如」上。一個簡簡單單的「假如」為這首詩定下了柔美、朦朧的格調,使詩人想表達的熱烈和自由籠罩在淡淡的憂傷里。

令我不得不說的是第二小節,詩人以「不去,不去,也不去」排比的修辭手法強烈的表達了自己對自由的執著,在詩人的眼裡幽谷是冷漠的,山麓是淒清的,街道是荒涼的,但是雪花有著它自己的方向。是啊,我們為什麼要在乎別人世俗的看法,做自己不就好了嗎?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如果說,前兩個小節只是表達了詩人對自由的執著,那麼後兩個小節則表達了詩人對愛與美的追求。

詩人將自己比喻成雪花,運用了借物喻人的手法,以在空中瀟灑飛揚的雪花為立意。第三,四小節很有特色,因為其中的「她」是詩人想像中的愛人,是升華後的神聖的愛情,傳達了詩人追求愛情的執著和美好理想的心聲。

原來,雪花代替了詩人,「雪花」因追求美,享受著選擇的自由而快樂。雪花「飛揚,飛揚,飛揚」這是多麼堅定、歡快和輕鬆自由的執著啊!

雪花的快樂讀後感(二)

《雪花的快樂》無疑是一首純詩(即瓦雷里所提出的純詩)。在這裡,現實的我被徹底抽空,雪花代替我出場,「翩翩的在半空裡瀟灑」。但這是被詩人意念填充的雪花,被靈魂穿著的雪花。這是靈性的雪花,人的精靈,他要為美而死。值得回味的是,他在追求美的過程絲毫不感痛苦、絕望,恰恰相反,他充分享受著選擇的自由、熱愛的快樂。雪花「飛揚,飛揚,飛揚」這是多麼堅定、歡快和輕鬆自由的執著,實在是自明和自覺的結果。而這個美的她,住在清幽之地,出入雪中花園,渾身散發硃砂梅的清香,心胸恰似萬縷柔波的湖泊!她是現代美學時期永恆的幻像。

對於詩人徐志摩而言,或許隱含著很深的個人對象因素,但身處其中而加入新世紀曙光找尋,自然是詩人選擇「她」而不是「他」的內驅力。

與閱讀相反,寫作時的詩人或許面對窗外飛揚的雪花熱淚盈眶,或許獨自漫步於花漫舞的天地間。他的靈魂正在深受囚禁之苦。現實和肉身的沉重正在折磨他。

當「星月的光輝與人類的希望」令他唱出《雪花的快樂》,或許可以說,詩的過程本身就是靈魂飛揚的過程?這首詩共四節。與其說這四節韻律鏗鏘的詩具有啟承轉合的章法結構之美,不如說它體現了詩人激情起伏的思路之奇。清醒的詩人避開現實藩籬,把一切展開建築在「假如」之上。「假如」使這首詩定下了柔美、朦朧的格調,使其中的熱烈和自由無不籠罩於淡淡的憂傷的光環里。雪花的旋轉、延宕和最終歸宿完全吻合詩人優美靈魂的自由、堅定和執著。這首詩的韻律是大自然的音籟、靈魂的交響。重複出現的「飛揚,飛揚,飛揚」織出一幅深邃的靈魂圖畫。難道我們還要詩人告訴我們更多東西嗎?

步入「假如」建築的世界,人們往往不僅受到美的沐浴,還要萌發美的守護。

簡單地理解純詩,「象牙塔」這個詞仍不過時,只是我們需有寬容的氣度。

雪花的快樂讀後感(三)

通過這次對《雪花的快樂》的分析,我發現我居然喜歡上新詩了,特別是像《雪花的快樂》這樣的新詩。當我慢慢進入這首詩時,我發現我的收穫還是蠻大的。

在品嘗這首新詩時,我的心情就如裡面的雪花一樣快樂。這首詩不算長,但它的確是一首好詩。它到底具有怎樣的魅力呢?

首先,我覺得這首詩最好的地方就是韻律好,非常具有節奏感,有音樂美。「飛颺,颺,飛颺」就是其中最經典的語句,這句話總給人以熱烈、歡快、跳躍的感覺,而且在每一節中,它反覆運用,實際成了全詩的主旋律,以歡樂為基調,讀起來琅琅上口,自然流暢,節奏感非常強,很有音樂美。

其次,這首詩在節式、章法,句式上也很有特色。全詩共四節,每節五句,句型長短相當,整體上大致勻稱。同時,句子的排列也略有錯落,如每一節中的第三、、四句比其他句縮進一些位置。句式也有變化,或整或散,「飛颺,颺,飛颺」,「你看,我有我的方向!」即使散句連線。同時,也有上下句對偶的,如:不去那冷漠的幽谷,不去那淒清的山麓。總之,全詩給人以隨情賦形,不拘一格,變化自如的感覺。

再次,詩句的用詞也很自然,很華麗。在()寫雪特徵時,作者用了「瀟灑、飛颺、娟娟、盈盈、消溶」等詞語。及寫出了雪的自然特徵,也融進了作者強烈的主觀色彩。還有「冷漠的幽谷,涼的山麓,上荒街去惆悵。清幽的住處「等都體現了作者擁有豐富的辭彙,和對詞語的運用自如。同時,「她身上有硃砂的清香、她柔波的似的心胸」則更是使人溫柔,細膩風格的體現。

最後,在詩中作者用了物我相融的寫法。使人以「雪花」自閉,既賦予雪花它本身的特點,又是雪花具有人的特徵,同時通過對雪花的特徵的描寫表達了作者追求美好事物和真摯愛情的感情。

在這一首詩中,我竟能收穫這麼多的東西,真不愧是一首好詩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