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中生讀後感600字

今天老師教我們學習了第十三課《晏子使楚》,大家都被這個有趣的故事吸引住了。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楚國和趙國之間的故事,晏子是趙國的大夫,他被出使到楚國,楚王幾次三番想要嘲笑晏子,可是結果都自討沒趣,晏子真是聰明,他沒有把明顯的意思直接從畫中說出來,而是用別人知道的、婉轉的語言來對付楚王,既能不讓楚王生氣,又能讓楚王很尷尬。楚王不迎接晏子,開「狗洞」,晏子就把楚國暗比狗國,楚王笑齊國沒人,晏子就說上等人到上等國,下等人到下等國,自己不中用,也就是在說楚國是下等國,楚王笑齊國人沒出息,晏子就巧用比喻,說是水土不同,也就是說楚國社會風氣不好。晏子憑著他過人的智慧和善變的口才,還有自己愛國的心,挫敗了楚王,不但滅了楚國的威風,維護了自己和國家的尊嚴,而且還贏得了楚王的尊重,我們都要向晏子學習!

讀了這篇課文,也讓我知道了:遇到敵人、不尊重自己的人並不用害怕、屈服他,而是要想出巧妙的方法去對付他,就像文中的晏子一樣,不怕楚王侮辱自己,機智勇敢、有膽有識。

國中生讀後感600字(三)

在這個暑假中,我讀了許多好書。每當讀完一本,對我都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讀完了上下五千年,我更覺得自己受益匪淺,原本對中國歷史了解甚少的我,現在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國歷史的源遠流長與博大精深。中國走過的這五千年中,有戰火,有恥辱,也有我們民族的驕傲。在這紛亂的炮火聲中,中國正孕育出許許多多的人才——愛國將領屈原、道家莊子、儒家學說的創始人孔子、思想家孟子、將軍項羽、將軍霍去病、臥龍諸葛亮、「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讀這本書,就好像漫步在中國歷史的長廊中,重溫中國這五千年來的歷史,的確使我們每個炎黃子孫感到自豪。這些偉大的歷史人物身上所散發出來各種不同的人格魅力,也是我們應該用心去體會,用思想去領悟,用實際行動去學習、實踐。書中讓我最為感動的故事就是《段秀實忠烈殉國》。 段秀實是唐朝()的官員,當時唐朝出現叛亂,唐德宗就派士兵去支援。第二天,只送去了一些粗飯素菜,士兵火了,決定去偷財物,他們立朱泚做主帥。朱泚找來段秀實和他密謀奪取皇位的事情。段秀實非常生氣,準備殺掉朱泚。段秀實知道朱泚要攻打奉天,假傳朱泚的命令,派人把那些將士追回來。得知朱泚要稱帝時,他痛罵了朱泚,朱泚派人把段秀實殺害了。解放軍正如愛國官員段秀實一樣,他們曾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而在戰火連天的戰場上與外國侵略者展開血肉之戰,無論條件多麼艱苦,他們從來不屈服於外國侵略軍的嚴刑拷打和惡劣的天氣。正如「國家興旺、匹夫有責」這句話說得那樣,國家的興旺,和每個人都有關係。中國,一個泱泱大國,有著五千年的文化與歷史,悠久而深遠的歷史正是中國古城的魅力所在,我為國家的歷史而感到自豪!

國家興旺、匹夫有責。不僅有越王勾踐、名將岳飛,還有「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屈原,「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和「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他們都是中華民族愛國精神的象徵。而今天的我們,更應該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學習,做好創造歷史的後來人,為我們的祖國立於強國之林而不斷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