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周恩來讀本後感

假期里讀了一本書——《周恩來生平》。讀了這本書,我對這世紀偉人有了更好的了解。

1898年3月5日清晨,在江蘇淮安城內附馬巷中段的一所宅院裡,一個面目清秀的男嬰呱呱墜地。淮也沒有想到,他就是日後影響了中國和世界的偉人——周恩來。也許父母為長子取名時的期望,預示了這個男嬰的未來。

長大後,周恩來東渡西行,學習真理,終於有所成就。回國後,經歷了驚濤駭浪的大革命,結成傳世姻緣。他領導南昌起義,打響了驚天動地的第一槍。九一八事變,日本在山東屠殺中國官員,也下令抓捕周恩來。周恩來扮成神秘的古玩商,運用他的智慧成功脫險,西安事變後,周恩來堅定地領導抗日戰爭,終於取得成功。然而蔣介石三次「萬急」邀請毛澤東重慶談判,正當「雙十協定」有了眉目之時,周恩來險些和其秘書一起喪命。

解放戰爭結束,周恩來用傑出的外交才能打開了中國外交並取得了重大突破。文革時期,周恩來就像參天大樹,保護了黨的高級幹部,力挽狂瀾穩大局。以古稀之年,承擔了超負荷的工作量,終於心力交瘁,憂勞成疾。

1976年1月8日上午9時57分,周恩來在與病魔的搏鬥耗盡生命最後的一絲精力後,離開了人世。他的骨灰被灑向神州大地,永遠在人民心中。

周恩來走了,人民忘不了他,我們新一代的學生,也將他銘記在心。我們敬愛的周總理,您為了中國的解放,為了中國的發展,奉獻出了自己畢生的心血。您真正兌現了您少時的一句話——「這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您的人民想念你,您的事跡,我們永生難忘!

我們這一代的學生,也要學習周恩來的精神,把對他的懷念和敬佩落實到行動上,為新中國的發展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在這一刻,任何語言都道不盡人民對您的思念,也道不盡人民對您的敬佩。我們要像您一樣認真學習,為祖國奉獻自己的力量!只要這樣,我相信——

中國,最強!

周恩來讀本後感(二)

我們偉大的校友周恩來總理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創建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是以馬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人集體的重要成員。他的卓著功勳、崇高品德、光輝人格,深深銘記在全國民族人民的心中,更在我們一代代南開學子的心中。

周總理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己、嚴格遵守紀律、忠誠於國家和民族。他的偉大人格值得我們學習。他在中學養成的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更值得我們學習。

張伯苓老校長曾經說過周恩來是南開最好的學生。這句話一絲一毫都沒有誇張。周總理在校期間的學習成績優秀在作文比賽和演講比賽都獲得第一名。數學成績也非常好,據《校風》記載,他是筆算速算四十八名最優者之一。雖然總理在剛剛入學時英語基礎較差,但他每天利用課餘時間刻苦學英文,之後英文就相當好。這種學習的態度是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們要相信付出努力終有回報。學習不理想的原因完全在於學習的人沒有付出足夠的汗水。總理就是我們的榜樣,就是證明,就是我們所有南開學子的目標!

相對於一些只專注於學習的同學,總理總是積極參加課外活動,從不吝惜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專注於學習固然是好,但是也不能忽略對能力的培養。

周恩來讀本後感(三)

我們敬愛的開國總理——周恩來,是中華民族歷史天空中一顆閃閃發亮的辰星,他用生命書寫著中華傳奇,他用智慧揭開了中國歷史的新篇章。他志向高遠,少年時就發出「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豪言壯語,他熱心社會實踐活動,在國內外廣闊的舞台上展示著自己的風采,是當之無愧的領袖人物,受到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戴。

中國歷史前進的歷程向來就不是平坦的,曲折的歷程造就了周總理。1840年,英國人用鴉片打開了中國的大門。後來數十年間,英、美、日、法、德等國紛紛入侵中國,中國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黑暗泥淖之中。周恩來就出生在這樣的時代,生長在一個災難深重、哀鴻遍地的黑暗中國,老百姓在深淵裡掙扎。少年周恩來愛憎分明,俱觀人間百態,飽償人世苦辣,「救國愛民」、「為中華崛起而讀書」成為他終身不渝的堅定信念,給在帝國主義奴役下爬行的人們帶來美好的希望和深切的期待。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的中國人民需要智星慧光來照亮自己前進的路。

「信念,不是鐵錘下繚亂紛飛的火花,而是爐中熊熊燃燒的烈火;不是夜空中轉瞬即逝的流星,而是孤島上徹夜不息的明燈……「周總理」這三個字承載了太多的國民感情,寄託了無限的深思,蘊含著崇高的敬意。他是為祖國的強大和人民的幸福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是傑出的共產主義戰士,他是人民大眾真正的公僕。

少年周恩來還非常勤奮好學、追求上進,把外語作為吸收新知識的工具,他如饑似渴地讀著各種書籍,接觸各種思想。他目睹了現實社會的滿目瘡痍,見證了老百姓的苦難生活,更加堅定「救國民於水火之中」的信念。平常嚴格要求自己,他給自己定下「不虛度」規矩:讀書不虛度、學業不虛度、交友不虛度、光陰不虛度。「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是他謙虛待人、服務於民的心靈寫照。

作為二十一世紀的青年,我們應該繼承周恩來的少年壯志,自立自強、勤奮好學,成為「四有新人」、高素質人才,成為社會主義建設的最具實力和風采的接班人。

曾記得,在我升入高中的時候,不念書早工作已成為時尚了,許多同學觀念都轉變了。因為她們的父母都說女孩子念書有什麼用處。現在大學生太多,拿大學文憑和不拿文憑無任何區別,不如趁早出去找份工作獲利,圖個安享的生活,早日成家,踏踏實實過日子。但我不這樣想,因為這,我與父親爭吵過,我被逼離家出走過。我據理力爭,一度我快要被說服了,快要堅持不下去了,我要放棄的時候,此時我突然能想到是周總理從小就有「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宏偉志向的名言,我的心就好像振奮了一下,重新有了希望,猶如大海中迷航的船找到了方向。「人活著不光是為了吃米,人活著是為了做一番事情」,終於,父親被我說服了。我將周總理的這句話貼在床頭,每天晚上都看一遍,給自己勵志,給自己壯膽,給自己樹立奮鬥的信心,給父母對我的信任。因此,我現在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我要發憤讀書,用堅強的意志戰勝生活中的困難與一切挫折,在知識大爆炸、人才大競爭的時代,我要憑智慧和實力造就自己,能在激烈競爭的時代裡爭得一席之地。由此,我讀書報國的信念更加堅定,我對創造有價值的人生更加充滿希望。「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我要珍惜青春的光陰,拼搏十年,臥薪嘗膽,破釜沉舟,在高科技的學海里遨遊,哪怕皮踏肉掉,也要圓上大學夢,滿上父母的寄託心愿。我不好求流行的時裝,不圖化妝的粉黛,不羨慕便捷美()觀的電瓶車,我只愛讀書。縱然成不了周總理式的人物,哪怕成就一個女警官任長霞,一個深受學生歡迎的創新教育家魏書生,一個把五星紅旗插在太空的太空人翟志剛,甚至是掃路全國第一的服務員,我也心甘情願,終身無悔。

讓我為中華之崛起而發憤讀書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