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螞蟻和西瓜讀後感

螞蟻和西瓜讀後感(一)

《螞蟻和西瓜》講得是一群螞蟻和一塊西瓜的故事。這一群螞蟻,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把西瓜搬回家,反覆上演著「分享」和「分擔」的故事。他們分享著甜美的西瓜,分享著勞動帶來的快樂,分享著協作帶來的成功。他們分擔著西瓜搬不動的困惑,分擔著搬西瓜的不同工種,分擔著西瓜太多帶來的儲藏室的擁擠。

我們要學會團結,向螞蟻一樣遇到困難要想辦法去克服,這樣才會把事情做得更好!

從從很小的時候我就得她講故事,大多是我們小時侯常聽的那些,如龜兔賽跑、猴子撈月亮、小紅帽……我覺得這些故事得以代代相傳是因為這些故事雖然短小卻蘊含著深厚的道理、小哲學,所以我願意也經常給她講這些故事。

從從她從出生到現在我每天在睡覺前會給她背一段三字經或一、兩首唐詩。從她會翻書起我就給她買了許多色彩鮮艷、圖案豐富的經典老故事,並且給她買了洪恩學英語和三字經等一系列光碟,讓她可以多方面接觸各種不同種類的知識。古今中外各有不同,我不指望孩子能懂或者融會貫通,只希望孩子能從小多接觸一些不同的知識,這對她將來長大進一步學習並領會學以致用是有一定作用的。所以,我這個專職媽媽每周會講同一個故事並用我認為她能懂的語言和肢體動作給她講述。開始她只是認真地聽,後來她就能很快地接述我所講的故事、唐詩或三字經等。她現在更喜歡「看」故事,或者從書上、DVD,總之喜歡能看到的故事,並且學者書上或DVD上的各種動作給我們即興表演。

現在,從從很喜歡唱歌、學英語,並且對動物、家裡常用到或看到的物品的英語名稱尤為熱衷。所以,我在給孩子書本這種死教材的同時會帶她親身去接觸或參觀可以讓她見到、摸到的或教材。從從也很願意去動物園,因為動物園裡的很多動物她都能用英語說出它們的名字,這讓她很有成就感。

這次我們拿到《螞蟻和西瓜》的故事書時,從從開始就很興奮,因為她知道西瓜和螞蟻的單詞,我給她講了三遍故事還意猶未盡,最後因為太困了不得不放棄。第二天我再給她講的時候,問她:「從從,螞蟻為什麼搬動西瓜呀?」她奶聲奶氣地告訴我「西瓜太沉了,螞蟻搬不動」我當時聽了很高興,因為她從輕重的角度詮釋了她心中這個故事的含義,我覺得我的女兒從現在起已經慢慢地運用她自己的哲理去解釋她所接觸到的事了,她在成長、在進步。這就是我們這些家長最希望看到的結果,這不就是看書的初衷嗎?

左後願我們的小寶貝都能在快樂、輕鬆的環境中汲取他們以後人生中所需的各種知識養分,在不久的將來能長成一個無愧於己的有用之材。

路漫漫其修遠兮,汝將上下而求索!

螞蟻和西瓜讀後感(二)

今天我和媽媽共同讀了一本很有意思的繪本《螞蟻和西瓜》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在一個好熱的夏天的下午,螞蟻們發現了一塊西瓜。它們一嘗,發現西瓜真好吃,一隻小螞蟻說:「這麼好吃的西瓜,讓我們搬回家吧。」於是它們就開始「嗨吆、嗨吆」的搬起來,但是怎麼也搬不動。這時有一隻小螞蟻說:「讓我們快把大家都喊來吧!」於是這隻小螞蟻就急急忙忙的跑回家,在家門口大聲喊:「喂,在草地上發現好東西了,我們都趕快去搬吧!」這時正在施工的小螞蟻、正在忙著種植蘑菇的小螞蟻、還有正在吃朱古力和餅乾的螞蟻等等一聽到屋外小螞蟻的喊聲都趕快放下手中的活,呼呼的湧向屋外,朝草地跑去。

小螞蟻跑在路上,互相催促著「快點、快點」,一會兒,它們到了草地上,看到了鮮紅鮮紅的西瓜,「哇,太棒了」它們一起歡呼起來。於是它們一起使勁,「一二、嗨吆」「一二、嗨吆」,可是怎麼還是搬不動呀?這可怎麼辦呢?一隻小螞蟻提議:「讓我們用鏟子鏟成一塊一塊的,這樣我們就好搬了。」於是,一些小螞蟻上到西瓜上把鏟好的西瓜往下運,下面的小螞蟻把西瓜一塊一塊的往家運。

它們搬呀搬,終於家裡全放滿了西瓜,再也放不下了,一隻小螞蟻說:「剩下的讓我們吃掉吧!」於是小螞蟻們開始吃起來,它們吃呀吃呀,「吃的太飽了」,小螞蟻們一個個的都捂著鼓鼓的肚皮說。西瓜吃完了,小螞蟻們看著彎彎的、滑滑的西瓜皮說:「這個東西讓我們運回家當滑梯吧。」你看,小螞蟻們在西瓜滑梯上玩的多高興啊!

這就是《螞蟻和西瓜》的故事,是不是很好玩、很有趣呀?在這個故事裡,小螞蟻們是多麼團結、多麼友好、多麼勤勞,又是多麼聰明、多麼可愛呀!

螞蟻和西瓜讀後感(三)

《螞蟻和西瓜》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講得是:在一個烈日炎炎的早上,幾隻小螞蟻在草地上發現了一塊西瓜,他們爬了上去,嘗了一口「真甜」,想把西瓜搬回家。「嗨喲,嗨喲,他們用盡了力氣,可是這塊西瓜紋絲不動。一隻螞蟻邊跑邊說:「我回去把大家叫來。」()

在螞蟻窩裡,有的螞蟻在修鞋;有的正在施工;有的在種蘑菇;還有的在玩耍,各乾其事。一聽到有大西瓜,大家像閃電一樣沖了出去,大伙兒來到西瓜旁,齊心協力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搬不動。於是,它們想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把大西瓜用鏟子分成小塊,然後一塊一塊往家裡搬,剩下的就地飽餐一頓。

幾個螞蟻的力量很小,大夥齊心協力力量是無窮的。螞蟻們靠集體的力量和集體的智慧解決了難題,順利把西瓜搬運到家裡,這就是「眾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作為班級的一分子,應該有集體榮譽感。班級有活動或者是有任務時,大家要獻計獻策,人人參與,才會感受到快樂,分享到集體的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