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毛澤東選集讀後感

近期我利用空閒時間將《毛澤東選集》第一、二卷粗讀了一遍,雖說以前也偶爾翻閱過幾次,但當時認識膚淺,並無法深刻體會偉人的思想精髓。如今再次翻開《毛選》,感受到的是比書本更厚重的東西,那是偉人大半生的思想結晶,以及附在一篇篇文章紙背的紅色歷史。

讀了這些平時不怎麼願意碰的書之後才發現,收穫遠比想像中的要多。毛澤東以其清爽不輸胡適、犀利不遜魯迅的文筆,以及作為一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而特有的政治嗅覺完成了一篇篇清晰透徹,鞭辟入裡的文章。他總是能抓住時下的主要矛盾,原則問題不讓步,凡事講求方法、調研的重要性,並對戰略戰術靈活運用,最終取得勝利。隨著書一頁一頁的翻過,我們可以沿著偉人的思維軌跡體驗那段歷史,加深對紅色革命的認識,提高自己的愛國熱情。

《實踐論》、《矛盾論》是毛澤東思想的哲學基礎。這兩篇為我們今天正確地觀察事物、解決矛盾和指導工作仍然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原則和科學的思維方法。《實踐論》探討了馬克思主義真理觀和認識論,結論是通過實踐發現真理,而又通過實踐證實真理和發展真理。「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循環往復以至無窮,而實踐和矛盾之每一循環的內容,都比較地進到了高一級的程度。」《矛盾論》著重論述了了矛盾的特殊性,用來反對教條主義。從邏輯上講,這兩篇文章上毛澤東思想的哲學理論基礎,其它著作文章是這個哲學在各項工作上的成功運用。

《為動員一切力量爭取抗戰勝利而鬥爭》《反對自由主義》《團結一切抗日力量,反對反共頑固派》《必須強調團結和進步》一篇篇文章令我印象深刻,一個總的感受:毛主席在抗日戰爭時期反反覆覆強調的就是要團結、要進步,要進步、要團結。在當時的形勢下,毛澤東同志將革命重心從階級矛盾轉移到民族矛盾,準確地把握住了革命的唯一出路,那就是建立革命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共同爭取抗戰的勝利。

記得在第一卷中,毛澤東指出:無產階級要領導革命取得勝利,必須團結一切可能團結的階級和階層,組織革命的統一戰線。他科學地分析了中國社會各階級的狀況,指出農民是無產階級的天然的和最可靠的同盟軍,工農聯盟是革命的主要依靠力量。農民以外的小資產階級也是無產階級的可靠的同盟者。第二卷中,相當一部分篇章又在這個特定時期提統一戰線的重要性。當然,毛澤東也不否認無產階級應堅持在統一戰線中的獨立自主原則。對共產黨來說,這是實現統一戰線中無產階級領導權問題的前提和條件。為了堅持無產階級在統一戰線中的領導權,保持無產階級和共產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獨立性,毛澤東強調,一定要反對兩種錯誤傾向,開展兩條戰線上的鬥爭。隨後毛澤東又尖銳地提出:在經歷了17年鍛鍊後的中國共產黨必須重視內部的團結,內部團結是團結全國人民、團結各階層去爭取抗戰勝利的最基本的前提。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自己人,團結別人,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團結起來,排除萬難。……」這是偉人要告訴大家的。今天,我們學習毛澤東思想,研究毛澤東思想,運用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去認識,解決中國改革開放中的實際難題,對鞏固這塊社會主義陣地,不是沒有好處的!

歷史證明,「團結就是力量」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在實際生活和工作中,我們要善於發揮「團結」的力量,齊心協力去實現共同的目標。聯繫實際我不由想起胡錦濤同志在慶祝我國首次載人飛行圓滿成功大會上的講話中說到「載人航天精神」時指出的一段話:「必須堅持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形成萬眾一心共創偉業的生動局面。」確實,萬眾一心創偉業,這是載人航天飛行圓滿成功的重要原因。據報導:為了這次飛行,航天人奮鬥了足足11年,全國有110多個研究院所、3000多個協作單位和幾十萬個工作人員承擔了研製建設任務。來自各方的高水平的科學家形成了一個團結奮進的集體,一個富有凝聚力和戰鬥力的團隊。聽說,在11年的艱苦奮鬥中共有8位科學家獻出了生命,他們沒有看到楊利偉凱旋歸來,但他們的精神永存,他們的功不可末。這項工程之所以能在比較短的時間裡取得歷史性突破,靠的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靠的是社會主義大協作,靠的是發揮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載人航天精神」正是對毛澤東偉大思想的繼承和發揚。()萬眾一心創偉業,這是一種民族精神,是一種自立於世界之林的氣概,是一心一意乾成現代化的志氣,是中國「睡獅」醒來後的怒吼。

如果說《毛選》有什麼瑕疵,我想最明顯的就是《史達林是中國人民的朋友》。「因為現在全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類都是受難者,只有史達林指示的方向,只有史達林的援助才能解脫人類的災難」。雖說這篇寫於史達林六十歲生日前夕的文章或許只是應景之作,但這樣的文字還是讓人很不舒服。坦白的說,這幾乎完全顛覆了毛澤東的個性。還有,不少文章末尾動輒出現的「萬歲」兩字,總讓人聯想到毛澤東晚年的個人崇拜。但是,人無完人,瑕不掩瑜,而且這些瑕疵還使毛澤東這個偉人形象顯得更加真實豐滿。

作為一名從事法律的工作者,我們要學習的不僅僅是理論經驗,更是主席的一種態度,對人對事,對待學習,主席都一貫謙虛謹慎,有著學者嚴謹治學的風範。主席指出: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了解,要取得勝利是萬萬不可能的!由此可見一代領袖對於學習的孜孜不倦的態度。在學習中主席完善了毛澤東思想,建立了完整的理論體系,完成了從馬克思主義到毛澤東思想的第一次飛躍,今天我們在《毛選》的學習中要學習的正是主席的這種態度,因為態度決定一切。學習會使一個人擁有制勝的法寶,擁有聰明的頭腦,在學習中我們會不斷完善不斷提高。主席說過:學習的敵人是自己的滿足,要認真學習一點東西必須從不自滿開始,對自己學而不厭,對人家誨人不倦。我們祖國有著數千年的悠久歷史,值得去學的有很多很多。對於歷史,主席教導我們經驗要給予總結,珍貴的歷史遺產要繼承。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們要掌握好科學文化知識,提高自身綜合素質,以更好完成祖國交給我們的任務。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們要不斷提高自己思想覺悟和政治修養,以完成歷史交給我們黨的使命。

時間和水平所限,許多深奧之言未能得出透徹的認識,但收穫已經很多了。《毛選》裡的睿智之思,哪怕僅是融會貫通三五處,就足夠我們受益終生。以後我一定還會專門抽時間研讀這部精品,在與偉人交流思想的過程中,加深對紅色歷史的理解,提升自己的修養,增強自己的責任感,爭取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儘自己的一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