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走吧張小硯讀後感

走吧張小硯讀後感(一)

簡單說喔,看這本書,前半本,要忍住身上起雞皮疙瘩的。因為一路上,穿叢林到墨脫的路上,身上叮得越來越多的螞蟥,從剛開始,只是十幾個,到後來的旅行中,螞蟥爬滿頭上,身上,從剛開始,忍著雞皮疙瘩一層一層地起,把螞蟥一個一個摘下,血液湧出,到後來痳木到任由螞蟥叮滿全身,也懶得去摘下。摔了一天跤後,顛簸了一天在機車上後,晚上從容地一個一個地摘下,任血液流淌,照樣嬉笑從容。不是一般地佩服阿。看了前半本,自己是一直起雞皮疙瘩地。可好看哪,寫的很好很好。

第二感言是,年輕有體力,有活力,有膽量是一大資本阿。這是闖蕩冒險的前提阿,和錢無關。雖然幾年前,自己也一人去旅行,冒了一些險,甚至漂浮到一區域,淺淺的一片海,飄到中央,累了,卻不能也不敢站起來,因為下面全都是珊瑚,很近地貼著身體,像刀割一樣尖銳,踩下去就受傷,只能忍著,那麼近地貼著一群一群的珊瑚叢漂浮,再累也不敢站起來,只能一路漂浮,直到岸邊。看到一些遊人被珊瑚割傷,大出血,送到醫院急救的。感覺自己僥倖地不行。現在回想都不敢重新回去做同樣地事情。硯台(張小硯的暱稱)年輕,勇敢,豁達,一路向前闖,知道有艱難,可是不知道害怕地和朋友們一路騎著摩托走當地藏人也不敢開摩托走過的不是路的路。一路風險多多,可是他們不知害怕地闖過來了。就像硯台自己說地,這趟旅行,不給自己子女,也可以給自己的孫子輩談談當年奶奶的探險。

勇敢,不知害怕是什麼也不夠啊。看著硯台他們經常冒著風雨,穿著浸濕透的衣服,一路抖抖索索地,冷得牙齒不停地打架,開著摩托,一路闖,掉入坑裡,爬起來,繼續,撞倒石橋牙邊,繼續,陷入泥沼,起來,繼續。一路過來,大喝啤酒,大飲白酒,大品酥油茶,盡然沒怎麼生病。真佩服硯台和小亮(硯台的哥們驢友)的體能和體質阿。一邊看書,一邊自省,做不到。做不到。真的做不到螞蟥叮了還可以如此從容,做不到明知別人告誡不能走的路還應要闖,做不到沒有開過摩托,卻敢買部摩托,而且是宗申的摩托,開遍西藏,走西藏最難走的路,墨脫還未被開發過得不是路的路。自己體能也做不到淋了那麼多天的雨,摔了那麼多跤,竟然不生病,不感冒。真的做不到,所以做不成硯台,我還是我,腦子裡想很多,衝動很多回,激動很多回。可卻膽怯地不敢實施。真的是思想的巨人,行動的蝸牛。蝸牛都不算,至少蝸牛還爬了,就是個懦夫吧。

勇敢,不知害怕也不夠啊,還得要豁得出去。沒有錢了,你還敢繼續旅遊嗎?我不敢。旅遊前,肯定要計畫好費用的。不夠了,趕緊撤。可是硯台不僅沒有撤,還在布達拉宮下面和丐幫大哥交上了朋友,一起乞討,湊路費。你敢嗎?你豁得出去嗎?我做不到。我太愛面子了。所以也就小家子氣多了,做不到硯台的大度,大氣,儘管她的年齡小很多很多。所以阿,能不佩服硯台嗎?我一個大老女子很佩服這個小女子的。

這樣大氣的女人,我以前碰到過一個,算是小玲姐吧。一個女子在官場上,生意場上混跡江湖,沒有一般的大氣,大度,以及幽默和精到的話語,那都是做不來的。硯台也是這樣的,大氣,大度,拿得起,放得下,幽默,說的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甚至得到別人想不到的結果。沒有一定的膽識,和從小就有的教育底蘊都是做不到的。所以阿,硯台可以和丐幫大佬結成朋友,和西藏當地大哥結成朋友,有多情西藏男子中意他,甚至結交到西藏管交通運輸的大佬。不是無緣無故,也不是中了頭彩的,本身就是硯台的本事,硯台的性格決定了這一切,幽默,豁達,大氣,大度,硯台的本事也決定了有資本做事情,可以憑一桿桌球棒,打遍西藏無敵手,普通人誰能阿。

再補充,看了硯台的這本遊記,才知道那麼多有名的感人的情詩盡然出自喇嘛倉央嘉措之手。學習了,學習了。感動,讚嘆,佩服。倉央嘉措在我心裡就是一個完美的喇嘛,讓我感覺有血有肉。

走吧張小硯讀後感(二)

開始的時候沒覺得會怎麼樣,只是書面上瘦弱但是堅強的女孩的背影實在吸引我,那麼的瀟灑,沒有一絲的羈絆,在那片藍天下大步向前。

「一本書成為很多人的起點,想走就走,我要我的自由!」人的一生有很多的羈絆,就像是硯台在書中描述和董老師談心時的一段描述:「說起旅行,他不贊同旅行是能讓人脫離時間和空間的一種存在方式,只要人在世上就難以脫去羈絆。這是心裡的負累,不是走路可以忘卻的,這是一種主觀逃避。當然我承認他說的對。我一路行走,並非心裡毫無羈絆,生活與未來,都是沉重的大山,只是我容易快樂一點,選擇性地不去想讓自己不快樂的事情,我只想著現在。未來還未來,我不去想它。」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有的追求是一生的追求,有的追求是一個時間段的追求;有的人追求金錢,有的人追求權利;人千奇百怪,追求亦有千奇百怪;我們都是為了自己的追求努力的做著什麼,做了總比不做的好,至少多年以後在我的回憶里有這段追求,想著也是溫暖……羨慕小硯的那種灑脫,如果時光再倒回幾年,我想我會毫不猶豫的背上背包去那個一直很想很想去的地方。現在的自己也很想去,()只是一直給自己留了個理由,如果那人給了我那個機會,我會毫不猶豫的去。為了自己的一個夢,也為了忘卻……其實很嚮往那片藍天,朋友總說幻化的都是最美好的,真正的得到的時候發現沒有想像的那麼好就會有失望……但是,還有什麼會比得不到更加失望呢,所以,走吧,在路上。

「沒有誰可以真正自我地活下去,我指的是思想上的、關乎靈魂。不管你要不要、願不願,撒著嬌,玩弄著小情小調,貌似甜蜜,未必全是無奈的妥協,而其實,你都在改變著自己,也許每一次小小的改變都是自願的,甚至甜蜜。但往往到頭來,某一天,你會突然發現,自己變得如此不堪,靈魂深處那一度在青春中燃燒的火種現時幾乎被熄滅殆盡,你偏離了自己的初衷,走著一條按照當初的價值觀來看完全狗屁不值的道路,成為一個在青春的高台上被絕對藐視的庸碌的靈魂。」這段描述讓我有點豁然開朗的感覺,從沒想過自己要大徹大悟,只是覺得平凡的人過著平淡的日子,每天樂滋滋的就好,心裡裝太多的東西容易丟掉原本的本色,在這個需要帶著面具生活的社會裡,不戴面具反而是最好的面具。人,活的純真一點吧。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大山,總想翻過這座山去看看山外面的世界。但其實,爬到山頂上,發現那邊還是山,更高,更遠。很多時候,我們都在翻一座座的山,想讓自己走得更遠。是心的旅程。」

走吧張小硯讀後感(三)

在同事的推薦下,我懷著好奇的心情,讀了《走吧,張小硯》這本書。起初,我的感覺是「吃飽了撐得沒事幹」,又想起來「衝動是魔鬼」,「青春嘛,就是用來揮霍的。」這個野丫頭的瘋狂,有什麼新鮮的。而後來,竟然慢慢地讀出了一些味道。

小硯,率性,想做就做,不計後果。想愛就愛,管他是誰。頭腦一熱,想去西藏買了輛摩托,不管遇到哪些人,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危險,就自顧自的前行。對於我來說,這很難。我會有很多牽絆,如我的至親、至愛,如果我遭遇不幸,他們又將如何。風吹日曬雨淋,摔跤傷痛,我怎麼也捨不得身體上任何部位的肌膚的摧殘。也許令人羨慕的地方很多,她的勇敢、瀟灑、輕鬆、自由、無拘無束,但是我放不下,放不下我的至親、至愛,放不下與他們共處的點滴。我時常說自己就是滾滾紅塵中的凡夫俗子,如何也脫離不了紅塵苦海。於是,我看著小硯的遊記,就像看著一個另類的故事,只是靜靜地看著。

小硯,和氣友善。無論身處何方,總能與人和睦相處,這是交友之道,因為她能給任何一個接觸她的人尊重與信賴。

小硯,也很現實。紅原藏人的愛,與巴桑賭終身,與「氂牛」的交往,都是「僅此而已」。她不接受任何人的藏刀,因為她知道,她收不起。他們之間的隔閡,宗教、民族、生活習慣,她沒有信心克服這些。也許,格桑已經深深愛上澤讓了,只是自己不敢面對。「媽的!我不想寫下去了。」小硯哪,當想起澤讓的時候,你在想些什麼呢?我覺得,如果深愛,你會回去的;如果不回去,就是愛的還不那麼深……

似於流浪的旅行,對,只是「旅行」而不是「旅遊」。不是看風景,而是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小硯筆下的西藏自然風景真實的美,總能在不知不覺中流露。人生,就像旅行不知道前路會遇到哪些人哪些事,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鼓起勇氣,調整心態,滿懷希望。對待生活,我很欣賞小硯的態度「不走回頭路!寧願邁步向前」「活的簡單,不妥協」「生活越簡單,快樂越純粹。沒有利益關係,只有人與人之間最簡單的交往和情誼。你身上任何物件都不意味著什麼,任何的背景都只是一個屁。」其實放鬆心情,給自己快樂的生活,一點都不難,不要有那麼高的奢求,也就不會有那麼大的失望。知足常樂!

有愛人的陪伴,人生才算是完整的。小硯的這段旅途,就像人生,在路上不能缺少的是愛人的陪伴。經歷了那麼多「自找」的苦難,最需要的是愛情的滋潤。去時的瀟灑是因為有個「阿亮」在身邊,即使不關風與月,但不得不承認他是異性朋友,這種力量是隱藏的。回來的路上,幾度失去前進的動力,搭車混吃都會覺得很享受,這有違小硯的初衷。但是,因為她需要身邊有力量的支持,所以她找到巴桑,所以他去找澤讓。愛的力量是最偉大的!書中多次提到《倉央嘉措情歌》,我對六世達賴這個傳奇人物頗具好感,用小硯的話說他是女子心中最美的情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