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阿笨貓全傳讀後感

《阿笨貓全傳》是一部經典的童話故事書,它講述了主人公阿笨貓和它的外星球朋友巴拉巴做的24個生意的有趣故事,讀後會讓你回憶無窮喔!

巴拉巴是阿法爾星球的生物,它長相奇怪,有3隻觸角,一雙有4個指頭的手,腦子又特別靈活,足智多謀;阿笨貓卻老實巴交,每次生意總是它虧本。我感到巴拉巴的確是一個「聰明人」,它有各種各樣的賺錢法,還不重複,簡直神了!我還覺得阿笨貓傻得可愛,每次總會被巴拉巴騙得團團轉,成為受害者,還要被關和寫檢討。

《阿笨貓全傳》是本采於現實生活,用奇妙的幻想編織成的極為有趣的作品。書中的外星小販巴拉巴用各種各樣的手段讓阿笨貓不斷地上當,上當,再上當。雖然阿笨貓不是你也不是我,但是阿笨貓既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因為,阿笨貓的遭遇是我們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可能遇到的,所以在可憐的阿笨貓不斷地上當受騙時,我都會一邊忍俊不禁、哈哈大笑,一邊搖頭嘆息、掩卷深思,同時在閱讀中也獲得很多生活啟迪和人生啟悟。比如在《獸語鸚鵡》中阿笨貓買的那隻翻譯鸚鵡說了一句:「為了準確起見,我得先翻翻詞典,翻譯可是一件嚴肅的事,不能出錯!」的搞笑話語,不就是我們學習中真實寫照嗎?《驅蚊劑》中的雌性蛇劑和禿鷹劑會使阿笨貓害怕的縮頭縮腦的樣子,既讓人忍俊不禁哈哈大笑,又讓人明白了世界上是沒有十全十美的物品。每當巴拉巴做成一筆生意時,有時沉著,有時開心,還把它自己性格中幽默的那一面發揮的淋漓盡致,令人驚嘆不已。另外,書中既包含了快樂,機敏,詼諧,又充滿了豐沛的想像力,就像阿法爾星球上的各種發明讓我大開眼界,讓人展開想像的翅膀飛向夢想的藍天。

多麼生動精彩的《阿笨貓全傳》呀!很值得我們小學生一讀喔!

  阿笨貓全傳讀後感(二)

最近剛剛讀了《阿笨貓傳記》,故事的主人翁——阿笨貓既倒霉、可憐,又幽默、搞笑。回想整個故事,其中阿笨貓有兩件經歷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阿笨貓的小缺點:「氣功搬運」——有點貪心,想占小便宜

其中,講了個阿笨貓向元空大師學「氣功搬運」的事。他看到元空大師在家中打坐,中間口中念念有詞,然後就見大師想要的東西就飛過來了。他想都沒想,就和元空大師學了「氣功搬運」的咒語,便回家運用「氣功」盡情的「搬運」,結果他發現許多他想要的東西飛到身邊飛走了,不僅令他驚呀,而且令他倒吸口涼氣的是:其中飛來的一個電腦顯示屏顯示他的信用卡已經欠費一萬元!原來啊,他「氣功搬運」的東西全是要用信用卡付費的。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我們小朋友從小就要知道生活的艱辛,幸福的生活要靠自己勤勞的雙手去創造,所謂的「氣功搬運」只不過是一種新興消費方式罷了。

二、阿笨貓的優點: 澆水即停的「音樂花」——很幽默、很開朗的心態

儘管阿笨貓愛占小便宜的缺點常常令他吃了大虧,但是每當遇到挫折的時候,他總能保持很開朗的心態,以及很幽默的態度去處理問題,化解困難。

一天,巴拉巴開著飛船帶來一盆音樂花,說這花能放很多古名曲,但唯一的缺點是音樂花不停的唱,只有澆水才能停。結果阿笨貓向巴拉巴買了五千粒,並成功的賣掉了四千九百九十九粒,最後給自已留下一粒,阿笨貓心中想這是多划算啊?!等花長成了之後,音樂卻永遠沒完沒了的唱個不停。儘管一澆次水,花就停止音樂,但當音樂再次響起的時候,音量卻是上次的一倍。整個世界都快被吵聾了。此時此刻,儘管阿笨貓已經快崩潰了,但他還是很樂觀的向巴拉巴救求,讓巴拉巴把解藥分那買了他四千九百九十九粒的人。結果可想而知,除了阿笨貓幽默的精神外,他賣花賺來的錢早已經血本無回了。

因此,我覺得有很多事儘管看起來很美好,但有時候會帶給人們意想不到的痲煩或挫折,聰明的人就應該向阿笨貓學習,學習他幽默開朗的處事心態。

上面兩個小片斷只是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書中還有很多其它值得學習的東西。

阿笨貓,阿笨貓,當然指的就是一隻很笨的貓。我仔細地讀完《阿笨貓全傳》後,我發現:阿笨貓起先並不蠢,但是貪婪的心態讓他變成一隻名副其實的笨貓。阿笨貓既不是我,也不是你,但也可能就是我,或者就是你。他是一個「小市民」,是我們社會中的一員,而且是一位很失敗的一員。他總想貪點小便宜,也總想多賺點「橫財」,經常夢想要出人頭地;其實他的心眼並不壞,也很善良,但太輕信他人的謊言。貪圖小便宜的人註定要吃大虧,就是這種種原因,阿笨貓才經常被騙,成為一隻屢屢受騙的「笨」貓。

在《變水為酒 》的故事中,阿笨貓用重金向元空大師學習清水變為酒的咒語。他原以為學會咒語後,自己可以輕而易舉地開個酒廠,實現一夜暴富的願望,他的野心還很大,想讓變出來的酒全都是五糧液,結果是「竹籃打水——一場空」。阿笨貓不僅沒有將清水變成五糧液,反而使自己的錢白白地「流」入到元空大師囊中……

在我們身邊,還有許多像「阿笨貓」這樣的人,他們總是幻想著天上會掉下餡餅,而且餡餅正好落在他們的眼前,他們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伸手可得。不勞而獲的思想支配著他們的行為,這就給一些騙子可乘之機,騙子給「阿笨貓」們畫出了一個美味的、可口的、充滿誘惑的「大餡餅」,同時也給「阿笨貓」們設下了一個個「大陷阱」;騙子就誘使「阿笨貓」們走過來「吃」下「大餡餅」,然後心甘情願地掉進「大陷阱」。騙子的手段並不高明,可卻屢屢得手,這是為什麼呢?貪婪的心態蒙蔽了善良人的眼睛,使得他們成為了騙子的「獵物」。

孔子說:「戒之在得」,就是在提醒人們要控制自己貪得無厭的欲望。《阿笨貓全傳》中的主人公阿笨貓是一個悲劇人物,他一次次掉進同樣的陷阱不能自拔。我在猜想:阿笨貓如果讀過孔老夫子的話,他的悲劇人生會不會有些好的轉變了?「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知恥而後勇」、「吃一塹,長一智」這些警句在警醒我的同時,我也在內心默默地祝願「阿笨貓」們能夠學會這些。

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所有的人要想獲得美好的生活,都必須拋棄一切不勞而獲的幻想,控制自己貪得無厭的心態;同時必須依靠自己勤勞的雙手、智慧的頭腦,付出辛勤的汗水,才能創造出自己美好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