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國書籍讀後感600字

最近,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讀完了《紅岩》這本書。

它描寫了眾多革命英雄:成崗臨危不懼,視死如歸;許雲峰英勇斗敵,捨己為人;江姐受盡酷刑,從不畏懼;劉思揚出身豪門卻參與革命;成瑤在共產黨的薰陶下,漸漸成長,懂得處理各種事;渣滓洞的難友們,相互幫助,智斗敵人;白公館的人們戰勝敵人,迎來新中國。在紅岩里,我最欽佩江雪琴江姐。

紅岩開頭不久,江姐的鋼鐵形象就已經在我心中樹立起來。當她知道丈夫犧牲了,她不像普通女性一樣面對殘酷的現實變得不堪一擊,擦乾了淚水,重新站起來了,因為她知道共產黨託付給她的命令還沒完成,要舍小家為大家。而在渣滓洞監獄的生活過程中,她還是穿著那藍色的旗袍,始終以乾淨的面貌迎接大家。當敵人拷問她時,她不透露黨的任何秘密,當敵人用竹籤釘她的手指,她堅強地說:「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做的。」最後江姐將要犧牲,她也讓大家不要哭。面對這些敬佩的同志,國民黨只能給他們肉體上的折磨,卻動搖不了他們精神上的一分一毫。

現實生活中,在他們面前,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我只要遇到小小的挫折,就會想到放棄。讀了紅岩之後,我知道了越是充滿困難的路我們越要走,越是艱巨的任務我們更要堅定不移。「晨星閃閃,迎接黎明。林間,群鳥爭鳴,天將破曉。東方的地平線上,漸漸透出一派紅光,閃爍在碧綠的嘉陵江,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絢麗的朝霞,放射出萬道光芒。」

這是紅岩中新中國成立一個黎明的描寫。這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是無數位戰士用鮮血換來的,血染紅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更因該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永遠不忘那些偉大的戰士,將他們銘記在心!

在《太行山上》中,軍民魚水情是該劇的一個閃光點。從外國記者的視角看到中國勞動婦女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支援八路軍;而擅長標槍的崔隊長則是投身到戰爭當中。一位國民黨軍官的一句話讓我們感到好笑又覺得可悲:如果老百姓都能打仗,還要我們軍隊幹嗎?然而歷史恰恰證明了只有依靠廣大人民民眾才能取得抗戰的最後勝利。

書中八路軍高級將領愛兵如子的形象更是被刻畫得生動而又鮮明。大雪紛飛的深夜,朱德同志走出庭院,看到小兵在站崗。上前噓寒問暖,還把小兵凍僵的手放進自己的懷裡全暖,最後還是自己替小兵站崗,讓小兵跑步熱身。這種鏡頭在影片中還有很多。看了讓人感動,從一件件小事中更能看出一位偉人的高風亮節。

在這本書中,我領會到什麼是真正的「將有必死之心,士無貪生之意」。我們把握生命並敬畏生命,可生命對他們而言卻是不畏犧牲。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朱德在太行山上面對無數個鐵血戰士宣布戰役勝利後,他們不約而同舉起手由衷的發出「中華民族不可戰勝」的強烈激昂的吶喊。朱德的演講是那麼的振奮人心,簡短而又鏗鏘有力,戰士們的呼聲更是響徹山崗,這種怎樣的一種豪情壯志,有著這樣的熱血兒女,日寇的罪惡念頭想都不要想,有著這種鋼鐵脊樑,任何妄圖入侵的敵人都會受到正義的懲罰。在這發自肺腑的聲音里我感受到一種強大的民族精神。我確確實實被感動了,同時也激發了自身的愛國主義情懷。作為一名基層團幹部,更感覺自己肩負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在重溫那段歷史的過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為中國的和平解放不惜犧牲一切的抗戰精神。作為生處和平年代的青年人,我們不能忘記那段腥風血雨的歲月,應該永遠緬懷那些千千萬萬不留姓名卻前赴後繼為民族解放事業獻身捐軀的革命先輩。那段抗戰史是中華民族的豐碑,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魂 比較著名的如《毛澤東語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把一切獻給黨》、《青春之歌》、《林海雪原》、《鐵道游擊隊》、《新兒女英雄傳》、《苦菜花》、《紅岩》、《星星之火》等。新中國的文學史上,有一句行話叫「三紅一創,山青保林」,指的是產生過重大影響的八部長篇小說:《紅岩》、《紅日》、《紅旗譜》、《創業史》、《山鄉巨變》、《青春之歌》、《保衛延安》、《林海雪原》,它們與寫於四十年代的《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主要寫於五六十年代的《上海的早晨》構成了「紅色文學經典」,表現了中國共產黨在成長壯大的歷史中方方面面的社會生活。

我懷著激動的心情,一遍一遍地讀了《雞毛信》這篇文章,了解了抗日戰爭時期小英雄海娃的英雄事跡。我深深地被機智,勇敢的海娃所吸引,被他那不屈不撓的精神所感動。

文章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在抗日戰爭時期,小英雄海娃接受了一項送雞毛信的任務,可途中遇到了鬼子,海娃急中生智,他把羊尾巴根的長毛擰成兩根細毛繩,把雞毛信折起來,綁在羊尾巴底下,這才躲過了敵人的嚴密搜查。當敵人要吃羊時,他怕敵人發現雞毛信,深夜便帶著雞毛信逃走了。但不幸再次次被抓,他努力掙脫,成功的把敵人引入了埋伏圈……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真想蹺起大拇指對書中的小英雄說一聲:「你真了不起!你是我們小學生的驕傲!」最讓我佩服的是他在遇到危險時能夠隨機應變,憑藉自己的聰明和勇敢沉著冷靜的與敵人做鬥爭,有驚無險地將雞毛信送到了指定地點。

哎,真不知道,如果我回到了那個戰爭的年代,我會像海娃那樣機智勇敢的與敵人做鬥爭嗎?我會不會接受那樣危險,隨時可能丟掉性命的任務呢?想到這兒,我不禁聯想起生活:那次老師讓我上台演講,我遲遲不做回答。因為我不敢在那麼多人面前演講。老師看出了我的想法,便來鼓勵我,在老師的鼓勵下,我才鼓起勇氣踏出了這艱難的一步。不只這些,有時我還會被一隻小老鼠嚇哭,也很少幫媽媽做家務。我敢肯定,很多同學也是這樣。而海娃連敵人都不怕,還會怕一隻小小的老鼠嗎?如果拿我與海娃相比,我慚愧不巳,我比他差多少呀!我還對海娃的機智驚訝不己,他多次落入敵人手中都能巧妙的擺脫。其實,這種遇事能夠冷靜思考的品質必須從小培養起來,父母也要幫助孩子克服膽小的心理,讓我們處理些自己可以處理的事情,儘早成為善於思考,遇事沉著的少年。

海娃這位小英雄的英勇事跡會永遠記在我的心中,《雞毛信》這篇文章將永遠閃爍著智慧的光芒,激勵著我勇敢,自信,自立,自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