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悲慘世界書評

悲慘世界書評(一)

看完《悲慘世界》,無論是書還是電影,我想頭腦中冒出最多的一個問題就是沙威為什麼要自殺?

有人說是因為被沙威追捕了近大半輩子的冉阿讓在有機會殺了他的情況下卻出人意料地救了他,幫助他逃跑,這讓沙威感到愧疚,自己一直在追捕的逃犯竟然以德報怨,羞愧難當之下跳河自殺。這是典型中國人的思維。如果是這樣的話,這部傳承的幾百年至今依舊光芒四射的名著實在是受之有愧,名不副實。

雨果是一個善於書寫矛盾的作家,這也讓他的作品讀起來十分糾結,《巴黎聖母院》中的卡西莫多,《笑面人》中的格蘭普溫,《悲慘世界》中的沙威和冉阿讓莫不如此。在我們有限的價值觀中,世事仿佛只有正義和非正義之分,非黑即白,卻不知道在正義和非正義之間還有很長的灰色地帶,而絕大部分的爭議就在於此。我很不喜歡看中國史,因為每一部史書都帶著天然正義的立場,洋洋灑灑的幾千年中國史,講述的不過就是所謂正義與邪惡的鬥爭而已。沙威的悲劇就在於他給自己預設了天然正義的立場,他代表法律,代表執法者。當他站在高高的城樓上對上帝承諾一定要誓死找到冉阿讓的時候,他就已經輸了,徹底輸了,法律的目的不是懲罰,而是給每個人改過自新的機會,這也正是許多西方國家廢除死刑的目的。當法律淪為懲罰工具的時候,它就喪失了存在的意義。電影《悲慘世界》中有這樣一個鏡頭,沙威摘下自己身上的勳章,戴在了剛剛在戰鬥中死去的小男孩胸前。我想,在這一刻,連最冷血的沙威也動容了吧,如果嚴苛的執法並不能帶來現實世界的和平,如果自己心目中那些十惡不赦的暴民原來是一群不畏生死的英雄,如果連最無辜的孩子都不能倖免,那麼這樣的正義,這樣的法律值得去維護嗎?

沙威自殺正是因為信仰與現實世界的衝突,他或許也想讓這個社會變好,又或許他如此堅定的信仰只不過為了履行自己的職責。然而,這個社會也許最不缺的就是法律,嚴苛的法律每一個朝代每一個國家都曾有過,也不缺沙威這樣的執法者,然而,似乎法律越嚴珂的社會反而越動盪。因為失去了人性的法律只能只能讓人畏懼,卻不能促使人性的改變,無論是冉阿讓還是沙威的轉變,都不是因為懼怕,而是因為感動。沙威最後跳入了滔滔江水,濺起一片歷史的浪花,他縱身一躍的那一瞬間或許就是人性復甦的開始吧。

悲慘世界書評(二)

捧讀這本雨果的著作,最振奮人心的,在於它的厚重感。這種厚重之感,不僅是捧在手上,更是壓在心頭,這是對19世紀法國人類苦難積澱的細緻入微的描摹。《悲慘世界》甚至可以獨當的起「厚重」二字,只因這部書壓在坐著心頭已有三十四年之久。

這部巨作從1828年開始構思,創作動機來自一則報上的訊息:1801年,一名叫做比埃爾·莫的窮苦農民,因偷了一塊麵包而被判了五年苦役,刑滿釋放後,持黃色身份證處處碰壁。雨果以此為引子,打算寫一個被釋放的苦役犯受聖徒式的主教的感化,棄惡從善的故事。

冉阿讓從偷了一塊面包起,在監獄中艱苦的度過了十九年,四次越獄,四次又被抓回,入獄時,他是個後悔不已的小伙子,出獄時卻是個碌碌無為,痳木不仁的中年人。就當他出獄時,拿著黃色身份證而走投無路之時,碰見了當地的本堂神父:卡福汝主教。他的得到了主教的關懷與感化,在他偷了銀器而沒有受到主教怪罪後,徹底進化為善良的人。

他化名「馬蘭德」,幫助蒙特伊小城發達,從而得到人民的信任,當上了市長。他曾救下方汀,領養「小百靈鳥」珂賽特,()又從巷戰中,爬過又臭又長的下水道,就出了養女的愛人馬利尤斯這些善良的舉動甚至打動了冷漠,固執的警官沙威,是他的良心受到了譴責。

最終,這位可憐的老苦役犯在傷心與勞累中死去,唯一是他欣慰的是:他在臨死前,馬利尤斯看到了他的善良,又能在心愛養女珂賽特的懷中逝去。最終,他在墓碑上永垂青史,碑上刻著:他安息了;他活著,儘管命運曲折離奇,他死了,只因為失去了他的天使;生死由常,如同白天離去,黑暗來臨。

雨果憑藉著超凡的語言魅力,超越了時代的局限與束縛,向世間證明:不管他披著怎樣合法的外衣,只要是使人性墮落的,都應該全力反對。

這部書是我至今難忘,時隔幾百年,拍成電影戲劇,他仍然深深吸引著觀眾與讀者。讓這部偉大的作品,拭去時光帶來的塵埃,在陽光璀璨的現代熠熠生輝。

悲慘世界書評(三)

在一個孤獨而有寂靜的夜晚,我讀完了——《悲慘世界》。

《悲慘世界》的作者是法國作家維多克·雨果。

主人公冉阿讓是一個具備著一個人該有的良心:他本可以繼續當一個眾愛戴的馬德南市長,可是他拋棄一切,只為了自己良心的譴責,而去幫一個被誤認為是他的囚犯讓他洗脫罪名。他還具備著各種非凡的體力:監獄生活中,他曾多次逃跑,也都被抓回加重刑罰,共服了十九年苦役。

冉阿讓服完十九年苦役出獄後,又遭到了警察的追逐、社會的殘害、現實的殘酷使他逐漸成了一個兇殘的野獸,發誓要對社會進行報復。但是,他在麥里哀主教家受到了熱情的款待後,卻又偷走了麥里哀主教家的銀器,可麥里哀主教並沒有怪他,還包庇他,冉阿讓被深深地感動了。他逃到了濱海市,他為百姓造福,經過不斷努力,他當上了市長。也因這樣引起警方注意而遭到通緝。受到不白之冤,在傷心與痛苦中死去,才得到身邊人的理解。

從故事中看來:半個世紀的不同階段,顯露出下層人民的處境同樣都悲慘。冉阿讓這個具有人類全部善行美德的苦役犯,卻有遭到眾人的不理解。主人公冉阿讓一生道路是那樣的坎坷,他的精神也像史詩一樣可歌可泣。我為主人公悲慘的命運而感到悲傷。而且,他還是一個具有偉大、人格和崇高的人物。從主人公冉阿讓讓我們看出了人性的善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