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雨的成語有哪些

1、雨打風吹: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比喻惡勢力對弱小者的迫害。也比喻嚴峻的考驗。

2、怪雨盲風:猶疾風暴雨。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3、風雨蕭條:蕭條:寂寞。風雨交加,顯出冷落的景象。

4、徵風召雨:征:徵召,召喚。呼喚風雨。形容神通廣大,具有支配自然神靈的法力。

5、風吹雨打: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比喻惡勢力對弱小者的迫害。也比喻嚴峻的考驗。

6、震風陵雨:震:震動,大;陵:大。指疾風暴雨。形容風雨來勢猛。

7、風雨交加: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8、密雲不雨:滿天烏雲不下雨。比喻事物正在醞釀,一時還沒有發作。

9、風雨交加:指風雨一齊襲來,亦比喻幾種災難一起襲來。

10、細雨斜風:形容微風夾著毛毛雨的天氣。也比喻用溫和舒緩的語氣批評別人。

11、急風暴雨:急: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12、風風雨雨:不斷地颳風下雨。比喻障礙重重。又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傳。

13、雨僽風僝:指風雨交相摧折。

14、雨過天晴:雨後轉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15、風狂雨橫:狂:猛烈;橫:粗暴。形容狂猛而迅急的風雨。

16、愁紅怨綠: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17、風風雨雨:泛指颳風下雨,亦比喻遇到重重阻礙或議論紛紛。

18、疾風暴雨:疾: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19、風雨不改:遇到風雨也不更改。比喻處於惡劣環境中不變其節操。

20、風雨同舟: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21、雨順風調: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22、傾盆大雨:雨大得像盆里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23、粗風暴雨:指風雨之來勢急驟狂猛。

24、雨橫風狂: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25、風調雨順: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26、風馳雨驟:形容像風雨一樣迅捷猛烈。

27、風雨剝蝕:剝:侵蝕;蝕:損壞。物體因受風雨的侵蝕而損壞。

28、急風驟雨:急劇的風雨。常用以形容聲勢浩大而迅猛。

29、光風霽月:光風:雨後初晴時的風;霽:雨雪停止。()形容雨過天晴時萬物明淨的景象。

30、春風化雨: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31、雨過天晴:指雨霽雲開,天空晴朗,比喻情況由壞轉好。

32、風雨晦明:晦明:陰晴,明暗。風雨齊襲,陰晴不定。比喻環境的惡劣與順利。

33、春雨如油: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34、風颮電擊:颮:強風突然發作。風雨雷電交加。比喻風氣或某種現象極盛。

35、風檐寸晷:風檐:不能蔽風雨的場屋;晷:日影,時間。在不蔽風雨的破檐下爭取一寸的時光。形容舊時科舉考試的緊張狀態。

36、東風化雨: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37、風櫛雨沐: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發,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38、風雨如晦: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象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39、風雨搖擺:在風雨中飄蕩不安,比喻局勢動盪不安。

40、雨後春筍:指春天雨後,竹筍長得又多又快,比喻新事物大量出現,蓬勃發展。

41、涕泗滂沱:滂沱:雨下得很大。雨下得很大的樣子。形容哭得很厲害,眼淚鼻涕象下雨一樣。

42、礎潤而雨:柱子的基石潤濕了,就是要下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方向。

43、十風五雨:十天一颳風,五天一下雨。形容風調雨順,氣候適宜。

44、大旱雲霓: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45、櫛風沐雨: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發,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46、滿城風雨: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重陽節前的雨景。後比喻某一事件傳播很廣,到處議論紛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