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最差女主角的獲獎感言

最差女主角的獲獎感言

文/張達明

1981年,美國設立了與「奧斯卡金像獎」意義完全相反的一個獎項——「金酸莓電影獎」,它是專為那些被評選為最差影片、最差導演和最差演員等所設立的獎項。從此獎項設立到2005年前,雖然獲獎者不少,但卻沒有一人出席過「金酸莓」的頒獎儀式,更沒有一人到現場領取「最差男女主角」的獎盃。

2004年,是「金酸莓電影獎」最獲豐收的年份,首先是美國影片《嬌小女孩》被評選為最差影片,劇中男主角的扮演者本·阿弗萊克和女主角的扮演者詹妮弗·洛佩茲,分別「榮獲」了最差男女主角獎和最差搭檔獎。而後是著名肌肉男星席爾維斯特·史泰龍,成為「金酸莓電影獎」中最強勢的冠軍得主,他總共得到了最高紀錄的10個獎項,其中還包括「世紀最差男主角獎」。接著,性感天后麥當娜也緊隨其後,也包攬了9個獎項,榮膺「最差女主角」稱號。

在當年舉行的「金酸莓電影獎」頒獎晚會上,上述幾位影星都「因太丟人」,而沒一人前去領獎。

轉眼,2005年「奧斯卡金像獎」和「金酸莓電影獎」評選也已揭曉。在2月26日晚,也就是第77屆奧斯卡頒獎的前一夜,第25屆「金酸莓電影獎」也將正式頒獎。這次,影片《貓女》、《亞歷山大大帝》和《煎熬聖誕節》已順利獲獎,頒獎晚會在好萊塢中區一個僅能容納300人的小劇院舉行,與「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的盛大場面形成了鮮明對比。

人們估計,此次「金酸莓電影獎」依然會和往年一樣,不會有任何一個獲獎演員前來領獎,因為這已是歷年形成的慣例。

頒獎儀式開始後,主持人以調侃的語言宣布:「請《貓女》主角的扮演者、獲得本屆最差女主角大獎的哈莉·貝瑞女士上台領獎。」

主持人的話音剛落,全場便爆發出肆無忌憚的大笑聲,主持人也跟著嬉笑道:「只有傻瓜才會來領這個獎,除非她有著和常人不一樣的非凡勇氣。」

而此時,令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卻見穿著艷麗晚裝的哈莉·貝瑞,款款地向領獎台走去,而且邊走邊微笑著向大家揮手致意。那一刻,全場空氣頓然凝固,所有人都驚異地瞪大了眼睛,張大了嘴巴,以為自己處在夢境之中。直到哈莉·貝瑞登上了領獎台,雙手從頒獎嘉賓手中接過了金酸莓「最差女主角」的獎盃後,大家這才如夢方醒。頓時,雷鳴般的掌聲驟然響起,主持人幾次提醒大家安靜,但掌聲一直在響了將近10分鐘後才慢慢停了下來。

主持人請哈莉·貝瑞發表獲獎感言。

哈莉·貝瑞向台下深深鞠了一躬,眼含熱淚地對大家說:「雖然,我曾是好萊塢的當紅女明星之一,也曾獲得過第74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說實話,我這輩子從沒想過會登上這個領獎台,來領取『最差女主角』這個獎。當我得知自己獲得這個獎後,也想過放棄領取,但我想起了小時候媽媽叮嚀過我千萬遍的話:『沒有人一生總是一帆風順的,你如果不能做一個好的失敗者,你就永遠具備不了做一個好的成功者的基本素質。』於是,我就無所顧忌地來了。我非常感謝所有的評審和觀眾,是你們把最珍貴的一筆財富贈送給了我,它足以讓我這輩子享用不盡!」

哈莉·貝瑞又向大家深深鞠了一躬,然後擦乾了眼淚,依然微笑著走下了領獎台。全場再次響起了暴風雨般的掌聲。

哈莉·貝瑞是迄今為止登上「金酸莓電影獎」領獎台的第一人,她勇於承認自己缺點和不足的勇氣,已成為世界影視界津津樂道的不衰話題。她之所以能勇敢地把失敗照單全部收下,是她始終相信一個道理:挫折是美麗的,儘管它會給自己帶來痛苦,但也能磨鍊毅力和激發鬥志。任何挫折都會有過去的一天,而人生的追求卻永無止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