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年輕的你,為自己的生活做過備份嗎?

L是我曾經的室友,準確地說,她是大學時混搭在我們財會系宿舍的經貿系姑娘。來校報導的那天,宿舍的幾位姑娘身邊都是標配了家人的,所以L一個人拎著超大的彩塑編織袋進宿舍的形象還是很震撼人心的。

整個大學,同宿舍的姑娘除了上課、逛街就是拍拖,而L兼任兩份工作還入了文學社、書協、記者站和交誼舞協會。普遍印象中,熱衷參加社團,尤其一個活動都不肯錯過的姑娘,是活潑玲瓏的,但L不是,她沉靜寡言,態度溫和,沒有一絲侵略性,以至於常常讓人忽略她的存在。可就是這樣一個姑娘,在畢業之後讓人眼鏡大跌,做了各種讓人羨慕又嫉妒的事情。

大學四年,L做過影印店的打字員,做過茶餐廳的Waiter,做過通訊店的話務員,也在寒暑假裡做過家教,喔,她還堅持做過一個學期的校園書販,當時正值人人網大火,L從圖書批發市場帶回來很多考研的教材,在網上想身邊需要的人推銷教材,她賣的書一直比書店便宜三四塊錢,又送貨上門,所以很受學生歡迎。總之,L在校的每天都是這副行色匆匆忙得很嗨的狀態。最初,我們以為L瘋狂的工作必定有不得已而為之的苦衷,甚至略帶同情地勸告她不要太辛苦了,L總是笑著點頭,不做解釋。

事實上,在安穩生活模式下的我們是不同的,我們輕裝上陣,除了必要的學習剩下的時間是隨心所欲漫不經心的,拿著生活費暢快逛街盡興戀愛,而L是負重上路的,她像一塊磁鐵,吸取的不止有專業知識,還有將生活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基礎技能——經濟獨立,時間累積到一定程度,結果不言而喻。

大學畢業前夕,人人都無比勤奮地奔走在各種招聘和考試之中,尤其很多專業在選擇工作時毫無競爭力,即使是熱門專業,企業也更看重實踐經驗而對應聘者諸多挑剔,因此很多人在面臨不喜歡的工作選擇了將就。

我的運氣應該算是不錯的,應聘到一家小公司混了半年經驗,在雜誌上陸續發表了文章,我很享受這種在文字裡行走的感覺,初嘗甜頭後不免自大,以為靠寫字可以實現溫飽,於是任性地辭了職。

半年後,我已落魄到一塊錢買三個饅頭吃兩天,更何談負擔每月六百塊的房租。已是灰頭土臉卻仍舊想做最後一番掙扎,在房子到期之前,厚著臉皮地在群里求同學收留,L向我伸來橄欖枝。

那時L在工作之餘,已經在籌備自己的書店,於還掙扎在赤貧線的我而言,這簡直是災難性的刺激。

經濟上的窘迫讓我心焦,坐等了二十天我仍然沒有一張稿費單,我再也無法將精力集中在寫字這件事上,L看著我說:「夏,你應該先去找份工作。」

我點點頭,想著向L一樣找份有底薪的業務員工作,結果L卻皺了眉頭,她覺得這個想法很糟糕。

「為什麼?」我很詫異,這樣既能解決溫飽還有多餘的時間寫字,明明是很好的選擇。

L嚴肅地說:「 工作經驗就像一張儲蓄卡,而你在行銷方面的經驗儲蓄等於零。這樣你找工作付出的時間成本太高,即使找到工作,還需要長時間的磨礪,短時間裡你的付出和獲得成不了正比。」

「可是你這份工作也是沒有儲蓄過經驗的呀?」

「我啊,大學時候就一直在做備份。」

她看了看我,坐到我身邊,一邊喝水一邊說:「高中畢業之前,我一點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志願表也是在爸媽的參與下完成的。拿到錄取通知書,我跟著旅行團去了很多城市,走的地方多了,我發現自己更渴望一個人無拘束地行走。有了想法,我開始有意識地在夢想清單上搭建金字塔,周圍的同學都在熱衷消費,我在考慮怎樣在大學四年攢夠存款。她們在逛街的時候,我在影印店裡打字,她們在戀愛的時候,我在去做家教。大三的時候,我已經攢到了目標設定的金額,一半儲蓄一半理財。我即使身兼數職,也從不肯落下一次社團活動,加入書協練鋼筆字是為了寄出的明信片都能美美噠,加入文學社和記者站鍛鍊自己是想記錄在路上遇到的一切有趣的人和事,我挑戰了這麼多極限,努力在每一天做著生活的備份,我就是這麼為自己的夢想清單做著準備,一步一步,慢慢前行。」

「當然,這些工作經驗的累積也讓我有底氣做更多選擇,在超市做促銷戰勝了我對陌生人的恐懼感和被拒絕的免疫力,話務員的工作培養了我的耐心和揣摩人心,我每分鐘打字的速度在120字,可以同時兼顧數位客戶的溝通,所以我能在貿易部如魚得水,成為業績最好的員工。」

我瞪大眼睛看著L,她真是個漂亮的姑娘,眉峰微抬,眸子烏黑,一身墨色的長裙,從容自信,整個人熠熠生輝。夢想這個東西,倘若在心底生根,一腔孤勇的行動會給你鼓勵也帶給你打擊,會讓簡單變得複雜沉重,而有方向感的理性規劃只會讓複雜的事兒變得簡單。

L調皮地眨著眼睛,一把拉住我的手,「別發獃了,快點想想你做過什麼。」

「喔,我還在早餐店包過包子,我姨媽開的店我暑假去幫過忙。」我有點回不過神,想了想說。

L眼睛一亮,問我:「一月多少錢?」

「八百。」

L眉角一動,燦爛的笑容飛揚出來。

「你再說自己沒選擇我跟你急,這不就是工作嗎。」

我搖搖頭告訴她:「我只幹了不到兩個月,沒用。」

L說:「沒關係,這也是你對生活做過的備份工作,早餐店那麼多,總有需要人手的。」

第二天,L陪著我避開早餐生意最忙碌的時段,在附近一家一家去詢問,果然有家店正想招人,在我快速地包了十個素餡大包之後,老闆娘當場拍板,每天早五點到九點工作四個小時,早餐管飽,每月工資一千塊。

披掛上陣,這份早點工的活兒,既解決了我的生活需求,也保留了我寫字的時間。後來,我長沙一家雜誌是主動聯繫我,稱他們看到了我這半年在部落格上寫的日記和文章,特別欣賞,邀請我去他們雜誌社工作,這份工作對我太有誘惑力,於是欣然前往。

有一天,我在雜誌社加班,一名青春洋溢的女孩向我詢問雜誌社是否招實習生,我突然想起L,曾經她也是這樣一點點為自己規劃著,不浪費每一天為生活里的各種備份工作。

畢業五年,L有了自己的書店和咖啡館,實現了財務自由的目標,如今一個人上路,去不同的城市看流轉的風景。當初的構想已經一一呈現,她寄來的明信片風景不殊,寫下的寄語風姿翩翩,在網站裡里一元售賣著路上的故事,做著讓人羨慕的春心蕩漾的任由自己把握的事。

經歷過低谷期,我明白了L的對生活做備份的意義。

無論青春如何恣意,我們怎樣自我催眠自己是不老的如風的少年,一旦踏入社會都不得不去面對那些未曾想過的問題:工作,婚姻,生活。收入微薄,點餐時選的永遠是最便宜的,工作加量不加價,沒有時間也沒有勇氣談戀愛,房價高的讓人絕望,加班後一身疲憊地躺在出租房狹窄的床上發獃,當初立志以一張單人床的遮蔽奮鬥一套房的豪邁只敢在夜深人靜時拿出來咀嚼,在這些洶湧而瑣碎的煩惱面前,面對一復一日的平淡與重複,我們無力招架也焦頭爛額,每天忙不停歇卻依舊沒有一點頭緒。你想安慰自己,這是水逆,人人不能避免。

可是,你卻發現在這段異常艱難的時光,為生活做過備份的人,總是更容易挺過生活的窘迫。會做菜的廚子站在有風吹過的捷運通道里談吉他,流水線的操作工在寥寥無幾的劇場裡說著相聲,格子間的清潔工躺在逼仄的隔間裡用手機敲著故事,他們不去糾結選擇的性價比,不挑剔不嫌棄,早早就開始嘗試各種工作,不憑個人喜好的去大量閱讀,去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把行動當成一種習慣,為此耗盡汗水也不覺得累。

因為起步的早,又備足了後路,反而給生活添了無限生機。也許,你在早晨的捷運上擠成狗時,他已經從容不迫地在美麗的海島上遛著狗。

世界上並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障礙,有的是不同的心態和跑道,當你的才華還配不上夢想的時候,不要相信「不留後路,才有更好出路」的鬼話。夢想是珍貴的,但不留後路的追求夢想不是勇敢而是莽撞。備份是容災的基礎,用於後備支援和替補使用,為你的生活做些備份工作,備份最大的意義不是逃避,而是在你被災難的發條緊箍時,學會換個跑道遇見新的可能。啟動你為生活做過的備份項目,看起來膽怯輸不起,實質往往不是那麼回事,它所帶來的安全感如冰櫃於食物的存在。

食物有它的保質期,果蔬待在冰櫃可以延長食用期,果汁和牛奶放在冰櫃里冰一會兒口味更佳,而夢想也是這樣。當你與夢想還距離尚遠,不妨也把它放進冰櫃,待默默振作以後,再來取走行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