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這年頭,不是你拼搏就能贏的

9月12日,我所在的暨大附屬穗華口腔醫院組織中秋活動,除了五公里左右的競走,還有到醫院完成相關活動,找到「穗華口腔 中秋快樂」8個字,而且這8個字必須從醫院三至五樓的不同地方找到紅色字條,根據字條的內容完成相關任務,才能兌現一個字。誰最先完成就能得到一部蘋果手機。

五公里左右的競走很簡單,人人都可以完成的,從位於廣州天河區黃埔大道西418號的穗華口腔醫院出發,經過跑馬場、珠江公園回到單位。

大家一起休息後,隨著辦公室最漂亮MM巴小姐的一聲令下,大家開始向樓上衝去。每找到一個字條,要按照字條上面的內容完成相關工作,才能兌出「穗華口腔 中秋快樂」8個字中的一個字來,字條在在哪兒,誰也不知道,全憑運氣了,後來發現有的在桌子下面,有的在牆上宣傳畫後面,有的在空調邊,也有地板上和垃圾箱旁,我先後竟然找到兩個,第個字條內容要求回答三樓有多少個門,當我數完發現是32個,兌換的卻說30個,我講包括廁所,原來他們數的不包括,這才兌換到一個「快」字,後來又找到一張紙條,上面要求「了解走廊有多少畫」。我終於兌到了兩張,更多的同志沒有一張。這時發現另外一名同事竟然找到六七張,原來他很拚命,一會爬在地上,一會鑽進椅子下面,一身汗水,一身灰塵的。這時我在想,不僅僅遊戲是需要拼,現實生活也是這樣。有時候根本不需要拼智力,需要你自己的努力,只要努力就會有好的成績。

後來,我感覺自己根本不可能兌全這八個字,於是送給了其他的同事,這位其中一位同事已經集到了六個字,還有一個重複的,她很著急,要知道集全可以兌一部蘋果手機的,這時聽說另外一名同事已經兌到獎品了,因為他家庭條件好,他出錢一個字一百元,8個字800元很快兌齊了。

這時候,有的人拿到5個字的,有的拿到3個字的,相互湊著完成了「穗華口腔 中秋快樂」8個字,先後有三部手機被兌走,這時前面經過努力的同事拿著來兌換時,已經沒有獎品了。

這時我明白了!有時你的努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資源,有資源你怎麼用。比如有錢的那位同事,他花了8百元,掙了一台新的蘋果手機,另外的幾個同事,他們通過合作也兌換到手機,而一直在努力的那位同事,他雖然很努力,因為沒有合作,雖然最後也兌齊了「穗華口腔 中秋快樂」8個字,已經錯過了機會,前面的努力都成了白費。

這個社會在不停地在變化。以前,只要你能吃苦耐勞就能掙到錢;後來,誰擁資源就能發大財,現在能吃苦的人肯定掙不到大錢,有資源也未必能發大財,二八定律再一次顯現,80%的人靠腦袋以下掙錢,20%的人靠腦袋以上掙錢,社會在變化,這年頭,不是你能拼搏就能贏的,這個社會已經由人與人之間的對抗升級為團隊之間的對抗,未來將是系統與系統的對抗。一個小遊戲悟透人生大遊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