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責任教育演講稿

責任教育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責任是什麼?《辭海》中這樣解釋:責任是分內應做的事情。責任並不是一個甜美的字眼,它如岩石般冷峻。當你真正地成為社會一分子的時候,責任作為一份沉甸甸的禮物已悄然落在你的背上。大到國家興亡,小到生活瑣事,我們的一生里,「責任」無處不在。

電視劇《士兵突擊》中,許三多曾說過:「不拋棄,不放棄,好好活,做有意義的事」。這句話是對人生最好的闡釋,也是對責任最好的解讀。還有一句是這樣說的「不要再混日子了,小心日子混了你」。這句話很俏皮,但卻是真實的,如果不進取,終究有一天,你將被激烈的競爭所淘汰。

如果說戰爭年代的莘莘學子們懷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雄心壯志為革命四處呼喊,為美好明天激揚文字指點江山是一種責任,那麼,在和平年代,作為中學生的你們依舊有和平年代的責任和使命:因為再過10年20年,你們都是社會的中堅力量。所以你們必須肩負兩種責任:

一是:「大我」的責任。請每個同學在心中點燃夢想,用行動扞衛承諾,永遠堅守信念,奮發努力學習,成為一個合格的國家公民。

二是:「小我」的責任。每個人心中都要點燃一根蠟燭,讓他照亮你心靈前進的道路。對父母孝敬、對朋友關愛、對老師尊重,對生命珍惜,對生活熱愛,對自身發展關注,讓自己無愧於大家的關愛。

同學們,今天,當你們揮舞臂膀奔跑於白色跑道,用汗水和堅持贏得勝利的時候,當你們在生動的課堂中激情洋溢,積極展示的時侯,當你們在家中給父母帶去微笑,奉上熱茶的時候,當你們漫步於美麗的西中校園,用飛舞的青春編織美好理想的時侯。

你們就是在傳遞信念的力量,你們就是在散發責任的光芒。

沒有責任的人生是空虛的,不敢承擔責任的人生是脆弱的。只有勇於承擔責任,才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和尊重,獲得生命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只有責任,才能托起生命的脊樑。

老師們,同學們,願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因為堅守責任而絢麗多彩。

責任教育演講稿(二)

有一種愛叫做責任。

同學們,今天我和大家談談責任。

責任並不是一個甜美的字眼,它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個人真正地成為社會一分子的時候,責任作為一份成年的禮物已悄然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個你時時必須付出一切去呵護的孩子,而它給予你的,往往只是靈魂與肉體上感到的痛苦,這樣的一個十字架,我們為什麼要背負呢?因為它最終帶給你的是無價的珍寶——人格的偉大。

20世紀初的一位美國義大利移民曾為人類精神歷史寫下燦爛光輝的一筆。他叫弗蘭克,經過艱苦的積蓄開辦了一家小銀行。但一次銀行遭搶劫導致了他非凡的經歷。他破了產,儲戶失去了存款。當他帶著一個妻子和四個兒女從頭開始的時候,他決定償還那筆天文數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勸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件事你是沒有責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許我沒有責任,但在道義上,我有責任,我應該還錢。」

償還的代價是三十年的艱苦生活,寄出最後一筆「債務」時,他輕嘆:「現在我終於無債一身輕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責任,而給世界留下了一筆真正的財富。

責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給世人的一種考驗,許多人通不過這場考驗,逃匿了。許多人承受了,戴上了荊冠。()逃匿的人隨著時間消逝了,沒有在世界上留下一點痕跡。承受的人也會消逝,但他們仍然活著,死了也仍然活著,精神使他們流芳百世。

責任,讓即將沉淪的浪子回頭;責任,讓弱不禁風的幼苗逐漸承受風吹雨打。

責任是苦澀的,是沉重的,然而,它也是一種愛,甚至是一種最為崇高的愛。

願我們所有的人都把責任之心攜帶在人生的道路上,讓人生散發出淡淡的,金子般的光輝。

責任教育演講稿(三)

責任,我以往的理解是:對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但是認真負責的標準是什麼,沒有深究過。最近,通過責任教育學習,讓我對「責任」二字的含義有了一些新的領悟。

責任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工作意味著責任,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人。如果一個人對工作充滿責任感,就能從中學到更多的知識,積累更多的經驗,然後全身心的投入,這樣的人工作肯定出色。相反,如果一個人光有能力而無責任感,不但會使工作的效能降低,還會使最擅長的工作做的一塌糊塗。工作更需要責任,我們平常所講的愛崗敬業不僅僅是一種態度,更是最工作的一種責任。我們只有立足本職,埋頭苦幹,我們的工作才能有所作為。投機取巧、敷衍塞責也許會讓我們在工作中感到一時的輕鬆,最最終將毀掉我們的事業。

負責任就是要認清自己的責任,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必須承擔各種各樣的責任,比如說子女有孝敬父母的責任,軍人有扞衛國家的責任,這些責任都是不可推卸的。特別是一根火柴足以毀一片森林,一個蟻穴足以潰塌一條大堤,一張處方足以危害一個生命的教訓,更讓我們認識到責任重於一切。所以,我們更應該認清自己的責任,才能知道如何承擔自己的責任,才能知道自己能不能承擔責任。現在擔任村支部書記,我深知責任重大,上傳下達是首要任務,協助督促村務工作順利開展是必要工作。然而,由於年紀輕,經驗不足,特別是對基層情況摸得還不透徹,不同程度上這些制約著工作的開展。所謂態度決定一切,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進一步擺正心態,積極主動向老幹部、老黨員學習,在乾中學,學中乾,力爭使自己能夠得到進步和提升。

負責任就是要讓責任成為一種習慣。只認清責任還遠遠不夠,我們必須讓責任成為習慣。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但不等於每個人都有責任感。責任是對任務的一種負責和承擔,而責任感則是一個人對待任務的態度。所以每個人都要有強烈的責任感,我們要有強烈的責任感,我們要讓這種精神成為自發,且變成我們工作中的習慣。當責任感成為一種習慣,成為一個人的態度,我們就會自然而然的擔負起責任,而不是刻意的去做。同時,還應認識到負責任就是要從細節做起,周恩來總理憑著一貫提倡注重細節、關照小事的作風,贏得人們的稱讚。所以無論做人做事,都要注重細節,從小事做起。一個不願意做小事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考慮到細節、注重細節的人,不僅認真的對待工作,將小事做細,並且注重在做事的細節中找到機會,從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因此,要負擔起自己的責任,做好自己的工作,從細節做起。

以上就是我的初淺的體會,在今後工作中,我將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對自己所做的工作切實負起責任,結合工作中的實際情況更好的完成任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