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青春與責任演講稿

青春與責任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評審、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青春與責任為伴,理想帶我們騰飛》。

把握著沒有方向的筆尖,駕馭著青春的風帆,駛向天涯海角,始終沒有停泊。踏著時代的碧浪,舞著歲月的節拍,蕩漾著平凡的青春,劈波斬浪。

不知大家有沒有聽過這樣一則故事:一個平時遊手好閒的年輕人夢見自己隨著時光的流逝變成了白髮蒼蒼的老人,等他醒悟到自己一生碌碌無為時,卻已是悔之晚矣。於是他痛苦地仰天大喊:「青春啊,回來吧!回來吧!我的青春!」這一喊把青年從夢中驚醒,他暗自慶幸自己還未淪落到那種地步,因此便奮發圖強了。這則故事告訴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青春,因為,青春逝去不再來。

那麼,這寶貴的青春時光,我們何以度過?答案是:讓青春與責任為伴,讓理想帶我們騰飛。

擁有青春,我們自豪,但我們不該想想要對這火紅的青春負些什麼責任嗎?須知,我們是祖國的明天。我們的任務是接受新世紀的挑戰,去貢獻自己的青春。勇於承擔自己的責任,從小的方面做起。諸如:我們是否履行了作為一名合格中學生的責任,我們按時完成作業了嗎?我們認真聽完一節課了嗎?我們做到尊師愛校了嗎?對於我們的父母,我們對得起他們嗎?十月懷胎,三年哺養,含辛茹苦。孩子沐浴在愛的光輝里,漸漸長起了堅硬而豐滿的翅膀;父母的青春活力,愛的心血,愛的純情,都毫無保留地傾注在孩子身體的每個細胞中,可坎坷的人生道路卻使他們自己的生命之光淡弱了。

我們履行了自己做兒女的責任了嗎?我們是否對父母的血汗錢揮霍無度?是否對母親的絮叨而心煩不已?是否對父母的古板的行為而嗤之以鼻?

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何況父母給予我們的何止滴水之恩?我們難道不該在這青春時節開始,履行自己對父母的責任嗎?我們不該勤奮好學,用優異的成績回報他們嗎?

青春,是責任的標誌,這是責任是對自己的,也是對家庭的,更是對民族的,國家的,社會的,人類的!責任不是一個甜美的字眼,它有的僅是岩石般的冷峻。當一個人真正成為社會的一分子時,責任作為一份成年的禮物已不知不覺地落在他的肩上。它是一個你不得不付出一切去呵護的孩子,而它給予你的,往往是靈魂與肉體上的痛苦,這樣的一個十字架,我們為什麼要背負呢?因為它最終帶給你的是人類的珍寶——人格的偉大。

我們心中都懷著夢想,蹣跚著腳步堅定的向青春,還要有理想,讓理想帶我們騰飛。

我們愛惜自己是青色可人的蘋果樹,可我們更羨慕那西北邊疆傲視風沙的胡楊。我們愛惜自己如瀟灑飄逸的白鳥,可更願意像一隻海燕,在暴風雨中閃電般地飛翔。

夢想走去,無論前方是狂風驟雨,還是鳥語花香,我們都心想著一個目標:實現理想,因為我們有別樣的青春!

當我們隨意地揮霍自己青春歲月時,我們不難發現青春逝去的匆匆;當我們的臉龐綻開青春笑臉時,父母的眼角卻悄悄爬滿了皺紋;當我們盡情馳騁球場、徜徉校園小路時,母親卻在一步步地走進垂暮之年。所以,我們終究要明白,青春不僅是音樂與憧憬、浪漫與夢想,青春更應該是一種責任!而理想帶我們騰飛!展望明天,燦爛輝煌,任重道遠!讓我們一步一個堅實的腳印,一步一個嶄新的台階,走向明天——走向成功——走向未來!

青春與責任演講稿(二)

想到青春,很少有人會把它和責任聯繫在一起。青春熱情、張狂,而責任冰冷堅硬;青春令人神采飛揚,責任讓人眉頭緊鎖。青春的我們常常以揮霍光陰來顯示做人的瀟灑,而責任卻時刻在提醒著我們人生是厚重而疲憊的。責任和青春就這樣糾纏著、鬥爭著,辯證地統一在了我們每一個人身上。

熱愛祖國,不僅僅是我們的一種責任,更是我們青年人肩負的使命。仰望長空,歷史的星空依然閃耀,我們的祖國古老而偉大。蔡倫紙上寫著她的智慧,指南針上旋轉著她的方向。刀光劍影下,她一次次回歸和平,精神劫難中她一次次重獲新生。為了祖國的成長,無數人前仆後繼,嘔心瀝血,為了祖國的繁榮又有多少人燃盡了青春和生命。即使在帝國主義的炮火中,中國人依然用不屈的脊樑挺起來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尊嚴。當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再次湊響整個校園,這沸騰了幾代人熱血的旋律,震撼著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青藏鐵路的成功建設,和諧社會的順利構建,航天科技的蓬勃發展,這一樁樁、一件件,無不向世界宣告著中華民族的崛起。黨的十七次代表大會圓滿結束,黨為我們國家下一步的發展又描繪了宏偉的藍圖,也為我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為祖國感到自豪的同時,可否感到肩頭的擔子在催我們奮進?祖國和人民在期待我們成長?那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是青春和理想的附著。

我們擁有健康的體魄,堅強的意志,和不甘平庸的心,我們可以為自己身上的朝氣而自豪,為我們的銳意進取和勇於拼搏而驕傲。我們不要被暫時的困難和阻力嚇倒,不要向挫折和失敗低頭,不要因風雨和荊棘而止步。讓我們用拼搏和意志扞衛心中的理想,用勇敢和頑強成就理想的輝煌。困難和阻力算什麼,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驚濤駭浪算什麼,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競爭和挑戰又算什麼,傲視群雄,問天下誰與爭風?

當春風吹落蒲公英的第一朵黃花,當布穀鳥唱出第一支播種的歌謠,少年的繁花似錦完美的落下帷幕,青春就悄悄地走來了。生命中最絢爛的時刻,在隆隆戰鼓中開始。青春如水,壯麗而富有詩意;青春如歌,悠揚而富有激情,正值青春的我們,無權享受,無權揮霍,壯麗的人生等著我們去譜寫,偉大的事業等著我們去開創。

同學們!讓我們昂首挺胸,攜手並肩,以勇者的姿態、強者的風采,共同肩負起祖國和人民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共同譜寫那壯麗的人生華章!

青春與責任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們演講的題目是《青春的責任》。

如果不是因為我們賦予了高三的頭銜,站在18歲這個刻度點上,或許我們還以為自己是個孩子;

如果不是因為總把脫下的衣服扔給媽媽,沒錢了開口要就有人給,或許我們還以為自己長大了。

18歲,一份燦爛灑脫的青春,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我們口口聲聲地說我們畢業後要獨闖天下。可如果連在學校的這些風風雨雨都足以讓我們望而卻步,那所謂的獨闖天下豈不是一句可笑的空談?

我們信誓旦旦地說著我們的理想、我們的目標,可卻連熬夜都沒有認認真真對待過,()那還有什麼資格堂而皇之地把那些名牌大學掛在嘴邊來欺騙父母、欺騙自己?

我們整日唉聲嘆氣地抱怨著學習的辛苦與疲憊,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去承認自己就是那8、9點鐘的太陽?

我們每日偷個小懶,給自己放個小假,我們還有什麼勇氣來宣告我們就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

我們擁有青春,就意味著自己肩負著一份青春的責任、一份對自己、對父母、對家庭的責任;一份對理想、對祖國、對社會的責任。溫總理說,吾身雖瘦,必肥天下。或許現在的我們還沒有能力負擔起祖國的責任,但最起碼我們能夠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學一學微軟公司是怎樣踐行「人可以不偉大,但不可以沒有責任心」的鄭重承諾;

看一看長江大學的青年是如何義無反顧地跳進冰冷刺骨的江水救起生命的責任;

品一品那個在艱難中照料親人、勇挑重擔的13歲頑強少年馬騰飛的人性光輝;

悟一悟那個十幾年如一日守護在父母身邊的「最美麗女孩」孟佩傑的人生旅程。

人生的旅途,就是要這樣一步一步地走下去,你說它是薔薇路也好,你說它是荊棘路也好,我們總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不要害怕布滿荊棘的路途,年輕的我們定能走出康莊大道;不要害怕責任的沉重,意氣風發的我們定能經得起生活的考驗。

青春不僅是自由與灑脫,浪漫與夢想,青春應該是一種責任,讓我們用青春、用熱血、用生命去奮鬥、去履行、去扞衛這青春的責任吧!

我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