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最後的演講讀後感

最後的演講讀後感(一)

今天讀完了蘭迪教授《最後的演講》,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他無法再繼續陪伴他的妻子和孩子繼續生活了,他患了癌症,要永遠得離開他的家人和朋友。他是這麼年輕的傑出人才,幸福得擁有三個孩子:兩個兒子,一個女兒,而他們又那麼小,對他幾乎沒有什麼記憶。作為一個父親,這對他來說是多麼的殘酷。他要永遠的離開了,在生命的最後幾個月,他活得像個健康人一樣,快樂的享受每一天,更多得陪伴妻子和孩子們。為了準備演講他沒有好好的給妻子過生日,在演講的現場他給妻子準備了大大的蛋糕。他的妻子是那麼的驚喜,在他倆擁抱的瞬間,妻子在他耳邊低語:請不要離開我。這句話有多重的分量啊,失去他是多麼痛心疾首的事情。看到這,我不由的流淚了,似乎能感受到一個被丈夫的愛團團包圍的幸福女子,將會永遠失去丈夫的那種悲痛無助和絕望。或許只有用眼淚來洗刷這種心情。看到他跟孩子們幸福在一起的照片,心中倍感惋惜,惋惜的又不禁流淚,照片上多麼燦爛的笑容,多麼溫馨的畫面。面對死亡,突然感覺到人是這麼的渺小和無助。我們每個人都會死,這是自然規律,在我們健康的時候,總覺得死離我們很遠,以至於我們從來沒想過死的問題。當真正直接面對死亡的時候,內心又是怎樣的情況。想想要永遠的離開這個世界不復存在,沒有思維,沒有呼吸,這個世界與你再也沒有任何關係,想想是多麼的可怕,生命是多麼的寶貴。珍惜生命,珍愛健康!如何珍惜生命,又如何珍愛健康,這或許是我們在世的每個人都應該思考的問題。珍惜生命不浪費時間,珍愛健康科學飲食保健,籠統的是這樣講,這需要貫穿到我們生活學習和工作中。

蘭迪教授在2008年去世的,而到現在,我才看到有關他的演講,由此看來,我是多麼的孤陋寡聞,08年當年的事我竟然不知道,況且這是轟動一時的事件。我的關注範圍太狹小了,希望以後要多注意。多關注一些事情,生活或許有不一樣的精彩。

蘭迪教授的一生沒有白過,可以說是精彩的,他離世五年我仍能看到他留給在世人們的寶貴遺產。他雖然離開了人世,可他的精神他的才華卻永遠的留在了世上。能做到這一點,此生也已足矣。看他介紹自己的生平,感覺他是由夢想引領了自己的一生,也正因為有了夢想他才努力努力再努力,跨越一道又一道的阻牆,最終實現自己的夢想。孩提時代有夢想是多麼可貴的事情,激發孩子的夢想又是多麼神聖的事情。他有好的父親和母親,應該說父母做了正確的事才促成了今天的他。好的父母是多麼的重要,親職教育在孩子的生長階段不容忽視。以後我也會是母親,如何做一個好母親,或許是我從目前就應該開始思索的問題。

不知道蘭迪的妻子和孩子現在過得怎麼樣,希望他們過得依然很幸福,因為蘭迪,她的丈夫,他們的爸爸一直都沒有離開他們,他永遠的愛著他們一家人。

如果把每一天當作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來過,或許我們更懂得珍惜。生命的意義或許在於在我們死去了,留給世界的是什麼。

生命是一個過程,不在於長短,在於活得質量。在生命的每個階段都留下美好的回憶,或許回想起來是多麼美妙的事情。

最後的演講讀後感(二)

還記得高一那年暑假路經圖書館看到這本書,翻開數頁,明朗的字文依然歷歷在目——受傷的獅子仍然想吼叫,把這本黑白交替的白皮書襯得無限生機,繼而引領我去了一趟Rnady的人生旅途。

《最後的演講》是美國教育家蘭迪·鮑許所著,Randy Pausch,1960年出生於美國,28歲那年獲得計算機科學哲學博士學位;2006年診斷患有晚期胰腺癌,次年,因腫瘤轉移被告知僅剩3——6個月的生命,此時他擁有分別是6歲﹑3歲﹑十八個月大的三個孩子和一位漂亮的妻子。

承受語言的快感是多麼的幸福,又多麼痛苦。Randy,他用無數的開始闡述唯一的結束;用一小時證明了自己的價值。在僅剩的幾個月里,他沒有放任突如其來的病魔擾亂他們的生活,因為他們堅守著:磨難不需要用公平闡述,讓我們邁步向前。但是再堅強的內心也無法抵擋片刻的憂傷,是的,他將沒有…他將沒有…他將沒有…,難道這些是他真正關心的嗎?「不是的」他可以斬釘截鐵地回答。因為更讓他感到心痛的是他的妻子和孩子們,她一個人要怎麼照顧三個孩子?而等孩子們再長大一點時,會發現沒了父親。這一刻那個幽默風趣的教育家已從容接受現實,他知道現在孩子們和妻子需要他,然而在他僅剩的幾個月的生命中必須為他們做些什麼。

他說過,假如我是一個畫家,我會為他們揮筆作畫;假如我是一個音樂家,我會為他們譜寫樂曲;但我是一個演講者,()所以我為他們作了演講——Lead your life。(用夢想引領你的一生,用感恩﹑真誠﹑助人圓夢的心態引領你的一生,用執著﹑無懼﹑樂觀的態度引領你的一生。如果你做到了這些,因緣會給你一切你應得的)。

得知僅剩數月生命後的早晨,同事的碰巧遇見他毫無設防:那個吹著晚風喝著音樂倚在駕駛座上輕輕晃動的男人,並且襯著當一個人獨處並快活的沉思時才會流露出的微笑。正是這真實的自己為他打開了心靈之窗——依然相信生活是美好的。他此刻的樂觀,再次敲擊到我的內心深處,而我再無法面帶微笑的繼續征途,那些無功而返的液體終奪眶而出。我想到了他說的一句話:即使童話般的時光也會包含著危險。而我們還在為片刻的不愉快焦慮些什麼呢?開心起來吧!就像那個幫助過我但還未來得及回報的人寫的那首詩:上帝造人有天數,成長成熟必由路。一塹一智煉風度,開心快樂轉禍福。

不要再談論社會的不公,也不要再嘗試使自己奔向憤青,所有所謂的不公不是上帝為我們關上了門,卻是為使我們學會生存;為使我們學會責任和感恩;為使我們長大,而去忍受我們的咒罵創造的荊棘……蘭迪教授用行動橫掃荊棘突破一個有一個夢想,直到生命的盡頭用最後的演講實現了自己更偉大的目標——助人圓夢。

最後的演講讀後感(三)

「全力實現自己的夢想!」這是我從蘭迪?鮑許的書中,收到最好的禮物。這句話驚醒了我,讓我對未來不在旁徨,而一切的開始,是從我看到這本《最後的演講》之後。

前些日子,在書店閒逛時,無意間看到了這本書,作者因病,剩下鮮少時間可活,於是便發表了最後的演講。看完之後,「全力實現自己的夢想!」這句話一直在我的腦海中不斷的徘徊,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腦中。我對這句話有極深的感觸,原本的我,對往後的日子是旁徨無措的,不過因為這句話,使我不再迷惘,這句話是我聽過最能撫慰心靈的話。

這句話給了我希望,使我在既黑暗又崎嶇的道路上,找到一片光明,它讓我不再畏懼未來,讓我明了,自己應該要全力實現自己的夢想,而不是按部就班的,依照學校和父母的期望走下去。聽到這句話時,我就像被春雷驚醒的冬眠動物,頓時醒悟明白。它提醒我,要去追逐夢想,依照其他人的期望去做,只會讓自己更加的失望,完成夢想,使我變得更有信心。這真是我收過的禮物中,最好的,最棒的。

語言是具有說服力的,它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思想,改變一個人的人生方向,每一句話,都有深厚的意義,發現它,了解它,就是個最好的禮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