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25歲之前你可以認真去做的事

25歲之前你可以認真去做的事

本文緣起有二:一是,從自己的今天看向20年前的自己,感覺25歲前初入社會的新人選擇,很重要;二是,近些年與80後、90後的接觸,我感到他們在被誤導。

以我對現在中國商業、社會的看法,我認為今天的25歲的年輕人比我們那個時代(90年代)的30歲人,要面臨更多的挑戰與機遇,但給年輕人提供人生指導的人(包括你的父母、老師、朋友),可能都未必知道你應該怎么面對25歲前的社會與自己。原因很簡單:我們這一代(更別說父輩)大多數人到30歲時,人生都是缺乏真正的規劃的,包括我本人在內。

這篇談論25歲前可以做的事,實際上是我自己認為今天25歲前的新人可以做,而我當年沒有或沒有條件去做的事,包含著對自己錯失人生機會的一分遺憾。

言歸正傳。我這裡指的25歲年輕人,不包括官二代、富二代,而是指沒有家世背景、沒有家族資源支持、好不容易讀完大學或在職業學校學校2年就進入社會的草根族:沒錢、沒富爸爸、沒關係、沒社會經驗、甚至沒有專業技能的人。

你面臨的是要自己給自己找飯碗,每月的收入勉強讓你吃飽,買點想要的物品需要攢好幾個月錢,你面臨女朋友的期望或壓力,或者沒有女朋友,你每天穿正裝乾的是跑腿打雜的民工活,你想要的遠遠超出你現在能有的,你的思想很豐滿、現實卻太傷感,你還不知道明天路在哪裡,你怎么辦?

我自己的體會是你可以通過以下方法尋求改變,先改變自己,再改變現實與命運。

1、就業選擇:選行業,不要選薪水。

假設你有兩個就職機會:一個是一家飲料企業(或者其他行業如培訓、保險、信用卡)銷售代表,月薪2500元,加銷售提成,另一家是某團購網站的市場人員,月薪2000元,加業績提成,你選哪一個?

對於新人來說,月薪的差距只有1000元左右的差額,這個差額沒有必要成為你選擇的導向,多500-1000元,不會改變你的現狀,能改變的是你選擇進入哪個行業,這個行業本身是處在成長期還是成熟期。

我的建議是,不要選擇任何成熟期的行業,包括成熟行業的大企業,不要說中小企業。在這種成熟行業及企業里,你進去能收入的最好結果,是受到相對規範的職業化訓練,如可口可樂、康師傅等大企業的行銷新人。

這個職業化訓練有價值,但不是你能選擇的最大價值。你要選擇充滿新生事物、正在快速發展或競爭激烈的行業,包括你可能在進去前都不太知道這個行業、這家企業究竟是做什麼產品或該產品離你的生活經驗很遠。

今天中國行銷界稍有一點成績的人,都是在上世紀90年代選擇了當時上述類型行業的人,那時的行業是家電、食品飲料、啤酒、數碼產品等,賺到大錢的是外貿、房地產、金融等行業(壟斷行業如兩電一保、四行一草、公檢法稅公務員等就不說了,沒背景人進去也賺不到錢)。

未來10年中國的行業熱點是:電子商務(B2C、移動網際網路等)、智力服務(教育培訓諮詢廣告公關等)、新能源、進出口(尤其是進口)等。

你要優先選擇與你過去生活經驗差距很大的行業,因為你要活在未來,而不是過去。

進入新興行業,按風投(VC)的說法:風口大了,豬都可以飛起來。如果你站在這些行業,是行業本身的力量在推動你進步,可以省一點對你能力等的要求。

2、可以想想自己創業

沒錢、溫飽都談不上、又沒有經驗與資源,如何可以創業?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不要相信任何創業需要條件與資源的空話,創業需要的是你的想法與執著,即所謂的創業夢想。

創業,包括25歲之前的你,你的資源是你的潛能,而不是任何你現在已經具備的能力。你想到什麼樣的未來,你就會逐步具備什麼樣的能力,以及資源。

今天中國的創業機會多到滿地皆是,問題在於大部分人沒有找到與自己的最願意乾、又能幹的事情的結合點,浪漫點說,你還沒有開天眼,看不到你的夢中情人其實都在你的周圍。

創業不是什麼高不可攀的事情,你不用把現在的job或單位,當做你人生的港灣,我認為行銷人天生應該去創業,或者最後必然要通過創業才能徹底改變自己的命運。既然遲早要走到這一步,為什麼不早點去想、去尋找呢?

創業當然需要條件、資源或一技之長,看下面這條你必須特別小心去做的事。

3、如何遇見你的貴人?

某些培訓機構自我貼金的忽悠段子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貴人幫助,貴人幫助不如高人指路。這個段子的邏輯是忽悠,但四個重要的人生要素是真實的:讀書、閱歷、貴人、高人。

25歲的你,有高人也指不了你的路,貴人是你可以“修”來的,讀書與閱歷只有靠自己。如何得到貴人的垂青呢?

從現實角度看,無論是你在職業生涯上的上升、跳槽,還是創業,都必然與你現在就職的企業及行業相關,這是一個基本規律。(  )所以,你的貴人必然來自你現在就職的公司,你的老闆、老闆娘、上司、同事。

你必須讓自己在別人眼裡是一個機靈、能幹事、幹事讓人放心的人。具備這三條的你,你的貴人自然來找你,不用你去想或找。

25歲前,你的周圍都是比你聰明且有權勢的人,你不可能也沒有必要去想,用什麼關係學的手段,取得他們的偏愛,因為你唯一能被別人喜愛的,只有當你被認為有點用的時候。

機靈:不是學問、知識、口才,是你對別人的話、要辦的事情的理解,要養成聆聽的習慣,而不是評論他人、自我宣言的習慣。你要經常說:你的意思是不是這樣?而不要說:我認為是這樣。

能幹事:我不建議你成為老好人,什麼人都能使喚你,儘管你要是能做到也不會吃虧----吃虧是福,但大多數人是做不到的。

能幹事,首先是你要讓安排你幹事的人看到你做他安排的事情的真誠的熱情;其次是在接受任務時,一定要與安排你做事的人討論清楚,做什麼?什麼時間完成?完成的標準是什麼?可以得到的幫助是什麼?需要自己注意哪些、或是否自己存在可能影響任務完成的能力差距----這個習慣不僅對你領受任務有幫助,也是你未來做領導時有效安排別人做事的方法。

你做到前面兩點,在你還沒做事之前,你的幹事能力,就已經顯示出來(這個小訣竅會做的人極少)。剩下的事情是你按照前面談好的去做,自然就是幹事讓人放心了。

我要多說一句,執行力不是你有100%完成任務的能力---沒有人有這個能力,而是你具有100%投入做一件事的熱情。

如何做出業績?

如果你不是公司的第一名,就向第一名學習,看看他們是怎么做的,不用自己瞎琢磨,這是最有效的方法。理論上,只要別人能做到,你就可以做到,不用質疑公司產品、政策或管理等。

4、如何讓自己與眾不同?

要想出人頭地,首先要與眾不同。但不要忘了,你還是沒錢、沒關係、沒資源,你怎么與眾不同?

中國傳統意義上的與眾不同,都是些“才子”形象,如孔融、曹植、李賀、李白等,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也是以是否多讀了幾本書、會背詩詞名句、或是否知道很多事情(如生活里那些無所不能談的人)等作為品評人才的指標。

這些生活中讓你與眾不同的東西,在職場上不僅沒用,而且有害,這些東西沒有塑造你的與眾不同,而是讓你在別人眼裡變成眼高手低的人。

你需要學習一點學校里沒有教得“商業實務技術”:熟練地使用office軟體,能做出漂亮的Word\PPT排版或版式,最好是Excel數據處理技巧、Mindmap思維導圖處理技術、Project項目進度管理軟體等。

你熟練掌握了這些軟體技巧,做領導的秘書或者進入諮詢公司再尋找新的職業機會都可以。

今天的新人,還是延續過去人們的偏重內容的自我學習道路,已經過時了,現代電腦技術將管理工具已經發展到了一個非常先進的水平,是認真學習,最多一年內就能成為高手的實學,你不優先學習這些可以令你工作“地位”改變的東西,要看多少書才能趕上讀了10多年書的人的水平?

內容的學習需要時間的積累與沉澱,無法速成,方法工具的學習才可以迅速轉變成你的能力。

如果你開始按上述四點去做,到25歲的時候,你很可能會開始超越你的同齡人。未來的路,自然剛剛開始,但25歲,你或許已經站在了一個比你初入社會時更有利的跑道上。我很後悔,我30歲之前,都沒有知道應該做這些,浪費了很多時間與資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