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科學技術史讀後感

《中國科學技術史》是著名科學史家李約瑟花費了自己的大半心血撰著的一本書,他通過豐富的史料、深入的分析和大量的東西方比較研究,第一次以令人信服的史料和證據全面、系統地論述了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的輝煌成就及其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且這部著作對中國的科學思想史、各學科專業史的相關技術以及社會背景都做了詳細的介紹、論證和分析。它所涉及的範圍之廣、內容之深都是令人驚訝和嘆服的。

讀了 《 中國科學技術史》 這本書後,我們可以深入地了解中國科學技術史,其 內容涉及哲學、歷史 、科學思想、數、理、化、天、地、生、農、醫及工程技術等諸多領域,這不僅推動了中國文明的發展,也對世界的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中國的文獻考古證據和圖畫見證,清楚地向我們顯示了一個又一個不平凡的發明與發現。 另外,我們還可以了解到他的治學方法大概可以概述為兼收並蓄古文獻、圖片與考古史料,實地考察生產和生活傳統,模擬實驗與技術復原研究,中西比較研究,內史與外史研究相結合,國際大協作。 同時,《中國科學技術史》是第一部以系統而且祥實的資料全面介紹中國科學技術發展過程的宏篇巨著。

此外,在這本書中,作者李約瑟還用了一些篇幅介紹了自己特殊的家庭氣氛,自己的經歷,自己對待每一個人的態度,對時間的態度以及自己與中國的情結等等。這樣,我們就可以對李約瑟博士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我們就更好地理解李博士,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更加容易地去讀他的作品,更深入地理解他的書。

正是因為李約瑟的《中國科學技術史》這本書,()我們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國科學技術發展的過程以及其對我國科學技術發展的影響,另外我國古代科學技術的輝煌成就對世界做出的重大貢獻。

讀完這本書,除了佩服李約瑟博士,更多是對我國科學技術史深切的自豪感。人的聰明智慧是不會停歇腳步的,終有一天,我們的文明依然會引領時代的潮流的。另外, 別的國家的人可以花費人生大數的時間,對中國的科學技術史進行研究。我們作為中國人,更應當對自己國家寶貴的財富有深刻的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