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狼谷的孩子讀後感

狼谷的孩子讀後感(一)

暑假裡,我讀了作家黑鶴寫的一本書名字叫《狼谷的孩子》,這本書是近年來動物類小說的薈萃,收錄了他新近創作的7篇中短篇小說。

最讓我感動的是《狼谷的孩子》,寫的是男孩那日蘇和爺爺在遼闊的草原上相依為命,在一個寒冷的冬夜,一群飢餓的狼一次次的偷襲他們呢的營地,為保護羊群,牧羊犬巴怒蓋咆哮著將一隻狼壓在身下,撕裂它的喉管…重複的激戰中,巴怒蓋也筋疲力盡,但還跌跌撞撞的衝過去咬住又一隻狼不鬆口,任由其它狼在它身上撕扯攻擊,堅守著牧羊犬的使命……

在《琴姆且》中,柳霞為救小鹿掉進了冰冷的河水中,正當她要沉入水中的時候,牧羊犬琴姆且死死的叼住了她的手臂,用力的把她拖上了岸,救了柳霞的命。隆冬季節,柳霞外出尋找走遠的鹿群,大雪突至,使柳霞迷了路,又冷又累柳霞昏倒在雪地上,又是牧羊犬琴姆且喚醒了她,當營地著火,柳霞被嗆暈,又是琴姆且及時將柳霞拖出帳外。一條忠於主人的牧羊犬,讓我感動的熱淚盈眶!

作者用雄渾大氣的手法描繪了動物內心世界的愛恨情仇,喚醒了生命的野性,讓讀者感受到了愛的真諦及對生命的深刻思考!

狼谷的孩子讀後感(二)

最近讀了作家黑鶴的《狼谷的孩子》,這部作品是黑鶴近年來動物小說的薈萃,收錄了他新近創作的7篇中短篇小說。黑鶴筆下的動物,和我們人類一樣,都是「從狼谷來」的「狼谷的孩子」——自然之子。它們和人類的不同在於:它們各具各的物性,各有各的故事;在它們的身上所體現出的物性品格更具自然性、真實性,給我們帶來情感的激盪和對生命的深刻思考,同時男孩那日蘇的成長過程也讓我們深思。

在這本書裡的巴努蓋和琴姆且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寒冷冬日的夜晚,飢餓的狼群一次又一次偷襲他們的營地。在人狼大戰之中,牧羊犬巴努蓋,挺身而出。激戰中巴努蓋的眼睛都被狼叼了下來。它仍然沒有放棄,第二次,狼又來襲擊營地。這一次,巴努蓋堅持著戰鬥,經過一場惡劣的戰鬥,巴努蓋終於打贏這次戰鬥。琴姆且在和一隻熊戰鬥的場面真是讓人驚心動魄,它向熊的背猛撲過去,它一直不停地抓著,熊也不示弱,一直反抗,有時甚至用背撞樹,因為它堅持不懈,永不放棄的精神,最後終於打過了熊。這真是一隻頑強的牧羊犬。琴姆且與主人柳霞的感情深厚,曾經好幾次在柳霞身陷絕境時及時出現並救了她。

兩隻可愛的牧羊犬,不如直接說它們是英勇的戰士,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他們不顧一切的保護著羊群,守護著主人。動物與人一樣,有著真摯的情感,懂得感恩報恩。

男孩那日蘇艱辛的成長曆程又讓我們值得深思。那日蘇面對狼群的侵襲,極寒的天氣沒有畏怯,以剛強的意志,堅定的信念,持之以恆的毅力堅持著,最終成為了一個成功者,一個英雄。年僅12歲的他在那達慕大會上獲得了35公里長距離賽馬冠軍,他的紀錄保持至今。讀到這兒,不禁想起我們身邊的孩子們,他們大都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生活,是家中的小王子、小公主,他們是生長在溫室里的花朵,一旦遇到困難就會逃避,就會退縮。學校中有因畏懼寒冷而想出種種理由不跑操的孩子,因經受不住挫折而自殺的孩子。

現在的孩子缺乏鍛鍊,缺乏堅強的意志力。所以讓我們的孩子學學書中的主人公吧,讓孩子多一些鍛鍊,多一些放手,適當的讓他們吃點「苦」吧,吃苦之後有利於孩子增長知識,開闊視野,增強體力,讓祖國的花朵能更加嬌艷的成長。

狼谷的孩子讀後感(三)

《狼谷的孩子》這本書主要講述了在黑龍江地帶發生的一個故事:男孩那日蘇和爺爺住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相依為命。在寒冷冬日的夜晚,飢餓的狼群一次又一次的偷襲他們的營地,為了保護羊群不受狼群的傷害,牧羊犬巴努蓋奮力地咆哮著將狼死死地壓在身下,撕裂它的喉管,反覆的激戰中,巴努蓋被狼挖去了雙眼,失去雙眼的巴努蓋跌跌撞撞地循著狼的氣味又一次衝進狼群,一口咬住一頭狼不鬆口,任由其他狼在自己的向上瘋狂地撕扯著,即使戰死也不退縮,堅守著牧羊犬的使命。()

牧羊犬,是內蒙古大草原牧區大型的原生犬種,在蒙古國也有分布。它體碩毛長、體格健壯、性情兇猛,主要用於放牧區營地護衛、放牧牛羊。但由於缺乏保護,現在優良品種已經十分稀少。牧羊犬對主人格外忠誠,為了完成主人的命令或自己的使命,哪怕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巴努蓋為了保護羊群,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可巴努蓋雖然以身殉職了,但它的精神卻永遠傳承了下來。

讀完這本書,牧羊犬巴努蓋的這種勇敢的精神很讓我感動,巴努蓋在與狼的搏鬥中雖然失去了雙眼,但它依然不放棄,一直堅守著自己的使命。我覺得我也應該學習巴努蓋這種勇敢不放棄的精神,在生活和學習中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不應該放棄,在困難面前決不能低頭,要堅信自己一定可以戰勝困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