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你的船你的海讀後感

你的船你的海讀後感(一)

人生就像是一個浩瀚無際的大海,而職業就是一艘讓你通向目的地的船。我們都在駕駛著自己,通向遠方。船長只有你自己成功與否最終的取決就在於你。人生的大海沒有風平浪靜,沒有便捷的途徑;洶湧的波濤,怒吼的海浪全賃你沉著與冷靜。當某天,你到底了彼岸,你回頭觀望你所走過了「航線」,你會心地自豪,你發自內心地歡笑,笑你能成功到達;笑你能戰敗波濤。你想成為這樣的一位船長嗎?讀了程社明博士的《你的船,你的海》,讓我們對於職業之舟有更進一步的體會,他告訴了我們:如何做自己人生之舟的船長。

《你的船,你的海》將一切理論基礎都基於馬斯洛關於人的需要層次來講解。沒有需要就沒有進步。沒有進步你就只能在半路中返航,永遠到達不了自己想要的終點。

程博士告訴我們,職業生涯中,「只要開始,永遠不晚;只要進步,總有空間」。

Sanders上校創立肯德基時,他已經是個66歲的、月領105美圓的社會保險金的退休老人,而今天肯德基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炸雞連鎖店。我們要相信自己:只要開始,永遠不晚;只要進步,總有空間。找準自己的職業目標,不要懼怕起航,只要你開始,永遠都是嶄新的起點。

曾經有一位高爾夫球教練說過這樣一句話:「方向比力量更加重要」,「職業生涯之路是成功與挫折同在的並行路,消極的態度,落後的觀念,錯誤的方向會使這條路更為坎坷曲折!」當你處在職業生涯的道路上,重要的不是你現在的位置,而是你邁出下一步的方向,如果你邁出的方向錯誤,即使你所處的是事業的顛峰,每走一步都會將你推向深淵。相反,如果你能找準自己的職業方向,不論你是還處於人生的低谷,你每踏出一步,都是向著成功靠攏。

不要過度在意自己的現狀,只要找準自己職業的方向,總有一步你會踏上成功的領獎台。不要埋怨自己,做一些無謂的努力,沒有方向的掙扎只會讓你一步步走向死亡,最終在起點上返航。

前幾天看了一個視頻,講了史泰龍為了成功做足一切準備的故事。最後演講者總結了,要通向成功,你必須做好萬全的準備。只有做足了準備,才不會讓機會輕易地溜走,只有做好準備,才不會失去一個成功的前提。

我從《讀者》上看到了一則關於美國一位總統小時候的故事:有一位美國總統,小的時候別人就告訴他,當他遇到狗的時候,只要假裝蹲在地上撿石頭,那麼狗就會害怕而不敢靠近。有一次,他遇到了一頭很兇的狗,當然他也記住了這一個忠告,每當狗想靠近時,他就蹲下假裝撿石頭。一次,兩次,三次……最後一次,狗向他撲了過來。這時恰好有一位老人經過救了他。老人說:「孩子,當你遇到強大的對手時,你不能總是做做樣子,多次這樣敵人就會知道你沒有真正的措施。你應當適時地出手,才能取得勝利。」

是啊,當我們找準了職業的錨時,在為自己的人生做好萬全的準備的時候,我們應當適時的出手,只有適時的出手,才能真正取得成功。想要成功,你就得拋準你的職業錨,適時出手。

《你的船,你的海》告訴我們:要找準自己的方向。「將目標定成遠處山崗上的一棵樹,雖然腳下沒有一條筆直的大道通向那棵樹,但是我們堅信:只要不放棄,只要堅持去努力,就一定能走出一條路,到達那棵樹,摘取成功的果實」。

我們都放棄了自己的工作單位,都承受著一定的壓力而來到學院進修,不管你承載著多少的夢想,你寄託著多大的希望。我相信,只要我們做好了萬全的準備,適時出手,最終我們將都收穫成功。不要在乎你現在的狀態,不要去做無謂的掙扎,找準方向,一步步邁向成功。

做你人生中的船長,領航你自己,到達成功的彼岸。

你的船你的海讀後感(二)

最近認真閱讀了程社明先生篆寫的《你的船你的海》一書,使我感覺眼前一亮,心內感慨萬分。在此就個人職業生涯的規劃、人生目標的追求談點看法。

首先:職業生涯的方向選擇

程先生給我們提出一個問題「自己的一生應該如何度過?」這個問題是在提醒我們去尋找到自己職業生涯的方向。就象程先生所說「在職業生涯發展的道路上,重要的不是現在所處的位置,而是邁出下一步的方向。」人人都有事業與生活,是過的平安幸福,還是坎坷無為、庸庸碌碌?答案肯定是前者。可是如何實現這一理想,我想認真的職業態度、良好的個人素養、細緻的做事方法、不斷的學習完善,是我們必須具備的基矗

回想自己這些年的工作經歷,我覺得自己對事不是很細緻,學習的主動性也比較差,因此可以說個人的職業生涯發展方向並不是很明確。今後我一定要不斷的去學習新知識、新管理方法,開發自身潛能、去完成職業生涯中每一次質的飛躍。

其次:注重內職業生涯修練,對事積極主動

職業生涯分為內職業生涯和外職業生涯兩方面,那麼到底哪個更重要呢?通過閱讀《你的船你的海》使我明白到內職業生涯是靠自己積累的,而外職業生涯是別人給予的。這樣就很好確定哪個重要了。俗話說「是金子到哪兒都能發光」,那什麼是「金子」,我想應該就是我們的內職業生涯,是我們能否乾好這份工作的能力。現在想想曾經患得患失的自己其實還真是很幼稚,要是把那些浪費的精力投入到內職業生涯的積累上,那麼今天的自己不是更加完美嗎!

確實我們周圍的環境每一天都在變化,我們更應該隨著環境的變化去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要結合企業、結合環境、結合國家現狀去定立可行的人生規劃。程先生有句話「心懷感激接受命,積極主動改變運」說的太對了,我們有別於其他動物的喜、怒、唉、樂,我們不該感激上蒼嗎?我們在大型國有企業就職,各方面的待遇和保障都比較塌實不該感激企業選擇了我們嗎?公司領導「逼」我們進步、成長,我們不應該感激領導嗎?繁此種種我們都是應該感激的。

而同樣在一個企業中為什麼有的人進步快,有的人進步稍慢,有的人乾脆就不進步呢?我想那就是積極主動方面的差距。回想自己近幾年的工作我感到自己的惰性還在,精益求精、好上加好的主動性還不強,其實我的這些問題領導提過也不止一次了,自己也想過很多,但是總結的並不系統也並不透徹。通過對《你的船你的海》的學習,結合對幾年來工作的反思,我今後一定要明確自己的航標、揚起風帆拿出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精神去乾好本職工作。

第三:確定明確目標,找到職業錨

遠處山上那個樹的果實熟了,我很想得到它,這就是一個目標,我們的一生應該有好多個這樣的小目標,還要有一個總體目標。我們的職業生涯規劃就是讓自己每天所做的事情都在和美好願望也就是我們追求目標離的更進,聯繫的更密切。

人的一生沒有目標不行:沒有了目標就失去了奮鬥的動力,失去了進取的精神,同樣也少了成功的快樂。

人的一生目標太多不行:一心一意和三心二意的區別有多麼大,一個是認定目標並尋找諸多方法去實現,而另一個是目標很多,又被很多的意念所左右而未能採取積極的行動。

人的一生目標總換不行:沒有努力就說我的目標不對,不好實現而更換目標的人是懦夫。

以上三點是我們定立目標時要注意的,我自己一直認為是有目標的人,但是我受外部環境變化的影響也比較大,始終不能積極尋找有效的方法和徹底的堅持。目標到底對不對?到底可行嗎?符合環境嗎?符合實際嗎?現在是該認真考慮和修正的時候了,今後我一定不斷的尋找好的方法,堅持足夠的時間去達到自己目標,完成企業的目標。

職業錨是我們的最佳貢獻區,怎麼能找到它呢?我想主要是應該正確認識自己,明確自己想幹什麼、能幹什麼和為什麼要乾。就個人來說「沒有不想當總經理的職員」,可在一個企業中老總往往就一個,那我們該怎麼辦?我想應該首先在乾好本質工作的基礎上不斷的發掘自己的潛能,完善自己崗位上的工作,既而繼續增強內職業生涯的修煉。

回想自己幾年來的工作,有沒有能幹的更出色的地方,答案肯定是有,可是為什麼做不到及至呢!那還是自己的信念不強,堅持不夠。通過對《你的船你的海》的學習我今後遇事一定多分析、辦事一定多思考、平時一定多學習、事後一定多總結,以次來彌補個人能力上的不足和增強個人能力的修為去做好每一件本崗位上的工作,為企業做出最大化的貢獻。

第四:我在團隊中,企業就是我的船

我們都在企業中,我們都在一條船上,那我們就必須同舟共渡,同心協力,才能渡過難關。任何個人不能僅僅只是將眼光放在自己的個人利益中去,而是需要顧及公司這個整體,只有我們認真、出色的工作,才能促使公司一直處於不斷發展的狀態,()而隨之而來的就是公司在發展過程中提供給我們更多的能展示自己能力的崗位,獲得更多的回報,這種回報不僅僅是物質上的,還有精神上的。

公司和員工是一個共生體,公司的成長,要依靠員工的成長來實現;員工的成長,又要靠公司這個平台。公司興,員工興;公司衰,員工衰。我們一定要將公司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把自己當成公司這條大船的一名船員,只有我們每一個人都盡心盡力的為船上的所有事務而努力,這條大船才會在浩瀚的大海中平穩的航行,才能順利的達到彼岸。

同志們讓我大家共同努力吧,去不斷的完善自己,規劃自己,在我們的職業生涯中只要開始追求,就永遠不晚;只要能夠進步,就總有空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