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讀後感3000

童年讀後感3000(一)

《童年》這本書使克西姆·高爾基舉世聞名。

阿廖沙的童年生活十分痛苦:四歲喪父,弟弟也隨即離去,來到外祖父家,舅舅們打架,外祖父也打他。這樣的生活,不是常人能夠忍受的。阿廖沙的童年生活是在一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家度過的:貪婪,殘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間勾心鬥角。為了一些小事情吵架,鬥毆。但他也有善良的外祖母,教他做一個不像其他家人一樣醜惡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生活是黑暗的,我們卻生活得十分美好。我們應該珍惜我們現在的生活,我們曾想:是誰給了我們這樣美好的生活?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彩色的,對於阿廖沙來說,我們的生活是極度的奢侈。我們沒有經歷過那種悲痛,當然不能明白,理解阿廖沙小時候的那種悲痛。那時候的人的心是自私的,為己不為人,什麼可怕的事情,不是因為個人的自私而產生的嗎?

阿廖沙還遇到過一些奇怪的人:搬進新房的幾個門客,隔壁三個少爺等等。阿廖沙也從他們一些奇怪的舉動中明白了一些道理。

我們現在就是家裡的皇帝、千金、太歲。沒有見過世面,沒有走上社會。不知天高地厚,不分青紅皂白,不能明辨是非。我們一定要學會堅強,學好知識,紮實本領,立下志向,為人民服務,為社會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現在的世界,太黑暗了,我們渴望光明,高爾基的童年是悲慘的,其實我們也一樣,我們生活在冷嘲熱諷的時代,社會上的不法分子很多,但我們無法阻止,只能冷眼旁觀。這些不法分子並不是平常那樣謀財害命的人,而是比這種人更加厲害的,精神上意志上的摧殘。

我們的童年雖是快樂的,美麗的,燦爛的,多彩的,但同時也是黑暗的。為什麼呢?小的時候並沒有感覺到,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越發的覺得,我們自己的壓力太大了,我們所承受的痛苦是旁人所不能承受的。

成績差的同學往往遭到冷遇和白眼,我認為這是個不公平的時代,同學們本來相處很融洽,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在於老師。老師對那些成績差的同學冷言冷語,漠不關心,同學們個個傾向於老師,於是這種人在他們眼裡便成了眼中釘,我並不明白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

這是個不公平的時代,我們生活在黑暗之中,但我希望我們生活的時代能早日迎來光明。

童年讀後感3000(二)

《童年》是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講述了阿廖沙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活,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前蘇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寫出了高爾基對苦難的認識,對社會人生的獨特見解,字裡行間涌動著一股生生不息的熱望與堅強。

當我讀完這本書的時候,感覺有些壓抑,可能是被文中的氣氛給感染到了吧。

阿廖沙的父親在他三歲的時候已經離開了他,雖然阿廖沙那時候還很小,不過我猜阿廖沙也很心疼吧,自己深愛的人離開了自己,能不心疼嗎?躺在昏暗昨小房子裡,穿著一身白衣裳,光著腳的那個人,已經不能再見到了, 失去了父愛的童年不是一個完整的童年。阿廖沙的母親在知道自己心愛的丈夫離開人間的時候,想在孩子面前樹立自己的堅強形象,可是眼淚還是不爭氣地往下流,她在哭,哭到手都抖了,可見她是多麼喜愛她的丈夫。

沒人知道她有多麼想替躺在地上的這個男人與這個世界別離。

因為父親的去世,令到他們母子兩個沒辦法在這裡生存下去,就這樣,阿廖沙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

外祖父是個很奇怪的人,脾氣時好時壞,阿廖沙經常遭受到他的毒打,阿廖沙某次毒打過後,外祖父卻「意外」地來看望他,還給他說了很多自己的故事 ,阿廖沙從那天起覺得外祖父並不是很可惡。善良的外祖母也經常處處護著阿廖沙。在外祖父的家中,阿廖沙認識了他的親戚,兩個貪得無厭,自私自利的舅舅,為了爭奪財產不停地在吵架,我猜那時候阿廖沙的心情應該很沉重吧,明明是一家人,應該開開心心地生活在一起,互相幫助,卻因為財產的問題每天鬧得不可開交,誰不想擁有一個和和氣氣的大家庭?誰不討厭那個自私自利的混蛋?

其實他也想過調節家裡的關係吧,只是他沒有能力。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貪婪,殘忍,愚昧,親人之間的勾心鬥角中度過的。雖然這樣,不過他認識了深愛著自己的夥伴「小茨岡」,每次遭到外祖父毒打的時候,小茨岡都會用胳膊擋住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我猜那時候阿廖沙的心裏面很幸福吧,除父母跟外祖母外還有人對自己這麼好。小茨岡那麼好的人,有時候卻去偷竊東西,外祖父知道後不但沒有批評,反而表揚,從這裡可以看出外祖父的貪得無厭,小茨岡在幫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時給活活的壓死了。阿廖沙那時候肯定好心疼吧,不過應該也有些痳木了吧,已經是經歷過一次了。

我在想,小茨岡在他的年齡段正處於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地玩耍,可是卻因為家庭的環境被迫謀生,從前的我還一直抱怨著什麼,不過看完小茨岡的經歷以後,我會好好地珍惜著我眼前的一切,我不想後悔,我會抓緊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當我讀到這樣一段話的時候,深有感觸:「我們的生活是令人驚奇的,這不僅因為在我們的生活中這層充滿種種畜生般的壞事的土壤是如此富饒和肥沃,而且還因為從這層土壤里仍然勝利地生長出鮮明、健康,富有創造性的東西,生長著善良的人所固有的善良,這些東西喚起我們一種難以摧毀的希望,希望光明的人,人道的生活終將蘇生。它是想要告訴我們充滿嚮往,把在沉睡的民眾喚醒。

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痛苦地,更是無憂無慮的。有那麼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麼叫做「打」,因為我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許是一種無法想像的痛苦吧。當然,除此之外,我們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間的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而打架鬥毆之類貪婪、兇狠的事情。更不會發生殘忍的把某個無辜的人無端地折磨致死這類想都沒想過的「恐怖事件」。

但擁有著這些,我們並不知足。我們總是奢求更多。因為,在我們眼裡,大人們掙錢是那樣的容易,似乎都不費吹灰之力。我們不用像阿廖沙那樣只十一歲就到「人間」獨自闖蕩。但讀過《童年》之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的奢侈,我們應該不再浪費,我們應該學會珍惜。

繁花落盡,敗葉隨舞,想起了那段最無暇的時光---與雪人相伴,與蝴蝶共舞,童年是多麼的快樂!如流量一般,轉瞬即逝,一去不返,只留下那美好的回憶。

童年讀後感3000(三)

馬克西姆。高爾基的《童年》舉世聞名。在一個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開了它。情緒也隨著書上一行行黑色的宋體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動著我: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著他。在外祖父家,他認識了很多「安安靜靜」的親戚,其中包括兩個自私、貪得無厭的、為了分家不顧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還有兩個都叫薩拉的表哥。樸實、深愛著阿廖沙的「小茨岡」(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擋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儘管會被抽得紅腫。但強壯的他,後來卻在幫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時給活活的壓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過的:貪婪、殘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間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常常為一些小事爭吵、鬥毆……但在這個黑暗的家庭里,有一個勤勞、堅強、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給阿廖沙講好聽的神話故事,也潛移默化地教他做一個不想醜惡現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周圍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還認識很多其他的人:搬進新房子後的幾個房客、隔壁的三少爺,等等。阿廖沙從家人的一些「奇怪」的舉動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有那麼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麼叫做「打」,因為我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許是一種無法想像的痛苦吧。當然,除此之外,我們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間的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而打架鬥毆之類貪婪、兇狠的事情。更不會發生殘忍的把某個無辜的人無端地折磨致死這類想都沒想過的「恐怖事件」。

天哪,如此比較,我們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著天壤之別。我們每天生活在蜜罐兒里,被甜水泡著,被金燦燦的錢堆著……我們是多麼幸福呀!我們從來不用考慮衣食住行,這讓大人麼操心就足夠了,還輪不到我們呢。

但擁有著這些,我們並不知足。我們總是奢求更多。因為,在我們眼裡,大人們掙錢是那樣的容易,似乎都不費吹灰之力。我們多天真啊。的確,我們不用像阿廖沙那樣只十一歲就到「人間」獨自闖蕩。但讀過《童年》之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的奢侈,我們應該不再浪費,我們應該學會珍惜。

那麼,就從現在開始吧。我們不再奢侈,不再浪費;我們開始為長輩著想,體諒他們;我們更應該開始滿足自己的幸福生活。為了以後,為了將來,為了我們到「人間」的那一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