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賈平凹落葉讀後感

賈平凹落葉讀後感(一)

粗讀賈平凹的《落葉》時,並不覺得它有特別之處,但細細品讀後,才明白作者揭示了一個有關生命的哲理和規律:「歡樂到來,歡樂又歸去,這正是天地間歡樂的內容;世間萬物,正是尋求著這個內容,而各自完成它的存在。」

這篇文章共分為七個自然段,而每個自然段有中心意思和關鍵字,如:第一自然段的中心意思是描寫「我」家窗前一棵法桐葉子的顏色、姿態、形狀,關鍵字是「豐滿、嬌嫩而端莊。」文章開頭詳細介紹了法桐的模樣和它隨著時間的變化而變化:從春天到夏天再到秋天、冬天,就像人生四季——春天是法桐的青年時期,夏天是法桐的中年時期,而秋天和冬天則是法桐的老年時期。生命就在這樣循環往返中運動、成長、衰落。在文章的中間部分,作者用富有感情的筆調抒發了對秋天落葉的惆悵、傷感和憐愛之情,同時對春天充滿生機的綠葉寄予了無限的希望和關愛……文章的結尾作者順理成章地點題:「我」敬仰法桐、祝福法桐,法桐年年落葉,年年新生,永不停滯。「而目標在天地空間裡長大成才了。」乾淨利落,寓意深長。

《落葉》的語言樸實、優美、婉轉。文中運用了大量的比喻、擬人和排比等修辭手法,並採用遞進式結構,層層深入,最後悟出了「落葉」的內在含義,它向我們揭示了這樣一個真理:人如樹木,生命的目標在不斷地推陳出新、去舊迎新,不要哀嘆衰老,那是世間萬物的規律,無人能違背。

這個看似簡理平凡的道理卻讓人回味無窮!

賈平凹落葉讀後感(二)

「一葉落而知天下秋」,落葉是秋的象徵。自古關於落葉的文章也不可勝數。而賈平凹的《落葉》,不僅為寂寂凋落的落葉發出了嘆息,更是詮釋了生命的真諦。

雖說落葉,但文章卻大多把文筆用在了法桐的綠上。它綠著來到世上,在風的吹拂下,鳥的陪伴中,盡顯生命的活力。然而,這樣充滿生機的法桐,終究也是逃不過自然的規律,葉落歸根。作者也免不了一聲嘆息,嘆息生命的殘酷。但是來春,風吹葉起。在春風的沐浴中,法桐得到了新生!()它依舊是綠著來到了這個世界,這就是生命!「歡樂時須盡歡樂」,想必這就是賈平凹此時最大的感觸吧。

是的,生命正如這法桐,精神抖擻的來,在自然的規律中消逝。無論是人,還是葉,都無法避免這種規律。既然如此,何不歡樂而來,歡樂而去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