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賈平凹浮躁讀後感

賈平凹浮躁讀後感(一)

《浮躁》是賈平凹的一篇優秀的長篇小說,是一篇引人深思佳作。小說講述了80年代改革開放中一個農村的青年人和他周圍的鬥爭的故事;浮躁的水、浮躁的心、浮躁的城鎮與鄉村、浮躁的人們重複著愛恨情仇與悲歡離合,真善美與醜惡的鬥爭,權利與金錢的爭奪。雖說寫作的內容具有一定的時代色彩,但是對現代人的生活也有很多的思考意義。

小說的故事是關於州河邊上幾個青年人金狗、雷大空、小水追求自己的命運的故事。州河的北岸是兩岔鎮,河的南岸是不靜崗和靜虛村。兩岔鎮是有名的貧困鎮,而靜虛村裡有鞏姓、田姓兩家大戶人家,田、鞏兩家上輩因為組織游擊隊,他們親戚不少成了國家幹部。鞏寶山是州城專員,田有善是白石寨縣委書記,田中正是兩岔鎮鄉長。田、鞏兩家在鄉里作威作福,而且暗地裡爭權奪利。小說的主人公金狗出生在靜虛村,書中是這樣描寫的「金狗生世奇特,其父以為有鬼祟,欲送寺里做佛徒,一生贖罪修行。韓文舉跑來,察看嬰兒前胸有一青痣,形如他胸前墨針的「看山狗」圖案,遂大叫此生命是「看山狗」所變,自有抗邪之氣,不必送到寺里,又提議孩子起名一定要用「狗」字。結果查閱家譜,這一輩是金字號,便從此叫了金狗。」他膽子大,而且讀過書,服過役,有著天生的領導能力,受到田家欺壓後立志要出口氣,改變自己的命運。復員後帶領鄉里的年輕人組織了河運隊,共同致富,田中正卻干涉插手為己謀利。金狗把握住機會到州城裡做了報社記者,成為兩岔鄉的名人,他利用媒體的便利大膽揭露田鞏兩家的違法行為,使他們得到了應有的處分。金狗的好朋友雷大空也不甘於平庸,做起生意,最後卻走到鑽法律漏洞辦買空賣空的空殼公司詐欺掙錢,也成為鄉里最有錢的人。田、鞏兩家趁機報復,使雷大空被捕入獄,利用人際關係將其害死,金狗也受到牽連而入獄。小水想盡辦法最終幫金狗脫離關係,懲治了田家。金狗和小水也生活在了一起,追求自己的命運,小說的最後,作者描寫了另一場洪水即將到來。

「浮躁」在字典里解釋為:「急躁,不沉穩」。在精神發展趕不上物質進步的現代社會,想要避免這樣一種不健康的心理狀態,是需要自發地對自己的心理知識構成進行豐富的,已達到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並重的良好情況。但是說著容易,真正做起來還是要有足夠的耐心與毅力的。

賈平凹浮躁讀後感(二)

這幾天忙裡偷閒,看了《浮躁》這本小說。

我是極其喜歡這本小說的,在讀故事的時候。禁不住時而悲憤,時而高興,時而又沉思。

上卷用極少文字便將我的整顆心都帶入了「洲河」邊的白石寨仙遊村。仙遊村是個有歷史的地方,這篇小說的故事卻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發生的。那個時代土生土長的金狗,小水,福運,大空。還有老一輩的韓長舉,田中正,和尚,痲子,金狗爹。

我讀小說很少去揣測作者的心思。倒是極容易把自己當做故事的主人公。這篇小說也不例外。

在讀到金狗拋棄了小水去州城的時候,自己恨不得跑到故事裡,將這不知好歹的小伙子痛揍一頓。我是著實把自己當做金狗了。我喜歡小水的溫柔,善良,知心。小水傷心的時候,我心痛的要命。金狗迷茫的時候,我也有同樣的迷茫。

我和金狗的性格是大不相同的。畢竟我們成長的環境不同。比如我沒有金狗那樣的勇猛和大膽。然而我卻認為自己能了解金狗。

作為男人,我理解當金狗初次面對英英時,如何無法克制身體的本能;作為20齣頭的年輕人,我理解金狗對自己人生的迷茫和對社會的不解;作為農村出生的我,也能理解他對城裡人那種高傲態度的不滿,和自身些須的自卑與不服氣。

我是太缺少生活閱歷。所以不大明白這本書的浮躁邏輯。然而對於「浮躁」這個詞,我確實常聽見的。

賈平凹浮躁讀後感(三)

看完這部小說頗有感觸,這個世界真的很複雜,各種勢力交織在一起,各種醜惡行徑讓人嗤之以鼻,為了生存又不得不融入其中。不管怎樣,還是需要一顆『浮躁』的心。

小說中的金狗,雖然沒有很好出身,從小又不受管束,文化程度也不是很高,當過兵沒打過仗,在他們那個村算是見識比較廣的一個人。對朋友重情重意,對自己的工作盡心盡力,是一個愛憎分明,嫉惡如仇的人。對雷大空包含惋惜之情,對福運深表同情,對小水既愛又憐惜。在這裡不免要說一下小水,她的遭遇也很悲慘。她從小就父母雙亡,跟著伯伯長大,她還有一個外爺,和金狗一起長大。嫁的第一個男人新婚那天就死了,嫁的第二個人就是福運,本以為可以安安穩穩過一輩子,很不幸福運被黑熊咬死了。

福運、雷大空、金狗、小水他們四個是很好的朋友,福運是最實誠的一個人,總是任勞任怨,卻從沒有什麼怨言。同時他也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是哪一類人。他雖沒有金狗那份才學,卻總是保留著自己那份純樸;雖沒有雷大空的圓滑,卻有著自己的立場。總之,他的死留給我的是痛惜。

雷大空雖然圓滑,但對朋友是兩肋插刀。對惡勢力是又愛又恨,他利用那些高官們的權利謀取利益,從這一點來看他對他們有依賴性。為了在商界掙得一席之地,還是向他們低頭了,最後搭進了自己的性命,我替他有些不值。憑他的社會閱歷和靈活的頭腦,好好乾一定會幹出一番事業的。

金狗是一個傑出的小伙子,用村上的話說,他是州河上的強人。然而無論在愛情上,還是在人生上,他的生活都是帶點苦澀的。我們可以看到,貫穿全文的是金狗與小水的欲愛不能的愛情悲劇。雖然他們最終結合了,但是其間經過了多少辛酸曲折,多少創傷眼淚,是我們作為讀者的所不能忍心看下去的。金狗是一個有著自己信念的人,不管是在愛情上,還是在人生,事業上,但是金狗作為一個人,也有著他個人的私心。金狗從州河上的強人變成州城報社的記者後,一方面努力的工作,切實履行記者的職能,雖然因此得罪了領導;另一方面,在他認識到記者的宣傳,暴露效果作用有多大後,他又利用自己的權力去揭那些與他或他們祖上,村上有仇的官員的黑鍋。他想打擊報復他恨的人。金狗是按照他的路在走的,雖然小說中並沒有把他塑造成一個無私而高大的英雄。金狗這人是活的,他的靈魂是活在我讀者心中的。他的一切舉動都可以是預料之中的,但又會讓我覺得不可思義或敬佩不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