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自卑與超越》讀後感

  很久之前就想讀這本書,但怕太專業,遲遲沒能翻來。走讀派卻偏偏在國慶大假期間,開了這本書的壓力讀書班,對於我這種一到周末和假期就完不成閱讀任務的人來說,著實有些為難。老毛說,試試?經過一番思想鬥爭,還是交了30元的押金,開始新一輪的讀書之旅。

  《自卑與超越》是個體心理學的代表作,作者阿勒泰,他和弗洛伊德、榮格並成為「心理學三巨頭」。大學時選修了弗洛伊德《夢的解析》的選修課,以為學了以後會給人解解夢,可當時也聽得雲山霧繞,理解不了到底講的什麼,只記得授課老師患有腿疾,在輪椅上講授這門課。

  後來慢慢了解到心理學也分了幾種流派,想著有機會可以深入了解一些,於是聽書時聽到了《自卑與超越》,就在搞活動時囤了這本書。

  最近幾年,總有一些觀點,把人成年後的不當行為歸咎於童年時期的某個問題,而且讓人感覺這些問題是不可逆的。阿勒泰倒也贊成部分觀點,但他更贊同的是,可以通過分析產生自卑的原因,通過訓練,實現自我超越。

  第一章里,告訴我們,人生的真諦在於奉獻與合作。只有抱有開放態度的人生,才能在最大程度上與人合作,實現自我價值。第二章則告訴我們,要幫助和教育人,就要對他所處的環境以及他在這個環境下,對人生進行選擇時的思想和做法進行解讀。雖然這本書是大約一百年前所著,但合作共贏、服務社會的觀點在今天看來,仍然受用。

  很慶幸能夠在這個時間讀這本書。開學時,孩子的班主任老師給家長開出的書單中就有《自卑與超越》,今天讀的兩章,更讓我感到生命初期家庭關係,親子關係和親職教育的重要性。

  恰巧也是今年,因為一些事,讓我回想起自己的少年時代,開始考慮優越感和自卑感這兩個看似相對的概念。自卑有多種表現形式,感到自卑的人,也會以各種形式呈現出來,有害怕,有緊張,也有些許高傲和冷漠。只有認識到自身自卑感深處原因的人,才能正視自己的自卑,以及因為自卑而帶來的一系列問題。

  而早期記憶更是會陪伴我們一生的記憶,從書中的各種案例中,提醒我作為一個母親,該用怎樣的態度和心境去對待孩子成長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以及他們表現出的各種情緒反應,而作為最親近的人,我的方式方法或許會影響他們的一生。育人育己,共同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