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蕭紅作品讀後感

蕭紅作品讀後感(一)

讀過的第一部蕭紅的作品是她的《呼蘭河傳》。講述的是發生在呼蘭河邊的故事。通篇文字透著一種洗盡鉛華的平淡,又因為在寫作過程中融入了詩歌的特點,使整部作品更具藝術的魅力。被譽為詩化小說。在那些看似尋常的文字下,隱藏著女作家對生命獨特的感悟和體認。有人評價這是一部不會隨歲月老去、永遠年輕的作品。

最近只偶爾翻過些散文,想寫寫看過《蹲在洋車上》、《失眠之夜》和《同命運的小魚》後的感想。

蕭紅是那種以全身心投入寫作的女性,文字便是她靈魂的自傳。在她的作品裡,看不到炫耀、賣弄、製造的成分。有的是一種與大地相連的美好品性。創作的素材也大多來源於她的真實生活體驗。

《蹲在洋車上》講述的是一個童年的故事。作者以樸實細膩的筆法,描繪了自己的童年生活,對兒時的生活流露出一種牧歌式的情調。

「我眼看著那個驢子飄飄地不見了!我的心魂也被引了去。等我離開窗子,祖母的斗篷已經脫在炕的中央,她嘴裡叨叨地講著街上所見的新聞。可是我沒有留心聽,就是給我吃什麼糖果之類,我也不會留心吃,只是那夜的車子太吸引我了!太捉住我小小的心靈了。」

在《失眠之夜》中,女作家對自然的那種樸素的穎悟,使得文字中充滿了許多細緻優美的抒情。「在家鄉那邊,秋天最可愛。藍天藍得有點發黑,白雲就像銀子做成的一樣,就像白色的大花朵似的點綴在天上;又像沉重得快要脫離開天空而墜了下來似的。而那天空就越顯得高了,高得再沒有那麼高。」()

可又有誰知道,出生苦難的蕭紅,在她的內心深處,深藏著難以排解的無家的悲涼感。她將自己浸透著個人身世之感的悲劇感,與生活中瀰漫著、浮蕩著的悲戀劇氣氛相融合,從而傳達出深遠的人生悲涼感。

所以在《失眠之夜》中她這樣說道:「家鄉這個概念,在我本部甚切的,但當別人說起來的時候,我也就心慌了。雖然那塊土地在沒有成為日本的之前,「家」在我就等於沒有了。」

蕭紅寫出的都是生活,她筆下的人和事都是從生活中提煉出來的,她非常懂得人性中的貪婪和漠不關心,也懂得人間的愛與溫暖。

由此我便明白了,為何有人評價說蕭紅的作品永遠不老,永遠年輕的真正涵義。

蕭紅作品讀後感(二)

第一次翻開蕭紅作家的書,我是帶著崇敬的,崇敬里還夾雜著一絲喜悅。當看到第一行字時,我便被這高妙的文筆深深吸引。我看的《呼蘭河傳》是分兩大事件的。《生死場》便把我引進了我從未經受過的地方。

細膩的文筆勾勒出一個又一個人物。醜陋卻樸素的面婆,粗使卻善良的二里半,美麗卻可憐的月英……太多的人物了,有些人的性格特點並不突出,但卻無疑是最真實人的寫照。最使我感慨的還是月英。她是村里最美麗的女人,她家也最窮,她是如此溫和,生就是一雙多情的眼睛,每個人接觸她的目光,好比落在棉絨中那樣愉快和溫暖。可是上天卻賜給了她最悲慘的命運,她患上了癱病,並且一個月比一個月重。起初丈夫還為她燒香拜佛,悉心照料。但漸漸的卻不在管她,她就像患病的貓兒,孤獨而無望。她瘦弱柴,甚至臀下都腐了,小蛆蟲在那裡活躍,她的身體變成了小蟲們的洞穴!讀到這時,我曾潸然淚下,這些鄉村的女人哪個不是命苦,可怎麼會僅僅只有這些呢!日本鬼子的來臨使她們雪上加霜,最後,這村裡的人們戰死的戰死,慘死的慘死,只剩下幾個風燭殘年的老人漸漸走遠……這些看似虛幻的故事有哪個不是舊社會真實的寫真?蕭紅,你以細膩的文筆像我們展示了歷史的長河,怎能不令人敬佩!現在的我們翻閱歲月的史書是何等慚愧!

很難以置信的是第二篇《呼蘭河傳》,你卻以另一幅新面孔展現在我們眼前。童年的你任何人都不疼愛,卻偏偏祖父對你疼愛有加。你在世外桃源里是玩得如此愉悅,令我看著也深深被感染。最吸引我的是你摘玫瑰和祖父開玩笑的故事。童年想必是任何人都愛的吧,你真大膽,摘了幾十朵玫瑰花悄無聲息的插在了祖父的帽子上,於是便不斷笑。祖父也是童心未泯啊,竟還傻傻地說:「今年春天雨水大,咱們這棵玫瑰開得這麼香。二里路也怕聞得到。」我看著也笑得合不攏嘴。「呼蘭河這小城裡邊,以前住著我的祖父,現在埋著我的祖父。」快樂的日子總是不長久的,祖父去了,快樂也去了,那些難忘的往事只能成為回憶,離別總是痛苦的,正如她所寫:「只因他們充滿我幼年的記憶,忘卻不了,難以忘卻,就記在這裡了。」

仿佛上天真的是不盡人意的,蕭紅還這麼年輕卻已去了,也許人們都在惋惜,但我認為,她是快樂的,她此時定然在和祖父玩耍,她是毫無憂愁的。

人生會有那麼多往事莫過於那些難忘的人。

蕭紅作品讀後感(三)

人,是一種奇怪的動物,以殘害同類,踐踏同類,為樂。在蕭紅的《生死場》中,我深刻體會到人性的缺點,同時也感受到生命的掙扎和靈魂的呻吟。

我很喜歡讀蕭紅的作品,因為她用自己獨特的筆法寫出了一個個真實的故事。在《生死場》裡,蕭紅採用散文式的結構,共有麥地,菜場等十七個片段。以十年為界,前面表現的是農民和地主的矛盾,後面的則表現中華民族和日本侵列者之間的矛盾。中國農民從來就是面朝黃土,背朝天,他們忍辱負重,逆來順受。

小說很真實地表現了他們在苦難面前的對於生的堅強和死的掙扎。小紅用一個女子的細膩,熱鎮和堅強望著世間,她的憂鬱深情的目光總是落在最扣人心弦的角落,讓人警醒。

讀完蕭紅的《生死場》,我很難過,似乎總覺得有一隻小蟲在一步步吞噬著我的內心,好想哭一場,為這些生生死死的農民們。想到我們生活著的這片土地,沒有飢餓,沒有壓迫,沒有剝削,更不會有戰爭,我們是如此的幸福,難道我們不應該去珍惜嗎?或許,那個年代的動盪已經離我們好遙遠,很遙遠了,但是,不可否認,我們要從歷史中尋找道路。

我剛開始讀《生死場》時,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叫《生死場》,它的內容是什麼,當我讀完後,我才明白他講述的是農民們的生生死死,以及,他們在生死之間的掙扎。在《生死場》中,有句話:在鄉村,人和動物一樣忙著生,忙著死。在生死之間,又是什麼呢?是生存。他們可以為了生存把親情,愛情拋掉。在菜場中有一個片段:母親以往是這樣的,很愛護女兒,可當女兒敗壞了菜棵,母親便去護菜棵了,農家無論是菜棵,或是一塊茅地,也要超過一個人的價值。這是很真實的,莊稼是農民的生命,而他們首先想到的是生存,是命。生,是一個永恆的話題,鄉村農民的生,如胡風所說蚊子似的活著,糊糊塗塗的生殖,亂七八糟的死亡。或許,這就是那個時代的悲哀。一切生死都沒有什麼可高興的,也沒有什麼可悲哀的,因為那都是時代的特性。而我們所要做的,是在這個和平時代出個性,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蕭紅在《生死場》中,不但寫出了愚夫愚婦的悲歡苦惱,而且還寫出了藍天下的血跡模糊的大地和流在那模糊血土上鐵一樣中的戰鬥意志。在文中,一開始我就挺欣賞趙三的,因為他敢於參與到鐮刀會中與地主對抗,雖然後來因為一些意外而放棄,但他卻有勇氣起來反抗。在最後,趙三變成了找三爺,他老了,但依然鼓勵年輕人起來反抗,去參加革命。還有二里半,他在最後毅然決定去找革命軍,他們的精神代表著那個年代人們不屈的一致與反抗日軍的鬥志和民族氣節。

那個年代動盪不已,在蕭紅悠緩的調子下,我看到的是一種生生死死,生的堅強,死的掙扎,正是這種生死反映出人的最內在最本質的東西。在生生死死中,有一種美永恆的東西,實際上不是生命,生命一定是生生死死的,但這種生生死死中,滲透著大悲,大喜,大愛,大恨。

人生來這個世界,不是為了死而來的,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其實,或者本身就是一種生命的追逐,在追逐與被追逐的人群中完成對自我生命價值的升華,我們應該慶幸生活在如此幸福的時代,有足夠大的舞台讓我們實現自我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