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養牛諺語

在我國黃牛由役用向肉用轉型的今天,民間豐富的養牛農諺,不但對耕牛的飼養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而且對肉牛的科學養殖也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現擇之數條,供大家學之。

農諺一

「刷拭牛體,等於加料」。經常用草把或帚把刷拭牛體,能使牛隻舒適,牛體清潔,皮膚營養狀況改善、血液循環增強、疾病減少。

農諺二

「有料無料,四角拌到」,「先草後料」,「先乾後濕」。飼餵時,先將鍘短的麥草等乾草放在飼槽里,再灑上1 的食鹽水徹底攪拌,最後再撒上精料繼續攪拌,使精料均勻的粘附在飼草上即可。

農諺三

「冬牛體質好,飲水不可少」,「冬牛不患病,飲水不能停」。牛在冬季圈養時,一定要補足清潔乾淨的水分。若缺水,則會導致牛患反芻緩慢、瘤胃積食、前胃弛緩、瓣胃阻塞等疾病。每天給水一般為早、中、晚3次,溫度以2O℃左右為宜。

農諺四

「隔年要犁田,冬牛要餵鹽」。食鹽可以開胃、增強食慾、促進飼料的消化吸收,有利於健康。每天每頭成年牛可給食鹽5O g,拌在精料或溶於水中飼喂。

農諺五

「夏天一口塘,冬天一鋪床」,「養牛無巧,圈乾食飽」。即在天熱時應有個洗澡的池塘,天冷時應有個暖和的廄舍。饑寒飽暖,因而應將牛隻餵飽。陰暗、潮濕,易滋生細菌、病毒和寄生蟲,因而應將圈舍保持乾燥。

農諺六

「九月重陽,放開牛羊」,「要使牛長膘,多食露水草」,「一千根稻草,比不上一根青草」。即在秋季要早出晚歸,儘量延長放牧時間,要選擇飼草豐盛的地方,儘量讓牛多吃青草,以便增膘復壯,為過冬打好身體基礎。

農諺七

「冬冷皮,春冷骨」。牛隻入冬以後,往往因氣候寒冷,加之草料缺乏,逐漸瘦弱,翌春更甚。因之,在冬春季節,一則應減少掉膘,二則應防寒保暖。

農諺八

「每每天沒有三個飽,很難使牛上油膘」。每天應早、午、晚3次飼喂,讓牛吃到「三個飽」。每頓飼料要有一定數量,不可飽一頓、飢一頓。一般讓牛吃到八、九成飽便可。

農諺九

「家牛要過冬,草料第一宗」。進入冬季,草料缺乏,因而在入冬之前,必須將其備好。應備的草料主要有麥秸、稻草、穀草、豆秸、秕殼和各種藤蔓等。

農諺十

「三知、六淨」。所謂三知,即是:知冷暖、知饑飽、知力氣大小和疾病;所謂六淨,即是:草淨、料淨、水淨、槽淨、圈淨、牛體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