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水滴石穿歇後語

從小我們就經常聽到一句名言——堅持就是勝利/貴在堅持等等,有時候這個意思還用一則歇後語來傳達,你知道是哪一則嗎?

關於水滴石穿:

【解釋】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是告訴我們做事情要做到底,不能半途而廢,不能輕視小力量。同意的還有「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出處】

1、原始:

《漢書·枚乘傳》:「泰山之溜穿石,單極之綆斷乾。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2、後引: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第十卷:「乖崖援筆判云:'一日一錢,千日一千;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原文選段:

張乖崖為崇陽令,一吏自庫中出,視其鬢旁巾下有一錢,詰之,乃庫中錢也。乖崖命杖之。吏勃然曰:「一錢何足道,乃杖我耶?爾能杖我,不能斬我也。」乖崖援筆判云:「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自仗劍下階斬其首,申台府自劾。崇陽人至今傳之。

選段翻譯:

張乖崖擔任崇陽縣令,一個官吏從錢庫出來,張乖崖看見他頭髮旁的頭巾下有一枚銅錢,就盤問他,他說是錢庫中的。張乖崖就下令用棒打他。那個官吏憤怒地說:「一枚銅錢有什麼值得說的,你竟然棒打我。你(雖然)能打我,可你不能殺我!」張乖崖又提筆寫下判語,說道:「一天一枚銅錢,一千天就是一千枚銅錢;用繩子來鋸木頭,(時間長了)木頭會斷;水滴石頭,(時間長了)石頭會被水滴穿。」說完,張乖崖親自拿著劍,走下台階,當眾斬下他的頭,然後又去申台府自首。在崇陽至今還流傳這個故事。

【正反義詞】

近義詞:磨杵成針、繩鋸木斷、水到渠成、鍥而不捨、滴水穿石、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反義詞:虎頭蛇尾、半途而廢、淺嘗輒止、鍥而舍之、前功盡棄、功虧一簣

【啟發借鑑】那吏是否該殺,張乖崖是否判得過重,這問題姑且不論,但張乖崖說的日積月累、小事能變大事、「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卻是事實,發人深省。

做事要有毅力與恆心。

哲學寓意:

唯物辯證法認為,世界上任何事物的變化發展,都是量變和質變的統一。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它告訴我們,要重視量的積累。「水滴石穿」就是量積累的必然結果。它啟示我們,凡是有益於社會、有益於個人的思想和行為,我們都要日積月累,持之以恆,「勿以善小而不為;凡是對社會、對他人、對自己的健康成長有害的思想行為,我們都要堅決抵制,防微杜漸,「勿以惡小而為之。」

【典故】

宋朝時,有個叫張乖崖的人,在崇陽縣擔任縣令。當時,崇陽縣社會風氣很差,盜竊成風,甚至連縣衙的錢庫也經常發生錢、物失竊的事件。張乖崖決心好好剎一剎這股歪風。

有一天,他終於找到了一個機會。這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看到一個管理縣行錢庫的小吏慌慌張張地從錢庫中走出來,張乖崖急忙把庫吏喊住:「你這麼慌慌張張幹什麼?」

「沒什麼。」那庫吏回答說。張乖崖聯想到錢庫經常失竊,判斷庫吏可能監守自盜。便讓隨從對庫吏進行搜查。結果,在庫吏的頭巾里搜到一枚銅錢。

張乖崖把庫吏押回大堂審訊,問他一共從錢庫偷了多少錢,庫吏不承認另外偷過錢,張乖崖便下令拷打。庫吏不服,怒沖沖地道:「偷了一枚銅錢有什麼了不起,你竟這樣拷打我?你也只能打我罷了,難道你還能殺我?」

張乖崖看到庫吏竟敢這樣頂撞自己,不由得十分憤怒,他拿起硃筆,宣判說:「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意思是說,一天偷盜一枚銅錢,一千天就偷了一千枚銅錢。用繩子不停地鋸木頭,木頭就會被鋸斷;水滴不停地滴,能把石頭滴穿。判決完畢,張乖崖吩咐衙役把庫吏押到刑場,斬首示眾。從此以後,崇陽縣的偷盜風被剎住,社會風氣也大大地好轉。

後來,「水滴石穿」這一成語用來比喻堅持不懈,細微的力量也能成就很大的功勞。

【注意】

滴,不能寫作「謫」。因為滴是液體一點一點地向下落,而謫是譴責,責備的意思,所以不能寫作謫!

【科學解釋】

1、物理解釋:水從高處滴下,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衝擊石頭,對石頭表面做功,水滴飛濺,石頭表面損耗,雖然水滴做的功很小,這損耗也是極微量的,但是時間久了,這微量的積累就顯得多了,就可以看到石頭表面的凹陷,時間再久,最終石頭被滴穿了。(引例:用衝擊鑽鑽木頭,一下子就可以鑽出一個洞,是因為衝擊鑽做功遠比水滴衝擊做功大得多,但是如果給水加高壓,讓水高速噴出,就可[3]以無堅不摧,套用比如醫學手術中使用的「水刀」)。

2、化學解釋:很多常見的石頭中主要成分都含碳酸鈣,水溶解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滴到石頭上後,還會發生化學反應,CO2+H2O+CaCO3→Ca(HCO3)2,碳酸氫鈣易溶於水,所以石頭表面就被腐蝕了。如果空氣品質比較差,形成酸雨,那落下的水滴腐蝕石頭就更快了。(鐘乳石的形成知道吧!溶洞中滴下的水就是溶解了碳酸氫鈣的水,碳酸氫鈣再分解成水、二氧化碳、碳酸鈣,碳酸鈣沉積就形成了鐘乳石。)

3、哲學解釋:量變到質變。量與質的辯證關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