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豬八戒的歇後語

提起豬八戒,那可謂是家喻戶曉的喜劇角色了,他是《西遊記》貢獻給人物角色長廊的一個經典形象。因為其經典的氣質,他的名字已經蔓延到了歇後語中,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吧:

一、關於豬八戒的歇後語

豬八戒擦粉-遮不了醜

豬八戒吹牛-----大嘴說大話

豬八戒背孫悟空-----能人背後有能人

豬八戒見了泔水桶-猛吃猛喝

豬八戒打螞蚱------笨手笨腳

豬八戒下棋--準輸

豬八戒挨宰--肥了

豬八戒吃人參果-全不知滋味

豬八戒扮姑娘-好歹不像

豬八戒繡花--硬裝巧手

豬八戒耍耙子--就會一手

豬八戒吃食--難聽

豬八戒駕雲------大顯身手

豬八戒嗑瓜子-混充薄嘴皮

豬八戒摔耙子-不伺候

豬八戒的釘耙--倒打一耙

豬八戒吃屎--貪污

豬八戒騎驢--一對牲口

豬八戒唱歌--假裝藝術家

豬八戒戴花--臭美

豬八戒背媳婦--費力不討好

豬八戒的脊椎-無能之輩(只背)

豬八戒照鏡子--里外不是人

豬八戒犁地-全憑嘴拱

豬八戒進了女兒國-不想走了

豬八戒掏耳朵--裡面有貨

豬八戒敗了陣-倒打一耙

豬八戒吃碗渣-滿嘴竟是詞(解釋:比喻吃東西狼吞虎咽,來不及細嘗。也比喻看書做事貪多務得,實則無所收穫。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六回:「你這奴才,『豬八戒吃人參果,全不知滋味』」)

豬八戒端盤子-費力不討好

豬八戒調戲嫦娥--也不掂量掂量自己

豬八戒耍金箍棒-裝猴兒

豬八戒吧嗒嘴-看見媳婦了

豬八戒擺酒席--硬裝闊老

豬八戒演講-大嘴說大話

豬八戒走路--左右搖擺

豬八戒喝了磨刀水-心理秀

豬八戒咬牙-恨猴

豬八戒打呵氣-好大口氣

豬八戒戴眼鏡-冒充大學生

二、關於豬八戒

(一)人物介紹

原是天庭玉皇大帝手下的天蓬元帥,主管天河。《西遊記》八戒前身的天蓬元帥是一名天河憲節,即天河的水神。並不等同於道教里的天蓬元帥。因喝醉酒調戲嫦娥仙子被玉皇大帝逐貶下凡間,到人間投胎,卻錯投豬胎,嘴臉與豬相似,曾占福陵山雲棧洞為妖。它咬殺母豬,打死群彘,又招贅到福陵山雲棧洞的卯二姐(通行的版本多為「卵」,或疑為印刷錯誤得以誤傳,卯即兔子,則卯二姐或為兔妖)家,想不到一年卯二姐卻死了,只留下一個洞府給他。至此棲身雲棧洞,自稱「豬剛鬣」。唐僧西去取經路過高老莊,在雲棧洞與孫悟空大戰,聽說唐僧之名,前去拜見。被唐僧收為二徒弟後,為讓其繼續戒五葷三厭,唐僧給他起了個別名叫「八戒」。八戒從此成為孫悟空的好幫手,一同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在小說當中,由於他的懶惰、貪吃和好色,常常使唐僧師徒陷於困境當中。取回真經後,豬八戒由於「又有頑心,色性未泯」被封為淨壇使者。會天罡三十六變,能騰雲駕霧,使用的兵器是九齒釘耙。在《西遊記》中,豬八戒也稱木母或木龍(豬八戒屬真陰,五行屬木),常見於目錄或書中詩賦。

(二)形象意義

豬八戒的形象具有時代意義。在《西遊記》中,豬八戒不習慣更不喜歡長期在外奔波的苦行生活,他護僧取經是出於無奈的,在西行途中遇有劫難,總是第一個打退堂鼓,要散夥,賣行李、嚷著回高老莊做女婿、種地過日子,這種回歸土地、眷念家園、渴望定居生活的心情,也正是長期依附於土地的典型的農民意識和農民心理。可以說,豬八戒是一個來自鄉村的勞動人民的典型化身,他深刻存在守著土地而養成的頑固的保守心理,和神、道、佛相對立,表現著普通勞動人民的生活願望。豬八戒身上貪財、貪色、自私自利,還表現著明代社會好色好貨思想的沉澱,反映了當時小生產者、小市民的意識特點,具有那個時代的思想特色。

因為,隨著明朝中葉商品經濟的發展,()中國新生的市民階層繼宋、元之後進一步壯大,並在社會中開始起著不可低估的作用。但由於中國已經衰落的封建經濟仍然非常強大,整個社會仍然是自然經濟占統治地位。

所以,明朝新興市民階層中仍然存在著進步與保守兩種因素。豬八戒形象在明朝的市民階層中具有普遍性,是個「充滿人慾的藝術形象」,是中國傳統社會生活中的一個代表著農民階層並具有市民特徵的下層人民形象。

豬八戒率性而為,張揚個性,其自然天性源於他是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凡夫俗子;一個普普通通、安守本分,一個並不情願、時時打退堂鼓地凡夫俗子;一個作為上至公卿下至百姓都可以輕鬆嘲笑並調侃的對象,一個來自於人民內部的、帶有芸芸眾生的人性優點及弱點的形象,因此,具有迎合大眾文化的當代意義。如民間中的一些歇後語:「豬八戒背媳婦——費力不討好」;「豬八戒耍耙子——就會一手」;「豬八戒掏耳朵——裡面有貨」當代也湧現出了幾部關於豬八戒的影視產品,如《春光燦爛豬八戒》,《福星高照豬八戒》等。豬八戒之所以在當代大眾文化圈裡得到這樣的歡迎,主要是與他的親和力有關,與當今人們的精神需要有關。所以,在當代社會,豬八戒的形象具有普遍意義。

(三)在作品中的意義

在作品中,這個人物與具有獨特的思想意義和美學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