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孔雀開屏歇後語

在現代社會,孔雀代表驕傲和虛榮,因為它似乎總是不厭其煩地炫耀自己的羽毛。因此在中國的歇後語文化中就留下了一則關於孔雀的貶義歇後語。但真相究竟是怎樣?中國的孔雀文化有哪些呢?下面由小編一一為大家解釋:

孔雀開屏——翹尾巴/尾巴翹得高/自作多情/洋洋得意/色彩艷/華美無比?老來俏(翹)/小賴貓多情/大老爺自作多情/大老爺老來俏/與姑娘們比美

【孔雀開屏的科學解釋】

每年春季,尤其是三四月份,孔雀開屏最多,這是為什麼呢?孔雀開屏和季節有關嗎?

我們知道,能夠自然開屏的只能是雄孔雀。符合大自然的規律,孔雀中以雄性較美麗,而雌性卻其貌不揚。雄孔雀身體內的生殖腺分泌性激素,刺激大腦,展開尾屏。春天是孔雀產卵繁殖後代的季節。於是,雄孔雀就展開它那五彩繽紛、色澤艷麗的尾屏,還不停地做出各種各樣優美的舞蹈動作,向雌孔雀炫耀自己的美麗,以此吸引雌孔雀。待到它求偶成功之後,便與雌孔雀一起產卵育雛。

孔雀開屏也是為了保護自己。在孔雀的大尾屏上,我們可以看到五色金翠線紋,其中散布著許多近似圓形的「眼狀斑」,這種斑紋從內至外是由紫、藍、褐、黃、紅等顏色組成的。一旦遇到敵人而又來不及逃避時,孔雀便突然開屏,然後抖動它「沙沙」作響,很多的眼狀斑隨之亂動起來,敵人畏懼於這種「多眼怪物」。

其實,孔雀開屏並不是與姑娘們媲美,而是自然界中雄鳥為爭雌鳥的本能表現。每年的春節,是孔雀產卵繁殖的季節,也是雄孔雀爭艷媲美的時候。因此,雄孔雀的羽毛煥然一新,常常在草叢或溪流邊活動,它不時地用力搖晃身體,展開它那五彩繽紛、色澤艷麗的尾屏,緊緊跟隨在雌孔雀的身邊,得意洋洋地踱步,並不時翩翩起舞,以博得雌孔雀的青睞,這便是人們熟悉的「孔雀開屏」。待到它求偶成功之後,便與雌孔雀一起產卵育雛,孔雀一般一隻雄鳥配2-5隻雌鳥。孔雀在繁殖期間,以雜草或枯枝落葉營巢於草叢中。通常每窩產八個蛋,由雌鳥孵化。

【孔雀文化】

孔雀,在印度教中,是薩拉斯瓦蒂(Sarasvati)的象徵,她代表的是智慧女神。一身彩虹般的色彩和精緻美麗的羽毛,使它在很多國家文化中具有重大意 義。孔雀還象徵愛情、長壽和不朽。

夢見孔雀預示為孔雀開屏喜事來,多數為吉兆預示,孔雀就意味著喜事。下面為大家解析夢見孔雀的預示。

夢見孔雀開屏:此夢大吉。

夢見鳴叫的孔雀:預示生活會不穩定。

夢見跳舞的孔雀:意味著要交上好運。

夢見食孔雀肉:預示有可能患上血液病。

夢見孔雀入巢:意味著做夢人會交上好運。

夢見孔雀飛:預示深愛自己的人已經出現。

商人夢見孔雀叫:預示生意會產生波動折損。

夢見孔雀嘴裡叼著東西:預示仇人會相互殘殺。

病人夢見孔雀跳舞:不用吃藥,身體也會復原。夢見孔雀叼著花或和鮮花在一起:象徵美麗富貴。

農民夢見孔雀叫:預兆是祥兆,風調雨順能獲豐收。

未婚男子夢見孔雀叫:預示有可能要與戀人分離的。

與同伴分離的人夢見孔雀:預示著很快會與他們相見。

未婚男子夢見孔雀跳舞:預示將要找到一個鍾意的女朋友。

夢見孔雀落在樹上:預示他人嚴重地威脅到你自身的安全。夢見孔雀尾巴拖地:預示著會被指控為犯罪,要受到處罰。

夢見狗追孔雀:預示做夢者會負債纍纍,經常受債主的攪擾。

犯人夢見孔雀跳舞:預示著很快能恢復自由身,與家人團聚。

如果夢見獵孔雀:預示做夢者會身體衰弱,會臥床不起病重。

商人夢見孔雀開屏:意味著會在生意上獲得成功和極大的收益。()

已婚女人夢見孔雀開屏:意味著不久要懷孕,將生下健壯的男孩。

已婚女人夢見孔雀跳舞:預示著不久要懷孕,會生一個體壯的男孩。

企業家或商人夢見孔雀跳舞:預示著能找到新的市場或推銷點,順利獲大利。

女人夢見自己有很多孔雀:預示她將被男人的花言巧語所蒙蔽,極容易相信花心人。

忙於職場打拚的人夢見孔雀:提醒自己不要太自負和太過自信,需要謹慎務實,努力前進,要腳踏實地做人。夢見孔雀傲慢地開屏時又發出刺耳的鳴叫:預示那些看起來優雅善良的人將讓你的心情不愉快,同時你會為此感到不安。

夢見孔雀臥在地上:這是極不祥之兆。男子做此夢,預示工作要被辭退,面臨失業危機,霉運要降臨。已婚女人做此夢,表示以丈夫和孩子的病憂心如焚,坐臥不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