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劉備借荊州歇後語

三國歷史中有很多膾炙人口著名事件,其中,劉備借荊州就是其中一例,並且還演化成一條歇後語廣為流傳。聰明的朋友們,知道下一句接什麼嗎?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能說清楚嗎?如果還不能,讓小編講給你聽吧:

「劉備借荊州」一事

(一) 簡介

公元208年赤壁戰後,孫劉結盟乘勝進軍,經年余激戰,最終奪取荊州城。由於荊州乃兵家必爭的重鎮,所以東吳主帥周瑜親任南郡太守,坐鎮荊州,而功勞甚偉的劉備卻只能率本部兵馬守江南的油江口立營。劉備曾被漢獻帝封為左將軍,號左公,劉備駐紮油江口後即改油江口為公安,取「左公安靖,日後強雄」之意。劉備居公安,地小物薄,不利於發展,於是他向孫權兩次提出借荊州。孫權採納周瑜的建議,不僅不借荊州,反而利用吳蜀聯姻軟禁劉備,使50多歲的劉備作了東吳的嬌客。公元210年,周瑜病故,魯肅繼任。魯肅從吳蜀聯盟以抗曹操的戰略方針考慮,勸說孫權暫時將荊州借給了劉備。劉備借得荊州後,即以之為立足點,北抗曹操,西取益州,建立蜀漢政權。至今仍有「劉備借荊州,一借永不還」的俗談。

(二)真相如何

「劉備借荊州—有借無還」給人的印象是,劉備在耍賴,借東西不還。而且 人們可能認為他借的是整個荊州。

東漢末年,劉表占據荊州。荊州地處長江中游,這裡資源豐富,人口眾多,經濟文化都比較發達。而且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向西可以進取益州,向東可以進擊江東。

荊州一共有8個郡,赤壁之戰後,由魏、蜀、吳三家瓜分:曹操吃了敗仗,還保有北面的南陽、襄陽兩郡;孫權出力很大,但只得了南郡、江夏兩郡;劉備最多,得了荊州的江南四郡——武陵、長沙、零陵、桂陽。

東吳的魯肅很有戰略眼光,他竭力勸說孫權將東吳占據的部分荊州「借」給劉備,好讓劉備站穩腳跟,與東吳一起抵禦曹操。孫權想想也對,就把荊州的南郡「借」給了劉備,一則讓劉備充當抗曹的戰略前哨,二則以此向劉備表示友好。

所以「借荊州」其實只是借了荊州的南郡。

以後,劉備得了益州,孫權就派人去討還南郡,雙方為此劍拔弩張,關係緊張。

不久,曹操進取漢中,劉備擔心丟掉益州,派使者向孫權求和,孫權也擔心自己難以打勝,於是兩家重新劃分了荊州,以湘水為界:長沙、江夏、桂陽三郡以東屬於孫權;南郡、零陵、武陵以西屬於劉備,劉備和孫權個占三郡。這樣,劉備不僅「還」掉了一郡,還讓出了一郡。劉備解決了荊州的矛盾,與曹操爭漢中,於建安二十四年(219)據有了漢中。於當年七月,自稱漢中王。

但孫權還不知足,認為,荊州居東吳的上游,劉備對東吳是一個大的威脅。如果把劉備的勢力趕出荊州,那麼東吳不僅鞏固了長江中游,還能向巴蜀發展;然後以整個南方與曹操的北方對抗,進而統一中國。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魯肅病卒,呂蒙代替其職位。如果說魯肅是聯劉派,那麼他則是堅決的反劉派。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魏軍主力在漢中和劉備作戰,駐守荊州的關羽積極配合劉備的行動,親率主力進攻魏軍占據的樊城和襄陽,雖然取得了水淹于禁所率的七軍的輝煌戰績,但後方空虛,給了呂蒙以可乘之機。最後關羽在219年年底,敗走麥城,失去荊州這個戰略要地。關羽的錯誤不在於北攻樊城,而在於沒有防備孫權違背盟約,沒有注意鞏固自己的後方,以至於丟了荊州這個戰略要地。

(三) 借荊州的過程

首先了解史書是如何記載的:

《資治通鑑卷六十六》記載:「建安十四年(209年)十二月,……權以瑜領南郡太守,屯據江陵;程普領江夏太守,治沙羡;……會劉琦卒,權以備領荊州牧,周瑜分南岸地以給備。備立營於油口,改名公安。」

《資治通鑑卷六十六》記載:「十五年(210年)十二月,……備以周瑜所給地少,不足以容其眾,乃自詣京見孫權,求都督荊州。……權以魯肅為奮武校尉,代瑜領兵,令程普領南郡太守。魯肅勸權以荊州借劉備,與共拒曹操,權從之。……復以程普領江夏太守,魯肅為漢昌太守,屯陸口。」

《三國志魯肅傳》記載:「後備詣京見權,求都督荊州,惟肅勸權借之,共拒曹公。曹公聞權以土地業備,方作書,落筆於地。……令程普領南郡太守。肅初住江陵,後下屯陸口。」

《三國志程普傳》記載:「領江夏太守,治沙羡,食四縣。……周瑜卒,代領南郡太守。權分荊州與劉備,復還領江夏,……」

《三國志先主傳》記載:「先主表琦為荊州刺史,又南征四郡。……琦病死,群下推先主為荊州牧,治公安。……先主至京見權,綢繆恩紀。」

根據以上相關歷史記載,可以看出,《資治通鑑》和《三國志魯肅傳、程普傳》均有很明確的說明,而《先主傳》則沒有明確說明。特別是編年史的《資治通鑑》將前後時間記載的很詳盡。由此,我們可以勾畫出「借荊州」的實際過程為:

1、 208年11月,周瑜率領的大軍於赤壁擊敗曹操,又逆江西進,占領沿江各重要城市(包括入川的門戶夷陵),包圍江陵,與曹仁展開激烈的爭奪戰。

2、 208年12月,劉備趁江陵大戰,周瑜無暇南顧之機,率部南下搶占四郡的地盤。()

3、 209年12月,曹仁放棄江陵北撤,周瑜占領戰略要地江陵。孫權任命周瑜為代理南郡太守(治江陵),程普為代理江夏太守(治沙羡)。

4、 同月,劉琦死,劉備為荊州牧。周瑜將南郡的江南岸的地盤分給劉備,劉備在油口建立公安城,作為自己的辦公地點。孫權將妹妹嫁給劉備。

5、 210年12月,劉備冒著生命危險去見孫權,要求管理(借)荊州。周瑜則建議趁此機會扣留劉備,以絕後患(當然更反對借荊州了。估計此時周瑜正在孫權處匯報攻蜀事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