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瞎子點燈歇後語

熟悉歇後語的朋友們肯定會注意到歇後語中無法忽視的存在,那就是有關弱勢群體入歇後語的示例。但小編認為這是一種文化可悲的現象,因為歇後語展現的內容不是同情與憐憫,而是嘲諷與譏笑。不信,隨小編一起來看!

瞎子點燈——白費蠟(啦)/白搭(白費功夫)

【釋義】付出努力但是不會有效果,浪費時間。

一、瞎子點燈的故事:

一位老盲人夜晚拿著一盞燈走在馬路上。有個行人感到非常奇怪,便問道:

「您既然什麼都看不見,費那麼大勁拿著燈幹什麼?」

「正是因為眼瞎我才拿燈呀,免得別人撞到我!」

其實瞎子是睿智的,黑夜裡,瞎子走路將會發生三種可能:

1、是被別人撞倒

2、是被障礙物絆倒

3、是走進死胡同。

如果瞎子在黑夜裡「點燈走路」,則將會發生另外三種可能:

1、是照亮了別人,避免被撞倒;

2、是給別人提醒有障礙物,避免了絆倒;

3、是別人善意地為瞎子指明通路,從而沒有走進死胡同。

比起我們這些不盲的人,這位點燈的盲人是何等的睿智啊。 只要點上一盞燈,儘管是瞎子,心裡就亮堂多了!

黑蝶和瞎子的心理是雷同的,在這條崎嶇的路上向前跋涉,長路漫漫,夜裡孤獨行走的人在心裡必須點一盞燈,照亮同樣在夜行的旅者,同時在點亮自己前行的心。這盞燈或許不夠亮堂,或許許多人不一定看得見,但在寒冷的暗夜裡已經足夠溫暖,在一無所有的時候,我擦亮手中的這盞燈,生活的希望便又回到身邊。有了這盞燈,夜行的人們不再孤寂,我的心也永遠不會迷失,讓我們在各自的心中永遠都葆有一份對光明不滅的憧憬。

二、中國傳統文化的引申——從歇後語看中國傳統文化的歧視

中國的語言文字非常優美,這無可置疑。

語言是文化的載體,通過語言,我們看到什麼本質的思想內涵呢?

這又是一個大的不能再大 的話題。

簡化之,我們今天先來看看中國的歇後語是如何對待弱勢群體的。它們是否體現了傳統文化中儒家的仁義道德和佛家的眾生平等與慈悲包容呢?

且不說 「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禿子頭上的虱子——明擺著」、「聾子的耳朵——擺設」,這些大家常常掛在嘴邊的歇後語,我們只看看和視障人士有關的歇後語:

瞎子點燈——白費蠟;

瞎子做 竹籃——瞎編;

瞎子看電視——不明真相;

瞎子蓋被子——東拉西扯;

瞎子到家——摸(沒)門;

瞎子打燈籠——不沾光;

瞎 子撒網——胡扔;

瞎子擤鼻涕——一把攥;

瞎子背瘸子——互相利用;

瞎子踢毽子——一個不個;

瞎子戴變色鏡——窮講究;

瞎子看唱本——不知道是出什麼戲;

瞎子耙地——苗草一起鏟;

瞎子趕集——湊熱鬧……

千百年來,我們用美麗的漢語表達思想,可是我們有沒有反思:這是 什麼樣的思想?難道風趣俏皮就要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這一現象再次說明,聖人的仁義道德只是一紙空文,歧視才是我們文 化中隱秘的,不知不覺中影響我們每一個人言行的劣根!

說「中國文化中沒有種族歧視的劣根。中國人既好客又知禮,既有孔 夫子『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好客精神,也有『四海之內皆弟兄』的胸懷」真有點滑稽了,連同宗同族的自己人都歧視,何況外族人?漢語中的「蠻」、 「夷」說的是誰呢?()

雖然時代變了,但是歧視現象仍然很普遍。看看「深受廣大觀眾喜愛」的趙本山,他就是擅長拿殘疾人開涮,他台上一個人裝瘸扮傻,台下全中國人跟著哈哈大笑,這種拿殘疾人開涮,並扼殺人們同情心的表演,居然每年獲得最受觀眾喜愛的小品,這不值得我們深思嗎?趙本山個人的行為不算什麼,電視前廣大觀眾的心理難道不反映了某種文化?

時代是變了,雖然「殘廢」、「瞎子」、「傻子」這樣的稱呼仍不絕於耳,但是現在中國社會已開始意識到尊重殘障人士的重要性,有的公共設施比如廁所也開始兼顧特殊人群的需求,可是這樣的改變是歸功於我們繼承發揚了傳統文化的仁義道德,還是西方的「文化滲透」?

如果你還不明白,要和我爭辯:這不過是文化差異,各種文化都有特點,取長補短就可以了,這又如何阻礙中國向現代化發展了?

那麼請大家假設一下:假如Stephen Hawking生在中國會怎樣?

阿彌陀佛!還好他是英國人,人間才有了一位大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