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朗讀者單霽翔《至大無外》

紫禁城,紫,是古人心目中的王者之星,紫薇,來自天上,禁,是權力,來自於人,也施之於人。城,是這一片連綿殿宇,在大地上的輝煌建設。

太和門廣場的它身後的太和殿廣場,構成了紫禁城的重心。廣場,在中國的傳統里,叫做庭院。庭院源於古人聚居的居住形式,在共同的空間裡,一家人圍攏的不單是安全,更是中國文化里相互關懷、照應和守望的倫理價值和親情。

皇帝以天下為自己的責任,以國為家,他所住的皇宮庭院也層層相依、緊緊相連,成為現在我們所見到的偉大宮殿。

這裡曾經是皇帝一個人的庭院。()體現著天下一人的權威,古代帝王以無限權力在他的家國里俯仰天下,就體現在這一個又一個巨大的空間裡。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最高的狀態是意會的境界。大;意味著多,多;意味著無窮無盡,無窮無盡就是空,既無窮莫測,故實則虛之。實則虛之,是中國人的文化密碼,投射到每個人的心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