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400字美文摘抄賞析

感情,多麼微妙的一個詞。情,是由感而生,感,又是由情而發。正因對事物的情感不同,所以我們對事物的認知有所不同。

在《韓非子》中有一則寓言,宋國有個富人家裡的牆被雨淋壞了,兒子說:「不修好,會有人來偷。」鄰人也是這樣說,結果果真被偷了。富人覺得兒子聰明而鄰人可疑。這一則寓言也說明了感情上的親疏影響著我們對事物認知的正誤。同樣一句話,為何兒子是聰明的而鄰人則是可疑的?正是因為在感情上覺得兒子更為親近,所以會覺得是為自己著想;而鄰人的話呢,也許是近乎於一種詛咒。

林清玄有一篇文章《風中跌倒不為風》,說的是小時候走路摔倒時奶奶總是責怪風,「怎麼把我的乖孫子絆倒呢?」因為疼愛自己的孫子,所以總覺得孫子都是正確的,是風可惡。奶奶的慈祥善良,躍然紙上。這也說明,感情上的親疏,決定著我們對事物的認知。

同一首歌,在不同的情境、不同的人聽來,是有所不同的。正是唐玄宗自創的《霓裳羽衣曲》,他從中聽到的是花花世界,而我們從中聽到的是亡國之音。

因為對岳飛的喜愛,我們說「青山有幸埋忠骨」,因為對秦檜的恨,所以我們說「白鐵無辜鑄侫臣」。

記得曾有一位詩人說:「境由心生。」很大程度上說出了感情與認知的關係。

那麼,就讓我們帶著善良而美好的感情來看這個世界吧。既然一朵花里可以看出一個世界,那麼就讓我們坐看雲舒雲卷,看到一個美好的世界,把無限放在掌心,把永恆在一瞬間收藏。

因為親近,所以美好!

【賞析】

這篇滿分作文飽含深情,情文並茂,文質兼美。考生一瀉無遺地傾吐出發自內心的真情,具有感人的力量。

文章題目就旗幟鮮明地提出「因為親近,所以美好」這一觀點。全文緊緊地圍繞著「話題」旁徵博引,擷英掇華,論據有力,力透紙背。從古代詩詞到今人的美文,從寓言故事到歷史事實,內容充實豐富,語言擲地有聲。文章以「因為親近,所以美好」收篇,照應文題,加深了文章的力度,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章文采飛揚,比如,「情,是由感而生,感,又是由情而發」這樣的整句在文中比比皆是,並且整散交錯,錯落有致;再如,「看飛流直下三千尺,我們感受到的是一種豪邁;看傲雪青松屹立北風,我們感受到的是不屈不撓。看一輪明月高掛天空,我們想到的是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樣令人賞心悅目的排比句,使人讀後,口吻生香,回味無窮。語言精美典雅使這篇考場作文魅力四射,光彩照人。

總之,這是一篇寫得蘊涵深刻而又富有文采的佳作。

400字美文摘抄賞析(二)秋天的樹下

秋天的黃昏,一片落葉,便掀起人們的心情,攪動樹下的一家四口。

女兒說:「情感是生活中至善至美的東西。」

兒子說:「情感中帶有理智,才能使生活至善至美。」他們姐弟倆一個深沉地注視著飄落在地上的落葉,一個把頭高高地仰起,好奇地看著樹梢上零星的幾片黃葉。

媽媽說:「情感常能創造奇蹟!」

爸爸不贊同的眼神分明是說:「理智比情感更重要!」

接著他們都陷入了沉思。

只有秋風,輕輕地在他們頭上徘徊,不知是要落注情感,還是支持理智。

爸爸說:「自古以來,就有『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訓言,親情縱然可貴,也不能以此判斷事物的標準。」

女兒有點不滿:「『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如果說情感不分輕重,不分深淺,為什麼它總讓人慾舍不能?」

這個季節,是一個令人迷惑不已的季節。我欣賞「爸爸」的「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同時也默許「女兒」的「問世間情為何物」。

想想遠在北方的朋友的一封來信,他說他就站在大樹下,秋天,也是秋天,他感覺一瞬間的功夫,秋天仿佛已從他指間繞過——他說,秋天是如此短暫!

而我,也站在大樹下,同樣是秋天,秋天的氣息,飄灑在每個角落,糾結在每個人的心中——秋天好漫長,我說。

後來,我終於知道,他是北國的「郁達夫」,他眼中的秋天,是「北國的秋天」。而我在南方,在他而言是在享受一個漫長可愛的秋季,終究是距離,讓感情生疏,讓同一個秋天的天空下,一顆樹走向兩種不同的命運。

【賞析】

文章所寫,與其說是一家四口的對話,莫如說是畫的一幅別致的「速寫」。「一葉落而知天下秋」,一片秋葉為一家四口、南北友人的情感「調溫」;不同的情感為相同的秋葉「調色」。秋葉如此,天下萬物難道又不是這樣?「郁達夫」的出現,他已不是「人」的姿態,而是一種約定俗成的形象——讀過《故都的秋》的人應有同感,顧城的詩煞尾,則有點睛之效。全文既明朗又含蓄,充滿了詩情畫意。

400字美文摘抄賞析(三)我最喜歡的一堂語文課

考場上,看到作文題目,我的思緒又回到了那節讓我記憶深刻的語文課上--

上課鈴剛打,教室里就嘈雜起來。同學們緊張地默背昨天學的《我愛這土地》。我一邊背一邊緊張地看著門口,祈禱著老師晚點來到。

這時,語文老師踏進教室,我心裡緊張到極點:「完了,今天早上背的全忘光了……要是一會提問就慘了……」

老師清了清嗓子,大家背誦的聲音停了下來。果不其然,老師說:「下面檢查課文背誦。」他銳利的眼神夾雜著些許鼓勵掃視全班,教室里鴉雀無聲,比上自習時還要靜。我偷偷瞅了瞅周圍,大家的頭都快低到桌子上了,緊張地看著書本。老師又突然來了句:「今天背誦,由同學們提問我。」

我們的頭在一瞬間都抬了起來,眼睛齊刷刷地投向老師,都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我把疑問的眼神投向同位,她小聲說:「老師葫蘆里賣的什麼藥呀?」

老師接著說:「背誦一直是同學們的一個難關,今天晨讀時有個同學問我,老師總是要求同學們背誦,自己會不會背?我突然意識到,要讓同學們背會,首先老師要做出表率,所以,我決定這節課由我背誦。」

我們頓時興奮起來,認真看著課本,檢查老師背誦時有沒有錯誤。

「假如我是一隻鳥/我也應該用嘶啞的喉嚨歌唱……」老師富於韻味的聲音迴蕩於教室,我們被帶入一個嶄新的詩歌世界中。這個世界裡有詩人對祖國深沉的愛,有對侵略者切齒的恨,有對處於日本鐵蹄蹂躪下祖國深沉的愛,有為國獻身的熱情……

老師背完,我們都還沉浸在聲情並茂的背誦中,稍後,教室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老師臉上綻放開愜意的微笑。此時,室外,風兒沙沙,鳥兒啾啾。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一堂語文課。()

【點評】

開頭自然。由現實情景引入對最喜歡的一堂語文課的回憶,倒敘自然。結尾「這就是我最喜歡的一堂語文課」與開頭照應,並點題。

描寫生動。倒數第三段對詩歌意境的解讀,全面深刻,暗示出「我最喜歡」的原因。另外,句子「他銳利的眼神夾雜著些許鼓勵掃視全班」生動地描寫出老師眼神的特點,語言表達高超。

景物烘托。倒數第二段「風兒沙沙,鳥兒啾啾」的景物描寫,很好地烘托出同學們的喜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