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美句摘抄加賞析

浮生若茶。

每個人的生活都好比是一杯香茶。當茶葉散發出脈脈清香時,那是你的寶庫運,然而不斷地被水沖泡、蕩滌、洗禮才是生活的常態,就如同生活中註定要經受櫛風沐雨才能抵達成功的彼岸,獲得靈魂的自由。

是的,經受苦難是生活的常態。

那一縷澀香,在我的嗅覺中瀰漫。那是朱生豪在家徒四壁的環境下孜孜以求地翻譯莎士比亞的戲劇;那是史鐵生在合歡樹下坐著輪椅尋找母親的痕跡;那是尼采在不被人信時對真理的堅持;那是袁隆平烈日下行走在稻田間的滴滴汗水……我們的生命往往不缺少財富、健康、理解與成果,同樣少不了困難。就像生命的最初狀態是一摞等待沸水澆至的茶葉,各種考驗與挑戰必將如影隨形。然而人類的特性,卻是愈被打倒,愈會站起來。

那一抹清香,抿進了我的嘴角。是,不屈的靈魂也許正對將要來臨的暴風雨顧盼生姿,他們渴求用生命的熱愛去加熱水的溫度,以使自己的價值能得以歷久彌新。經過焚燒的金剛石終能成為鑽石,受過沙粒疼痛的蚌終能吐露珍珠。《寬容》序言中的先驅者歷經數載終於打開了通往光明之門,那無數偉人為世人指明了真理的方向。「誰終將聲震人間,必長久深自緘默;誰終將點燃閃電,必長久如雲漂泊。 」沒有那些災難的洗劫,我們如何看到霍金用智慧征服宇宙;如何能體會《紅樓夢》中曹雪芹的字字珠璣;如何能看見一片曾灑滿前人鮮血、如今成了湛藍得令人流淚的天空……

林清玄曾將生命中的記憶比作旅店,而生活的常態則是在馬上不斷選擇奔跑的方向;羅梭將生命比作一道弧,「我們都將按照這個軌跡運行下去」。可是我認為這些比喻都未能揭示生活苦難的本質和其間精彩紛呈的過程。我們是杯具中的茶葉。溫水無法溢出生命的智慧和芳香;唯有用沸水無間斷煮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義的、流芳千古的生命常態。

「一個真正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澹的人生。」浮生若茶,命運多舛,但更重要的是能直面痛苦、化解痛苦並轉之溢出生命清香的能力。惟有如此,才能在生命從容時獲得安心,在惶惑時面無懼色,在生命苦難時獲得一份內心的鎮定與勇敢。

賞析:

這篇作品的成功之處在於巧妙地運用了比喻論證的技巧,以茶喻人,茶經沸水的洗禮最終茶香四溢,而人生則需苦難的歷練方能達到大成境界。正如作者所言「唯有用沸水無間斷煮的人生,才是真的有意義的,流芳千古的生命的常態。 」這種寫法,不僅起到了將難於把握的題目化繁為簡的效果,也增加了文章的文學味道,體現的既是寫作的功力亦是靈感的體現。

美文摘抄賞析(二)人生·夢·幸福

「讓青春吹動了你的長髮,讓它牽引你的夢……」這首經典的老歌又在耳畔響起,一個追夢人的身影在我的眼前飛奔,他拉著一輛嶄新的車,載滿著自己人生的幸福與價值,這個人就是祥子。

一個從鄉下來的「小犢子」,他年輕力壯,跑得快,跑的遠,跑得踏實,使客人安全又舒適,這就是祥子最大的驕傲與憑藉!他老實,一心想著怎樣拉好車,怎樣讓客人滿意,他也有小算盤——攢錢買車!

祥子他不喝酒,不抽菸,不賭錢,不幹道德敗壞的事;他有的是力氣,有的是車技,有的是能力,有的是堅持自信。他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的精神。

奮發!

祥子為了買車,再苦再累也要淌過,每天一角一角地攢,不怕少,三年青春慢慢消逝,他的第一輛車,買來了!欣喜之餘,他開始夢想著著未來的車廠。有了這個夢,他跑得更歡了。可是禍福相依,現實與夢想並不是正比,他的車,在兵慌馬亂的時代奪走了。他一無所有,但因為他內心中一直洶湧澎湃的夢,他一直努力著!

奮發!

祥子靠著幾頭駱駝,並每天拚命攢錢,幾年的省吃儉用,終於再次有了買車的資本。天降橫禍,他的積蓄竟被孫偵探劫去,他第二次從人生的高峰跌至黑暗的低谷。

墮落

祥子結了婚,不再滿心的青春,不再像以前一樣隨心所欲地跑了,也不再有以往的那股精神勁了。命運總是欺負著這些苦命人,虎妞死了,小福子自殺了,祥子淪為了命運的遺棄者。

似乎「精進向上——不甘失敗——自甘墮落」是祥子人生的寫照。而他拼搏的勁的動力正是那渺小的夢想!

實話說,我羨慕過他,為他追夢的熱情而感動;我同慶過他,為他的遭遇而埋怨世事不公;我敬佩過他,為他一次次重新燃起希望而高興,但是,最後,我卻是失望,深深的失望,我本幻想著祥子美好的人生,用他的樸實,善良,正義創造美好家庭,最後竟是祥子變得自私、墮落、被金錢所迷惑,成為一個病胎。我已然發現,他的夢……不在了。

我心酸又能怎樣?這並不是祥子的錯,只怪祥子生不逢時,生於一個虛偽的文化城市,是命運無情地摧殘了他,不論肉體還是靈魂。

我很慶幸,慶幸自己生活在一個和平、和諧的時代,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這些夢想不論大小我們都會堅持,去努力,只是,我們在這過程中,沒有了那麼多的坎坷與磨難,我們在這發光的時代,歡笑,奔跑,努力!祥子讓我們學會了珍惜,學會了怎樣去追夢,我們屹然成為了新時代的追夢人!

加油!讓我們在這充滿希望的曠野上,向著夢想的方向,奔跑,奔跑……

賞析:

這是一篇十分優秀的讀後感,小作者並沒有完全使用讀後感的那種簡單的套路,寫作手法別具一格。作者先把小說主人公做了一個概括,然後用了六個字「奮發、奮發、墮落」來總結主人公的一生。後面又連續用了三個排比句式來強調作者對主人公的惋惜,進一步深化了對這篇小說的讀後有「感」。當然了,如果前面那六個字不出現兩次「奮發」,換一個別的詞來概括,可能會更好一些。

美文摘抄賞析(三)你的淚,為誰流?

倘若你的心,已經將歷史遺忘,那麼,你就是一個民族的背叛者!——題記

你哭過嗎?無可否認,每個人都哭過,但每一次哭泣流淚,都有一個原因,有一個理由。那麼,你是為了什麼而哭泣,而流淚?

當我跨入那個紀念館,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塊巨大的刻畫。它給了我內心以沸騰——我被震憾了,那畫上的戰士們,革命先烈們是如此栩栩如生。他們的眼神,是那麼引人入勝,整塊壁,散發出強大壯麗的氣場,古銅色中帶著血與金的光芒,閃耀在我的眼中,它所包含的蘊味,不是我所能描述的,道也道不盡,說也說不完。我只能隱約感覺到——戰火紛飛,狼煙四起,億萬同胞在烈火中奮起,隨著一次次衝鋒於槍林彈雨中,卻又一個個倒在了烈火中,灰霧蒙蒙,塵土飛揚……

我又看到一柄短刀,上面正散發著金色的光芒,仿佛眼前又浮現了一個場景——戰士們緊握刀刃,端起長槍,擊穿敵人的胸膛,卻又在混亂中倒在了血泊中,不知是被敵人擊中,還是被炮彈炸死,那把刀,「啷」地掉在了血泊中,染紅了,又染金了……

還有那件大棉襖,這算棉襖嗎?破破爛爛的,無一絲乾淨之處,只能勉強讓人看出這是件白色的,灰色在這衣服上占了大塊位置,我知道,這是炮火的硝煙。想像一下,寒冬臘月,敵人穿著暖和的大軍襖,咱們的先輩卻穿著露著肉的衣裳,寒氣襲人,先輩們緊貼在一塊,蜷縮著,顫抖著,而手中的槍卻從未放下……

這一切的一切,都讓人心酸,但不知怎麼了,多愁善感的我竟沒有流下眼淚,心中似乎有一面牆,將我的萬千思緒全阻擋了回去。我擠不出半滴淚來,裝也裝不出。仿佛這一些對於我來說都不值得流淚,一切平淡如水,其他同學也是如此,沒有一人肯施捨自己的眼淚,甚至連眉頭也不皺一下。

怎麼了?大家都怎麼了?!為什麼素日裡經常怨天尤人的我們,平時揮淚如雨的我們,如今卻這麼「樂觀」了呢?

也許,我們的心,已經遠離了曾經的磨難,忘記了當初戰場上迴蕩著的硝煙,戰士們噴涌如泉的鮮血,那種拋頭顱,灑熱血的年代已經過了,在我們的潛意識中,一切都是和平與美好,我們將眼淚,花在了生活中那些不盡人意的雞皮蒜毛般的瑣事之上,為它們而悲傷,而流淚。相信吧,這些花掉我們淚水的東西,總會過去,為它們流淚,沒有價值,反而傷身體,何必呢?

戰爭的硝煙散發出來,槍炮聲響徹雲霄,當你看到一群無縛雞之力的平民百姓手無寸鐵地與侵略者搏鬥,最終在敵人的刀刃下,離開了人世,他們不甘、屈辱、悲憤的目光刺穿在你心中,你會怎麼樣?當你看到革命先輩們衝鋒陷陣與敵人搏殺,在混亂中犧牲,聽到他們在世界最後一聲悲憤的怒吼時,你會怎麼樣?當你看到先輩們拼盡最後一滴血,殲滅了最後一個敵人,將染紅了的國旗插在山頂上,鏗鏘有力地敬了一個軍禮後,釋然地倒下時,你又會怎麼樣?看他們經歷如此,人面色不改,滴淚不彈,是否有懺悔之感在你心中滋發?

先輩們為我們嘔心瀝血,前人栽樹,後人乘涼,但喝水不忘挖井人,我們不能忘記那些可歌可泣的烈士們,我們的淚,應為他們而流——悲哀之淚,感激之淚,尊敬之淚。他們,才是我們民族的驕傲,更是我們國家永世的驕傲!

處處豐碑,英雄回首,無悔人生短亦長;

春風裡,看寧兒代代,正沐陽光!

謝謝你們,爺爺奶奶們,我們的淚,將為你們而珍藏!——祭奠所有可愛的烈士

賞析:

這是一篇很成功的作文,文字十分簡潔優美,段落也分得不錯。最成功的地方就是作文的結構。作者並沒有直接大段大段地寫看到什麼,而是把自己的內心感受通過所觀寫出所感,最後升華感情。這篇作文我給滿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