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國中美文摘抄賞析

「壞蛋,站住,我要代表月亮消滅你!」扎著羊角辮的女孩一手叉著腰一手指著鏡子裡的自己大聲喝道。她沒有美少女戰士的變身制服,沒有月亮寶杖,但她依然威風凜凜神氣活現,一臉正義地看著鏡中的自己,突然她倒在床上,大呼:「女俠饒命,小人再也不敢了!」然後小女孩又從床上爬起來教導「壞蛋」改邪歸正……

這是小時候一個人的鬧劇,一個人分飾兩個角色,在空蕩蕩的房間裡,忘記深鎖的鐵門,忘記寂靜的客廳,忘記窗外漸深的夜色,忘記咕咕叫的肚子,沉浸在自己的幻想里,全心全意。獨生子女的孤獨,深居高樓的寂寞,都因為天馬行空無拘無束的幻想被排遣掉了。在幻想中,小女孩從不孤寂,她有月野兔和夜禮服假面,有奧特曼和阿童木,有小丸子和叮噹貓,有雅典娜和星矢,她有一個熱熱鬧鬧的小世界。她可以一會兒扮皇帝,假裝自己有鬍鬚;她也可以一會兒披著枕巾和毛毯,幻想自己是傾國傾城的王妃。所有的幻想都給她帶來無盡的樂趣,幻想是她快樂的源泉,給她一個熱鬧光鮮、真善美的世界,使她不必蜷縮在角落裡,使她的瞳孔里沒有陰影而是如星星一般閃著光芒。

幻想照亮了小女孩的童年,也陪伴她度過少年青年,她將永遠保持幻想,她不會忘記當年那小小的快樂的身影,曾經乘著幻想號在宇宙里自由翱翔。

人生就像坐過山車,到達高峰後就會有低谷,而想要順利走過這些高高低低的之路,就只能心懷幻想之夢。

長大的小女孩有很多煩惱和不開心,經常會和生活中的不如意慪氣。可幸好她還記得幻想,幻想有一雙大手,拂去煩惱,變化出生活的糖果令她開懷。如果因為做數學題而煩躁苦惱,她就幻想自己站在如畫的美景面前尋找一條可以登山的路,心情一好難題有時就會迎刃而解。如果體育考試不及格,她就幻想自己是打不死的聖鬥士,爆發小宇宙衝過百米終點線,哪怕還是跑不快,她也會露出明媚的笑靨。只要幻想在,快樂就在,堅持下去的勇氣也會在,她就會笑著面對人生的潮起潮落,永不言敗。

幻想的快樂,解除了現實的苦澀,把生活釀成了一壇好酒,值得每個人慢慢品味。

【賞析】

這篇以幻想的快樂為線索的散文,通過小時候一個人的鬧劇畫面,集中突出了關於快樂的主題。幻想照亮了小女孩的童年、長大的小女孩有很多煩惱和不開心等兩個不同情景,看似很散,其實主題十分集中,可謂形散神聚。考生所要表達的觀點是在任何時候,幻想的快樂,解除了現實的苦澀,把生活釀成了一壇好酒,值得每個人慢慢品味。結構緊湊,語言生動,結尾頗有點睛之妙。

國中美文摘抄賞析(二)

宋國有個富人,一天大雨把他家的牆淋壞了。他兒子說:「不修好,一定會有人來偷竊。」鄰居的一位老人也這樣說了。果如其言。然而,富人覺得兒子很聰明,卻懷疑是鄰居老人偷的。可見感情的親疏對人認識正誤深淺密切相關,甚至是主宰。

認識是船,感情就是風,它可以把你吹到真理的彼央求,也可以把你掀翻到無底深淵;認識是土壤,感情就是太陽,它可以孕育出綠洲,也可以暴曬出撒哈拉沙漠;認識是河流,感情就是大地,河流能因山成曲折,亦可隨地作紙平。

一方鄉土育一方人。故鄉作為一個人的起點,自你呱呱墜地那一刻起,就給你的人生烙下了印。母親的懷抱,父親的眼神,親族的逗弄,在童年的回憶中深深地植下了根;故鄉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鄰里鄉親的一言一行,在你身上文不了故鄉的風俗。在故鄉親情的搖籃里,人生觀開始孕育。這人生觀一旦進入了人的骨髓,就可能影響人的一生,哪怕遭遇了人生浮沉。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在學校里,老師成了人的第二父母。其一舉手一投足都是學生學習的對象。他不只是解決「句讀之不知」,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傳其道,解其惑。好的園丁種出鮮花,不好的園丁栽出野草。這也是老師之所以要「日參三思而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的原因。

感情親疏對人的認識的影響可謂甚矣。有的人於親者,則聽其言而信其行;於疏者,則聽其言而觀其行。

玫瑰雖美,然而帶刺。感情無論親疏都有其可取和不可取之處,我們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我們應有明辨其偽之智,而不為親疏所左右。

有人聽信親朋之言而去追漲股票。其必成為套牢一族。因為他聽從親信之言,而缺乏自身的理智。試想,當一個事物別人都知其價值了,而你才後知,你還能享受其價值嗎?

用心聆聽,擦亮眼睛。不論親疏,去偽存真。

【賞析】

本文作者擅長引用,使文章增色不少。第二自然段用整句把感情與認識的關係說得很透。得分:內容23分;表達24分;發展等級10分;扣分0分。共57分。

國中美文摘抄賞析(三)

「每一隻蝴蝶都是一朵花的輪迴。」甲蟲微笑著對我說:「有一天,你也會有一雙斑斕的翅膀,在天空中蹁躚舞動。」陽光安靜地淌過我每一寸藏青的肌膚,我聽到山風掠過樹梢,如同一支深遠的驪歌。

「啊,你!」小甲蟲尖銳的叫聲在我耳邊響起,我拖著濕漉漉的雙翼,睜開疲憊的眼睛——淺黃的粉翅不幸地覆在地上,我從一隻毛毛蟲變成一隻小飛蛾,我笑了。陽光明媚得有些奢侈,雖然好朋友小甲蟲一直期待我成為一隻最美麗的蝴蝶,輕盈地在花叢中飛舞,但我無恨亦無悔,如果註定我只是一隻小飛蛾,經歷了繭里的痛苦與掙扎,我也早已脫了胎,換了骨,雖然我沒有斑斕的翅膀,我依然有破繭而出那一瞬的動人,我依然會用並不曼妙的舞姿歌頌這個美麗的世界,請祝福我吧,我是一隻可愛的飛蛾。

「每隻鷹的盡頭都是蒼穹」,媽媽的目光中充滿期待,「有一天,你也會有一雙堅強的翅膀,在天空中鋪展你的輝煌」,輕風溫柔地吹動我茸黃的毛,我聽到燕語呢喃,講述著一些古老的故事。

「啊,你!」媽媽沉重的嘆息重重地敲打在我的心上,我當然明白,我只是一隻平凡的雞,天空只是一個太過遙遠的夢,而媽媽收養我這個孤兒,一心盼望我會是天空最驕傲的一隻,對不起,媽媽,我只是一隻雞,所以藍天不是我的選擇,江南三月,草長鶯飛,我會在那裡盡情地跑動,如一朵黃色的雲掠過碧綠的天際,那裡才是承載我快樂的天國,我不會把鷹的期望強鎖上眉頭,碾碎一個春花秋月的日子,在一片放逐理想的草原,我會和鷹一樣快樂,媽媽,請祝福我吧,我是一隻幸福的雞。

「每一隻天鵝都是天使的一次微笑」,爸爸慈祥地凝視著我,「有一天,你也會有一雙潔白的羽翼,在天空中書寫你高貴的美麗。」水珠輕輕地順著我的羽毛淌下,我似乎聽到雨打芭蕉,點滴著一些天荒地老的憂傷

「啊,你!」爸爸失望的目光黯淡如被澆息的火炬,我天生有殘疾,永遠不能圓輕盈飛翔的夢想,我沒有落淚,我想,有一些飛翔是不要翅膀的,有一些美麗是不需要書寫的,我依然潔白如玉,在水間漫步,有我的快樂在流淌,我會微笑著,祝福那些空中的同伴。天使的姿態,不如沒有翅膀的飛翔更接近天堂,祝福我吧,我是一隻快樂的天鵝。

【賞析】

本文立意深刻,結構嚴謹,語言優美,極具想像力,富有哲理性。選取飛蛾、雞、天鵝作為陳述主體,分別面對他人(「朋友」「媽媽」「爸爸」)的期望審視自我,形象地闡明「自我認識與他人期望」的關係,生動逼真,引人深思,耐人尋味。並且結構嚴謹,文筆不凡,行文流暢,乾淨利落,顯示了考生駕馭語言的功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