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的講話:文明伴我們成長

  文/張成輝

  尊敬的領導、老師和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文明伴我們成長》!

  最近我們壽縣在進行創建第五屆安徽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活動,全縣上下掀起了講文明、樹新風的熱潮,那麼文明是什麼呢?

  有一次我看到一個同學在教室宣傳欄里貼宣傳稿件,但是他不夠高,只有踩在椅子上才能夠得到,他為了不把椅子弄髒,拿出一張紙墊在上面,然後站在紙上,貼好了稿件,並把椅子擺放整齊。當時這個小小的動作深深地打動了我,從中我悟到了「文明,有時就是一張紙的厚度」。我們作為高中生有責任把文明傳遞,嚴格要求自己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帶動我們身邊的人,使我們的社會更加文明,使我們的校園更加美麗。

  記得2018屆高三跑操的時候,有一天正趕上圖書館東南邊在修補路面。雖然工人在過了終點20米的地方拉了警戒線,但是同學們跑過終點時由於慣性,還是很容易撞到,有5位同學就自發地站在警戒線旁邊,組成了一堵臨時人牆,一直到整個年級跑操結束。看,這就是文明,心裡裝著他人,處處為他人考慮。

  上學期,我們班一同學由於不小心腿部受傷了,上下樓梯極不方便,我們的同學看到了,都主動幫著攙扶,一直到她腿部完全康復。看,這就是文明,當同學需要幫助時,及時伸出援助之手。

  我們學校有許多先進的教學設備,同學們最熟悉的就是教室里的多媒體投影儀。有一天我看到值日生用擰不出水的半乾的抹布,將講台中控上落的粉筆灰一點一點擦拭乾淨,擦拭完畢以後,還晾了兩分鐘才蓋上蓋子。他笑著說,太乾的抹布擦不了灰,太濕的抹布損壞設備,這個濕度剛剛好。看,這就是文明,愛護公物,細心呵護。

  那麼我們身邊有沒有不文明現象呢?部分同學課間大聲喧譁,追逐打鬧,校園裡騎車等現象……,這都是不文明行為。我們應該杜絕一切不文明現象,讓文明之風吹遍整個校園。當我們走進校園,看見地上一塵不染,我們看到了文明;當同學們鞠躬向老師問好時,我們看到了文明;當同學們把地上的垃圾撿起來扔進垃圾箱時,我們看到了文明;當同學們用餐時珍惜一粥一飯時,我們看到了文明……

  那麼怎樣才能養成講文明的好習慣呢,首先要重視自身的道德修養,認清哪些是應該做的,哪些是不應該做的,以此來規範我們的行為。其次,要從小事做起,從細微之處做起。正如老子在道德經里所說「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讓我們一起努力,做文明之事,講文明之語,行文明之舉。親愛的同學們,現在請昂起你們的頭,把目光聚焦黑板右方的宣傳欄,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正在向我們招手,讓我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今天的學習成功者,未來的社會中堅棟樑!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