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畢淑敏:教授的戒指

「屈俠,你的陶教授挺怪。明明有一位如花似玉的少夫人,為什麼還要把戒指戴到中指上?」朱提說。

「戴中指上怎麼啦?又不是往賣身契上按手印,還非得用二拇哥。你不是也戴在中指上了?街上偶然碰上,我敢說你連教授臉上的老人癍都沒看清,就注意到了戒指,還有如花似王……女人啊,真是女人!」屈俠裝作感慨地說。戀人吵架鬥嘴,是感情最好的粘合劑。

「喂!屈俠,你是真傻還是跟著教授做學問做傻的?戴在中指是待字閨中的表示,已婚的人是要戴在無名指上的,你知道不知道!虧我曉得你們教授的底細,要不然還以為他在施放求偶信息呢!」

「朱提,不許你信口開河。」屈俠正色道,「教授是醫界聖手,是我非常尊崇的導師。你若成為我的妻子,就要恭恭敬敬地對待我的老師。就連他那位美麗的夫人,你也要尊稱她為師娘。不可造次。」

「屈俠,現在是什麼時辰?」朱提問。

「二十一世紀的xx年五月十日的下午五時十分。」

「噢。你還蠻清楚的。那為什麼還要用一個世紀以前的老古董要求我?」朱提撇嘴。

「不是老古董,是國粹。古老傳統美德。你知道陶教授那雙手,挽救過多少人的生命!」

「我們不要每次約會都談你的教授好不好?」朱提嬌媚地說,「屈俠,說點富有詩意的話嘛!」

屈俠說:「別急,我已經安排了跟你說詩意的活的時間,馬上就輪到了。現在我要向你討教一個學術上的問題,請幫忙。」

「討教?不敢當。你是醫學泰斗的博士生,我不過是個女職員。就像輕量級和重量級的拳擊比賽,不可同日而語。」

「你聽我說完。當然你對醫學是一竅不通,可你在別的事上伶俐得很。比如女人的服裝髮型?是不是!我的小姑娘?」

「那倒是。可我想不通這能幫你什麼忙。」

「你能幫我一個大忙。」屈俠兩眼熠熠生光。

「什麼忙?」朱提也來了興趣。

「幫我做一次私人偵探。」

「什麼?我?私人偵探?偵什麼?是不是你以前的女朋友的近況?」朱提閃著一隻雙眼皮一隻單眼皮的大眼睛,覺得這是今晚上最美妙的一道菜了。

「我只有你一個女朋友,朱提,我跟你說過了。不要把浪漫的情調帶到嚴肅的學術問題里來。」

「好吧。說吧。偵探對象是誰!」朱提竭力把美麗的臉龐繃起來、這使她的眼睛顯出天真的詭譎。

「教授。」屈俠簡短地吐出這兩個字。

「哪位教授?」朱提問。

「還有哪位教授?就是我的導師陶若怯教授。我對其他的教授都稱呼姓,比如張教授李教授。惟有對我的老師,省略了姓,猶如我們稱呼自己的爸爸媽媽不帶姓一樣。」屈俠很鄭重地說。

「喔!屈俠!我更愛你了!」朱提說著,在屈俠的頰上吻了下。

「我想你的正常反應不應該是這樣的。」屈俠喟嘆,「女人怎麼從什麼事上都可以飛快地聯想到愛呢?」他用餐巾紙抹著腮幫子上的口紅。

「偵查自己的老師,我當然大吃一驚了!這麼驚險的主意誰能想很出來?只有你!我的屈俠。世界上的一切都和愛有關係。現在我們來談正事。你每天跟他形影不離的,他的一舉一動都在你的監視之下,我不是畫蛇添足嗎?」

「你可不是蛇足,是火眼金睛。我的構想是這樣的……」

鴿血紅的葡萄酒在空中碰響。

※※※

丹嵐夫人端上陶若怯教授的早餐:夾黃油的窩頭片,摻了奶粉的豆漿,還有幾塊沒有辣椒的四川榨菜。沒有辣椒當然不能算是四川榨菜了,只是不知道叫它什麼名好,姑且稱之。榨菜買來當然是有辣椒的,因教授體弱,辣椒易上火,就被丹嵐夫人用纖纖素手洗去了,丹嵐夫人看上去只有三十幾歲,但照顧起教授來,周到的像個老嫗。

教授的胸腔發出金屬樣的咳嗽。

「今天風這麼大,你又咳得這麼厲害,在家歇息一天吧。」丹嵐夫人輕聲勸說。

「不行,今天是我出門診的日子,許多人是不遠萬里趕來就醫的。在這個世界上,你可以騙任何人,但不能騙病人。」

「教授,這等於說您不會騙任何人,我們每個人在他一生的某個時刻都會生病,都是病人。」

「是的。但這並不包括你。」教授不耐煩地說。

丹嵐夫人默默退去。教授只有對待病人的時候才和藹可親。

教授穿上雪白的工()作服,因為他很瘦很高,下擺僅垂到膝蓋上方,這使他顯得有些滑稽。其實完全可以定做得長一些,但教授說不必了。我的個子大約二十歲時就長成了這個樣,那正是我開始行醫的日子。沒有人會為一個普通醫生定做工作服。在以後半個多世紀的漫長歲月里,我已經習慣了它像一條超短裙,如果你們現在堅持要給我換一件長大褂,我會被它絆倒的。

教授在走廊里被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婆婆攔住了。

「先生,我要看看你的病……」老太太確實夠糊塗的了,說話也顛三倒四的,教授有什麼病需要她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