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冰心:圈兒

《印度哲學概論》至:「太子作獅子吼:『我若不斷生、老、病、死、優悲、苦惱,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要不還此。』」有感而作。我剛剛出了世,已經有了一個漆黑嚴密的圈兒,遠遠的罩定我,但是我不覺得。漸的我往外發展,就覺得有它限制阻抑著,並且它似乎也往裡收縮─—好害怕啊!圈子裡只有黑暗,苦惱悲傷

它往裡收縮一點,我便起來沿著邊兒奔走呼號一回。結果呢?它依舊嚴嚴密密的罩定我,我也只有屏聲靜氣的,站在當中,不能再動。

它又往裡收縮一點,我又起來沿著邊兒奔走呼號一回;回數多了,我也疲乏了,─—圈兒啊!難道我至終不能抵抗你?永遠幽囚在這裡面麼?

起來!忍耐!努力!

呀!嚴密的圈兒,終竟裂了一縫。─—往外看時,圈子外只有光明,快樂,自由。─—只要我能跳出圈兒外!

前途有了希望了,我不是永遠不能抵抗它,我不至於永遠幽囚在這裡面了。努力!忍耐!看我劈開了這苦惱悲傷,跳出圈兒外!

(本篇最初發表於1920年12月《燕大季刊》第l卷第4期,署名;婉瑩。)讀《圈兒》有感【作者:來自網路】

讀完《冰心散文》中的《圈兒》這篇文章,一股感悟的清泉湧上心頭,一份莫名的慷慨醞釀在我的心中。

《圈兒》這篇文章主要寫了每個人剛剛出世,就被一個圈兒籠罩著,圈兒內只有黑暗、苦惱和悲傷;而圈外卻是一片光明、快樂和自由。隨著人的年齡漸漸增長,圈兒便會慢慢往裡收縮,若想跳出圈兒,只有忍耐、努力。否則,將會被永遠囚禁在裡面。讀著,讀著,我不禁打了一個寒顫,眼前似乎出現了一個圈兒,在向我逼來。

在這篇文章中,讓我感受最深的地方是圈兒在往裡收縮時,作者並不是等待死神的降臨,而是忍耐著、努力著。「圈兒」之所以能被劈開,讓作者跳出了去,是因為作者持之以恆、迎難而上。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遇到艱難坎坷()後,往往只是恐懼,打退堂鼓;遇到不幸後,只是傷心。哪還有堅持不懈的人?哪還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人?我堅信「害怕危險的心理比危險本身還要可怕一萬倍。」

事實的確如此,在我身上就發生過這樣的事:記得在五年級上學期時,我光榮地當上了校升旗手,卻遇到了一件讓人頭疼的事—因為我不太會結旗繩,所以時常被同學們笑話。面對同學的冷嘲熱諷,我有些受不了了,本想向總輔導員提出申請換人算了,可不知怎麼的,一股不服輸的勁頭湧上心來:堂堂一個大隊委員,連這麼一點挫折就受不了,這麼一點困難不會克服,今後怎麼能勝任老師的重託,怎麼能更好地為同學服務呢?想到這裡,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學會結繩,一定要做一個合格的升旗手。心動不如行動,我向老師請教,向會結的同學學習。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練習,我終於學會了,同學們向我投來了敬佩的目光。現在想想,如果當時我被這「攔路虎」擋住,不就像被「圈兒」圈住,只能被永遠囚禁在裡面一樣嗎?

人生的路總是布滿了荊棘,充滿了坎坷,就像那將人困在黑暗中的圈兒。但只要勇於面對,就一定能夠打破「圈」的束縛,擺脫苦惱和悲傷,重見光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