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學生作文讀後感

《吶喊》是魯迅的短篇小說集,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部經典,幫助當時的中國人認識到自己的無知與痳木。集中有《狂人日記》《藥》《明天》《阿q正傳》等十四篇小說,給我感受最深的是《孔乙己》,《藤野先生》和《藥》。

《孔乙己》是一篇抨擊封建禮教的文章。主人翁孔乙己被封建禮教所束縛,窮困潦倒被人們作為笑料:滿口仁義道德卻當起「梁上君子」最終,在封建壓迫無處不在,無孔不入的社會,只有死人與瘋子幸免於難,這是多麼諷刺。

在《藤野先生》中魯迅先生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在日本的首都東京留學時,看到和聽到當時中國人民的痳木不仁從而使魯迅先生強烈的愛國意識甦醒,醫學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因此他棄醫從文,從此投身文學的知識寶庫中。魯迅先生用「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八個字來概括了那時的中國人民,以及對於他們的憐惜和悲傷

《故鄉》中的人們痳木,迷信的形象更是在《藥》中被表現的完美無缺。《藥》,我認為是這本小說集中最能令讀者悲憤,同情的文章。什麼「人血饅頭」。聽來就感到可笑,可是在今日看來可笑的事在當時卻成了可以治不治之症的良藥,華老栓他有醫不求信「饅頭」,千方百計去找人血,拚命積攢銅錢,只想著儘快把人血饅頭取到手,好醫治兒子的癆病,至於流血的是誰?為什麼被殺?他不用也根本沒有想這些問題,什麼「革命」「造反」就更沒有關心的必要了。革命者被殘害的時候,眾人看熱鬧。

當然,在《吶喊》這本書中,像這樣的文章還有許許多多,魯迅先生寫這些文章是為了讓當時的中國人民看了以後,能夠清醒過來。魯迅先生用幽默而又帶有諷刺意味的語言,憤怒而又帶有鼓勵的語氣,激勵著當時半夢半醒的中國人,用帶有指責和批評的語言,說明當時社會的黑暗,讓全中國為之一振。

中學生作文讀後感(二)

《我與地壇》飽含了作者對人生的感悟,對親情的謳歌,這地壇只是一個載體,而文章的本質卻是一個絕望的人尋求希望的過程,以及對母親的思念。

史鐵生在二十一歲時雙腿癱瘓,就在這年少輕狂之時丟失了自己的雙腿,對一個年輕的生命來說如雷轟頂。在這本書中他說過「曾一連幾個小時專心致志地想關於死的事情」還有他自己也說了「職業是生病,業餘在寫作」可他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拒絕了死亡選擇了生活。是他的母親的愛給了他力量,點燃了他生的渴望,還有書中寫到的中年夫婦,熱愛唱歌的小伙子,中年女工程師,長跑運動員,漂亮卻智障的小姑娘……他們都給了作者無數的感動。

許多人面對著突如其來的打擊不知所措,甚至絕望,扼殺了自己的生命,而史鐵生他投身於寫作用殘缺的身體,說出了最為健全而豐滿的思想。看到了史鐵生,我便想到了許多身殘志堅的人。約翰庫緹斯,他天生的殘疾,但他卻熱愛生命,用他那清晰的頭腦,很好的幽默感告訴了世界生命的堅強,告訴了世界生命的自尊、自信和自立。還有海倫。凱勒,貝多芬,史蒂芬。霍金……都是大家熟識的偉人。我們不能做到他們那般的堅強,但我們可以向他們學習,他們不懼怕病魔,我們便不畏懼辛苦。我們沒有他們那般的覺悟,但我們需要做我們可以卻偷懶做的一些小事。

作者其中的一句話引人深思「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一個,不知道兒子的不幸在母親那兒總是要加倍的」不禁讓我想到《背影》中朱自清的父親為了給兒子買橘子,雖然只是短短几個字卻寫出了父母對兒女的疼惜。這又讓我想到了我的父母,我的爸爸媽媽雖然沒有過其他父母捨身救兒女的經歷,但我看得出,每天夜裡爸爸就從睡夢中醒來為我掖被子他眼神中有一股柔情。媽媽不是什麼家庭主婦,她不能為我料理好一切,但她經常為我找些老師,輔導我學習,她的一通又一通電話,接受長時間的輻射都是為了我。史鐵生天天在輪椅上過著,他的母親為了他不再受到傷害,便讓「跳」「跑」等字眼在嘴裡消失了。這一點小小的細節,正常人注意不到,這一種默默的偉大的母愛。更讓人感動。

史鐵生的文章讓人學會了感恩,學會了堅強,學會了正視。也讓我們進行了一次對心靈的搜尋和對生命的詰問,對生命的意義又加深了理解。

中學生作文讀後感(三)

這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本好書。它的主要內容是寫主人公保爾·柯察金,一個莽莽撞撞的毛頭小子,歷經千難萬險,為了國家,他的一隻眼睛在戰鬥中瞎了,中樞神經受到了很大的損害;到最後,他甚至兩腿癱瘓,雙目失明,左臂不聽使喚。即使如此,他身殘志堅,還是堅持工作,為布爾什維克黨和國家發光發熱。即使他只能在家裡休養,他還是在寫書,希望能記錄自己的平生事跡,讓其他的黨員也像他一樣努力工作。他是一個偉大的布爾什維克黨員。

我讀了這本書以後,感慨萬千。這本書其實是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的一部自傳,他只是將自己的真實事跡記錄下來。文中的保爾·柯察金是一個愛國的、堅強的人。說他愛國,是因為他為了國家不惜犧牲自己;說他堅強,是因為他在下肢癱瘓、左臂不聽使喚、雙目失明的情況下還堅持工作。他認為,無論是什麼工作,只要他還能做,他就一定要做。即使黨員都認為他應該休養,他也沒有放棄,在家裡寫書。他是多麼堅強!殘疾了,還要為國家發光發熱。想想現在的人吧,不說殘疾人,就算是健全人,遇到困難還是會氣餒,會放棄,何況是這麼大的困難呢。而保爾·柯察金堅持了下來。這需要何等的毅力和忍耐力!如果我們突然雙目失明,我們會怎麼樣?我們大部分人都肯定會認為生活沒有希望了。

寫書嘛,有很多人都可以寫書。但是,如果一個人在保爾·柯察金那樣的境遇里寫書、工作,那個人會怎麼樣?大多數人都會被這種生活逼瘋的。而保爾·柯察金不但寫出來了,而且還獲得了大家的喜愛。而且他寫了不止一次,在第一次創作時因為沒有留下底稿就貿然寄出去,導致書稿丟失,他不得不再寫一次。我之前說了,這本書是奧斯特洛夫斯基的一本自傳。你可以想像嗎?奧斯特洛夫斯基在這種境遇里,寫出了這樣一本幾十萬字的巨著!他殘疾了能做得到,我們還健全怎麼做不到呢?因此,我們要向他學習,學習他那堅強的精神,學習他那愛國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