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200

草房子讀後感200(一)

草房子是一本令人回味無窮的書,起初我聽著名字感覺怪怪的,結果呢?一看就愛不釋手了,希望作者可以出第二冊,因為我想看到更多精彩的故事。書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故事,經過作者筆鋒的描寫,卻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己突然間生活有節奏的開始了。我回憶了生活的種種經歷,我居然暗自竊喜,原來還有很多美好的小插曲,回想起來才發現那些是多麼美好,真感謝與我生活的所有人,因為有了你,才讓世界,才讓我,變得更加豐富多彩,覺得我自己不斷地在成長。

《草房子》這本書講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或直接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撼動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愴與優雅,殘疾男孩對尊嚴的執著堅守,垂暮老人在最後一瞬所閃耀的光彩,大人們之間撲朔迷離,又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這一切既清晰又朦朧的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裡。這六年,是他接受啟蒙的六年。

草房子讀後感200(二)

《草房子》是國際安徒生獎獲得者曹文軒的一部代表作,曾經改編的同名電影,也獲得不俗的成績。這本充滿童心童趣的作品,講述了油痲地國小里一群可愛的小學生發生的日常故事。主人公桑桑是校長桑喬的兒子,他調皮搗蛋,不過心地善良。有一天,油痲地國小來了轉學生紙月,這個瘦弱的小姑娘,成績優異,桑桑很愛在她面前耍寶。這部小說,分別以不同的各具特色的學生為中心,展開了一個個獨立的小故事。語言優美,視角獨到,讓人由衷的喜歡。

小說里,有一個角色叫作禿鶴。他的本名其實是陸鶴。因為天生禿頭,陸鶴總是被同學笑話,很多男生,都會找各種辦法來摸他的頭。一次,油痲地國小要參加體操匯演,因為沒頭髮,他沒被選上。氣憤的陸鶴,在匯演前,鬧著要加入體操隊伍,結果,他故意和大家姿態不一致,把比賽搞砸了。這件事後,陸鶴受到了所有同學的排擠,他自己也有些悔恨。後來,學校參加節目表演,有個角色叫楊大禿瓢,為了真實,要求扮演者剃頭,可是對方不答應。後來陸鶴自告奮勇,結果給學校爭了光。

陸鶴的敏感與自卑,讓我想起很多天生有生理缺陷的孩子,他們作為弱勢的一方,很難融入集體。可是在小說草房子裡,陸鶴通過自己的改變,最終贏得了大家的認可。這樣一本小說,在當下,非常難得。它不僅散發著人性的光輝,而且,也有著金子般的詩意。

草房子讀後感200(三)

在老師的推薦下,媽媽給我買了作家曹文軒的作品《草房子》。

這本書的主人公是桑桑,他是油痲地國小校長的兒子,痲油地國小的教室在一片草房子裡。

桑桑非常頑皮,他把班上一個叫「禿鶴」的小禿子的帽子放到了學校里的旗桿上。在廣播操比賽上禿鶴則故意搗亂。當學校排戲時,裡面一個角色是禿子,沒有人能勝任這個角色,禿鶴則自告奮勇。演出很成功,禿鶴又在同學們的心中恢復了良好形象。

紙月的離去,白雀和蔣老師的故事,秦大奶奶的去世,杜小康的輟學,細馬的孝心,溫幼菊老師的藥寮……

一件又一件的事情讓桑桑長大了許多。

六年的時間過去了,桑桑考上了一個好國中(),桑桑的爸爸也因工作出色被調走了,他們就將離開痲油地了,桑桑向痲油地所有老師,及他們班的同學一一做了道別。

桑桑走了,但他的腦海里卻有一串美好的記憶。我相信,他的心並沒走,因為他對這片草房子有著深厚的感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