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素年錦時讀後感

素年錦時讀後感(一)

讀著安妮寶貝的《素年錦時》,我發現這個原本暴躁、叛逆、經常「陷入」絕望的女孩,現在少了些許浮躁和決絕,不再是宿命和漂泊的,而是寧靜的、平和的。

《素年錦時》屬散文一類文字,作者採用一種「清談」的方式來書寫,字字句句,所思所想,多為有感而發的心情之語。那清素歲月的情感,那錦繡時分的清談,給人一種「時光流轉」般的沉靜感覺。全書分春夏秋冬四季,冬的部分,如同一段比較安靜的時間,來談論身世、家庭、童年,回憶中消失的南方、流失、生命的客觀性……剝離回憶的黑暗和光亮之處,將之呈現在新舊讀者的面前。「夏」和「秋」部分,主要觀察一些生活細枝末節的美感和思省所在,也談論了寫作和作品。值得注意的是,該書的「春」部分,與其他部分的散文風格迥然不同,它是安妮寶貝最新寫成的小說《月棠記》,在這篇3萬字的小說里,安妮寶貝細膩地描繪了一個女子面對婚姻和孩子的選擇與態度,雖說是一篇關於婚姻主題的小說,但本質上更接近一個童話。為此,作者對這個故事的描寫顯出簫聲婉轉的意境,文字緩慢悠揚,讓愛情在她筆下綻開,如一朵樸素的花兒,卻又有著別樣的芳香。

在敘事風格上,安妮寶貝筆下所描摹的一景一物、所記述的一言一行,基本上都是從審美著眼、從意境著眼、從欣賞習慣著眼,更多的是一些質樸歸真的觀念描述。在這本書裡充滿了對生命、記憶和時間的珍惜和挽留,作者用一種看似輕鬆瀟灑的筆調,來抒寫深沉濃厚的感情;用一種看似閒適快樂的語氣,描繪寺廟、首飾、青蟹、煙花、池塘、房屋、過路客、咖啡店、甚至戰刀;用一種悠緩的神秘的光線,來連綴童年、愛河、對談、等待、兩忘……無不反映了她做好樸素真實的自己和達觀的人生態度,這種生命與藝術互動作用的境界,正是安妮寶貝以一個普通人的心態著力追求的一種自然和超脫。她用這樣的文字告訴我們:無非是樸素的一年,花團錦簇般的時分,有一種珍惜當下、及時體會的意味。

作為文字氣質獨特的女性作家,安妮寶貝一直擁有極具個人色彩的風格和立場。無論是《告別薇安》、《八月未央》、《彼岸花》,還是《二三事》、《清醒紀》,均以告別、流浪、宿命、性、死亡為題材;《蓮花》裡增添了歷險和宗教;而《素年錦時》則是多了自然和歷史,同時又帶著善意溫暖的情感和獨立思辨的觀點。總體來看,它們基本上是因循的,作者在成長,作品也在成熟,但相去不遠。

此外,這本《素年錦時》還呈現出一個自由寫作者在多年寫作之中,持續開拓的文字疆域和思考力。但安妮寶貝還是寫景物、寫思緒、寫回憶最為精彩,寫感悟則格局較小,這或許是因為她過於依賴自己的感受,像一個真實可愛卻又長不大的孩子在逼迫自己進行深度思考,顯出某種單純。

從閱讀的角度來說,我比較青睞安妮寶貝「嘗試做一次清談,且談論的都是關於自己」、「寧靜時分傾訴前世今生」,用「清談」和「傾訴」的方式來表露自己的情感,還是頗為真實、大可玩味的。雖然她的「散文和小說之間沒有明顯的界限」,但只有當她「做好樸素真實的自己」,傳遞內心素淡的感受,才是她作為女性拒絕熱鬧、抗拒喧囂的情懷裡落寞的美麗和感動。

素年錦時讀後感(二)

安妮寶貝出了新書《素年錦時》,這名字真是起得好,錦繡的年紀,樸素的年華。很多人都是這樣度過的,在熱烈華美的生命季節里安靜地變老。其實我們並未抱怨,也沒有嚮往,本性如此,正如有的花花草草,一生下來就適應的土壤,以後也不怎麼喜歡改變。

安妮她說,覺得人老去的某些跡象是:愛上聽崑曲,看古書,不太說話,在某些時刻會不由自主地掉眼淚:反省自己的處境和內心陰影的時候。但這不能算是老去的跡象吧,只是心態趨於平和,心情正在沉澱的跡象。 最近,也就是過年的時候,我突然莫名其妙地喜歡聽戲曲:京劇,崑曲,黃梅戲。但這並不代表我正在變老。只是覺得它們較之一些歇斯底里,或哀怨淒絕的現代歌更加溫和,婉轉,含蓄,同時還帶著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氣洋洋,符合現在嚮往幸福的心境。 有人的時候,喜歡說話,來讓自己的大腦得到休息和空閒。儘管如此,我發現思維還是會宇正在進行的事情分離。 沒有人的時候,反省一下,知道了人之所以會有悲傷和不如意,總是因為對現實明知如此卻無可奈何,所以才有了順其自然的藉口,來進行自我安慰,也安慰別人。

安靜的時候,習慣泡一杯菊花茶,欣賞著淡綠色的菊花在淡青色的水中沉醉,原來水才是最懂菊花的,它讓每一片段預告瓣都舒展自如,通透澄澈,菊花在水的懷中綻放著第二次青春。菊花一樣聰穎的女子,一定會選擇水一樣了解,珍惜她的男人。

素年錦時讀後感(三)

這本書是一本雜文形式的筆記。記錄一些生活中溫情的片斷以及作者所逐漸蛻變的心境。素年。指一種平和無爭的生活。錦時。即指這種生活中自有美麗與風韻。字面上翻譯過來就是繁華的和平凡的時光。這是是一本讓心休息的書。在這逝去的半年之中,仿佛並沒有這樣的情感,也只是忙忙碌碌地過著。只是過去了,回頭望時,才覺得它的好。素年錦時,也許就是這樣一個意思吧。

對很多人來說,安妮寶貝式的憂鬱、安妮寶貝式的沉默,()似乎就是許多人自己心目中的「另一面」。但讀著安妮寶貝的《素年錦時》,我發現原本的如烈酒一般的絕望悲傷,少了些許浮躁和決絕,不再是宿命和漂泊的,而是寧靜的、平和的,沉靜、篤定、孤獨、優雅、堅定的精神嚮往。感覺是陽光的純淨的另一種世界。實話說不是很喜歡安妮早期的那些作品,毀滅自己亦毀滅自己愛的人,陰鬱冷艷的文字帶來莫名的傷痛。

「每個人的生活,需要一種可以得到內心支撐的形式」。 「用平常心清淡相對,才能成為妥當的主人,而不承擔對方給予的奴役。」。「如花期一期一會,活在當下」 ……這些形式或緊密或疏稀句子的短句纖細筆觸,源自時間深處,帶有某種神秘但不乏深刻的清醒和獨立,字裡行間流露出有著她讚賞的自控和優雅,生出一種質樸的力量。是一種懷著愛的生命定義。像是她的喃喃細語,陳述的生活的每個小細節。作者和讀者在沉浸在文字世界中的某個角落,產生心與神的交匯,獲得寧靜的心緒。

學會平常心,學會付出。好像不是只有傷痛才會讓自己感到存在。一次又一次的沉靜的閱讀都讓我對生命的理想有更多的定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