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寓言故事的讀後感

寓言故事的讀後感(一)

讀了《寓言故事》這本書後讓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內心深受感觸。

讀著這些故事,道理一個一個鑽進了我的腦海里。其中有很多道理讓我刻骨銘心。比如:烏鴉和狐狸這則故事告訴我不能輕易地相信別人,不然會讓別人給騙了。狐狸和山羊的故事也告訴我們不能聽信他人的話,如果聽信他人的話,下場就會和那隻羊一樣,在井裡出不來。一直困在裡面,而狐狸踩在它的背上跳了出來。

比如說:有時候謊言會被有警惕的人識破。像狐狸、公雞和狗結為好朋友,晚上它們睡在一起。天快要亮了,公雞就起來,打開明亮的嗓子叫醒勤勞的人們該起來幹活了。這時,一隻狐狸出來尋找食物經過這裡,發現有一隻公雞。狐狸便對公雞說讓他下來欣賞一下他的嗓子,聰明的公雞發現了狐狸的陰謀,便說讓它去問一下屋子裡的狗可不可以開一下門。於是,狐狸就進門,就被狗撕成了碎片。

還有嬋和狐狸的故事也告訴我們要對他人提高警惕,不要上當受騙。在這則故事中,狐狸被聰明的嬋給耍了。

還有這樣一個故事,講自己無能為力,卻偏偏說時機還沒有成熟。這則故事是狐狸和葡萄。故事中狐狸看見了葡萄饞得直流口水,想去摘葡萄吃,可是想盡了辦法但怎麼也摘不到葡萄,便失望地走了,走時嘴裡卻說著只怪時機還沒有成熟而已。

讀《寓言故事》的收穫可真大呀!下次我一定要多讀一些其它的書,從而獲得更多的知識。

寓言故事的讀後感(二)

寓言是一個魔袋,雖然很小,卻能拿出很多東西;寓言是一個魔豆,雖然很小,卻能長成參天大樹;寓言是一個魔杖,雖然很短,卻能變出很多寶物……寓言很美,美在簡潔,美在內涵,美在語句。

《伊索寓言》的作者伊索是一位傳說中的人物,他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紀左右的小亞細亞。他以非凡的智慧和哲思,將動物為主角的擬人手法,走遍世界各地,將寓言故事傳播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使我印象最深的是《蚊子與獅子》,這則寓言講的是一隻蚊子自認為能戰勝獅子,想和獅子比比誰厲害,它吹著喇叭飛到獅子那裡,向獅子挑戰。它衝到獅子的臉上,專咬獅子鼻子沒有毛的地方。獅子氣得用爪子把臉都抓破了,還是抓不到蚊子,只好認輸,要求停戰。蚊子戰勝了獅子,非常得意,它繼續吹著喇叭唱著凱歌,驕傲地在空中飛來飛去。不小心粘到了蜘蛛網上,被蜘蛛抓住了。在臨死的時候,它悲嘆道:「我已經戰勝了強者,卻被弱者所消滅。」這則寓言告訴我們驕傲是沒有好下場的,有些人雖然擊敗過比自己強大的人,也會被比自己弱小的人擊敗。

強中自有強中手,能人後面有能人。驕傲自滿的人一定會得到懲罰,最終會落到和蚊子一樣的下場。在我平時的學習中,我的數學成績一直不是很穩定,有時候能考出全班矚目的第一名,有時又只能考六、七十分。過去一直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讀了這則寓言,我終於明白了那是驕傲自滿的緣故。每當考了第一名時,我總是沾沾自喜,認為下一次的第一名也是穩拿,可下一次考試時成績總是不理想。

書中每個簡短的故事背後,又有哪個沒有深刻的含義呢?有的故事教導人們考慮問題要全面——《兩隻青蛙》;有的則說明了不可違背自然,勉強做事——《烏龜和老鷹》;還有的高速我們不可犯經驗主義錯誤——《馱鹽的驢》等。

面對寓言大師伊索的文章,會讓我感受頗深,受益匪淺。它可以培養我的閱讀能力,理解能力,更能讓我感受到生活的真諦,領略到生活的智慧,想像的魅力和做人的道理。讀一篇寓言,我就好象長大了一歲,又積累到了一點經驗,對生活看得更透徹了。

讀這本書使我獲得深刻的人生智慧,使我受益匪淺。

寓言故事的讀後感(三)

我是一個特別愛看書的小孩,我的家裡有著許許多多的書,但是我最喜歡的書就是《寓言故事》了。

書中有這樣一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故事的名字是《東郭先生與狼》,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東郭先生。一天,他要到一個叫「中山國」的地方去謀求官職。在路上,東郭先生遇到了一隻被獵人追殺的快要死了的狼,東郭先生一時心軟,便將它裝到了自己背的袋子裡。等到獵人走後,他把狼放了出來。哪知狼卻恩將仇報,放出來後毫不猶豫的撲向了他的救命恩人—東郭先生。東郭先生徒手同狼博斗,嘴裡不斷對狼喊著「忘恩負義」。後來在農夫的巧妙幫助下,東郭先生又把狼裝回到袋子裡,然後把它打死了。()

其實,在我們身邊有時也會出現這樣像「狼」一樣的人。新聞上也報導了不少類似這樣的事情。比如:一位小伙子看到了一位老大爺不小心摔倒在馬路上,小伙子熱心的去扶老人,結果卻被摔迷糊了的老人反咬一口,弄得小伙子也無法辯駁,只能幹著急。這不就是現實版的「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嗎?我覺得人和人之間還是要有誠信的,幫助別人是我們應該做的,同樣,被幫助的人也應該有一顆感恩的心,只有這樣,社會上類似的事情才會越來越來,不寒了人心。

這就是我喜歡的《寓言故事》,這本書不僅教會了我知識,還讓我懂得了做人做事的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