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麥克白讀後感1000

麥克白讀後感1000(一)

《麥克白》是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是人性與欲望的演繹,是一部揭露和鞭撻野心的悲劇。主要講述了蘇格蘭國王鄧肯的表弟麥克白將軍,為國王平叛和抵禦入侵立功歸來,路上遇到三個女巫。女巫對他說了一些預言和隱語,說他將進爵為王,但他並無子嗣能繼承王位,反而是同僚班柯將軍的後代要做王。

麥克白是有野心的英雄,他在夫人的慫恿下謀殺鄧肯,做了國王。為掩人耳目和防止他人奪位,他一步步害死了鄧肯的侍衛,害死了班柯,害死了貴族麥克德夫的妻子和小孩。恐懼和猜疑使麥克白心裡越來越有鬼,也越來越冷酷。麥克白夫人神經失常而自殺,對他也是一大刺激。在眾叛親離的情況下,麥克白面對鄧肯之子和他請來的英格蘭援軍的圍攻,落得削首的下場。《麥克白》的成功之處有三:其一,麥克白形象的特殊悲劇性,心理描寫真實而細膩。在莎士比亞的筆下,麥克白由一個高貴前途無量的英雄人物,在野心與權力的誘惑下變成了一個舉國聲討的歷史罪人,展現出了麥克白形象的特殊悲劇性。女巫的預言、妻子的慫恿、野心的驅使使麥克白走上了弒君的邪途,坐上王位後,權勢的貪戀使其人性徹底泯滅,不僅殺害了侍衛,就連班柯和麥克德夫的家人也慘遭毒手。可見麥克白的悲劇是由外部和內部兩方面共同作用下造成的。劇本中作者通過大膽而文藝的言語表達深刻的展現了人物的心理。

「堅固結實的大地啊,不要聽見我的腳步聲音是向什麼地方去的,我怕路上的磚石會洩露了我的行蹤,把黑夜中一派陰森可怕的氣氛破壞了。」文中的這一句就深刻形象的寫出了麥克白內心的掙扎與恐懼。在迷信、罪惡、恐怖的氛圍里,作者不時讓他筆下的罪人深思、反省、剖析內心,麥克白夫婦弒君前後的心理變化顯得層次分明,這就更加增大了悲劇的深度。其二,藝術風格別具一格,悲喜的有機結合。《麥克白》是在不損害悲劇基調的原則下把悲喜結合起來,在情節發展的進程中,讓莊嚴的中有輕鬆,從而達到以喜襯悲、以喜促悲的效果,並使主題蘊意得以升華。例如「看門人」那一場中就有鮮明的體現。「誰在那兒?哼!一定是什麼英國的裁縫,他身前給人做條法國褲還要偷材料,所以到了這裡來。進來吧,裁縫;你可以在這燒你的烙鐵……」這一門房的話出現在麥克白弒君之後,在這樣恐怖黑暗的時刻,不明就裡的門房說出這話無疑給這緊張陰森的氣氛增加了一些緩和輕鬆之氣,使悲劇增添了一些喜劇色彩,使其氣氛不致於過分凝重,緩和讀者的情緒。其三,充分運用意象,深刻揭露主題。《麥克白》中的「黑暗」、「鮮血」、「不合身的衣衫」等意象,它們具體形象,含蘊深遠,最大限度的表達了作者的意念和思緒。但劇中的意象大多以對立組合的形式出現,比如「嬰兒」與「母親」、「血」與「水」、「黑暗」與「光明」等。「黑暗」與「光明」的衝突有力地反映了那個新舊交替的過渡時期尖銳的社會矛盾,激烈的階級衝突和鬥爭。劇中的麥克白夫婦為代表的「黑暗」和正義的「光明」的衝突,就象徵著封建制度與新興資產階級的衝突。反映出當時中世紀以宗教神學為代表的蒙昧主義思想走向沒落,資產階級以個人主義為中心的世界觀日益深入人心,人文主義在社會文化思潮中開始占據統治地位。

該劇大膽地批判了封建制度的殘酷黑暗及對人性的禁錮,強烈反映了新興的資產階級希望建立新型的社會關係和倫理思想的要求。

作品是當時社會的寫照,這說得一點也不錯,通過這部作品我就深刻感受到當時社會的動盪,黑暗的籠罩,光明的渴望。看完這本劇,我深刻的明白了:一個人的可以有欲望,但卻不能膨脹。一個人的野心會蒙蔽人性的雙眼,終將導致一個人的滅亡。

麥克白讀後感1000(二)

在《莎士比亞悲劇集》中有一篇文章叫《麥克白》,麥克白是一位為國打了勝仗的英雄,在得勝歸來的途中,他與班柯兩位蘇格蘭將軍遇見了三個奇怪的女人。第一個女人向麥克白致敬,稱他作「葛萊密斯爵士」。第二個人稱麥克白為「考特爵士」。第三個對麥克白說「萬歲,未來的王。」然後,她們轉過身用謎語般的話對班柯宣布說,他將比麥克白低微,可是又比麥克白偉大!沒有麥克白那樣幸運,可是又比麥克白有福氣得多,並且預言說:他雖做不成國王,可是他的子子孫孫要成為蘇格蘭的國王。說完這話,她們不顧麥克白一連聲的追問,化作一溜煙消失了。這時,兩位將軍才意識到她們就是女巫。麥克白是一個貪婪的人,他的心底始終有著一股蠢蠢欲動的欲望,這種欲望被女巫的預言一觸即發。但他的本性十分膽小懦弱,所以不成氣候。他的妻子是一個野心勃勃的女人,她想與自己的丈夫日日夜夜永遠掌握君臨萬民的無上權威。於是,她慫恿丈夫利用國王到麥克白家裡拜訪的這個機會把國王殺掉。

當國王與陪同的爵士及隨從們走進來的時候,麥克白夫人假惺惺地對國王說著甜言蜜語:「我們的犬馬微勞,即使加倍報效,比起陛下賜給我們的深恩廣澤來,也還是不足掛齒的;我們只有燃起一瓣心香,為陛下禱祝上蒼,報答陛下過去和新近加於我們的榮寵。」這一番話說得國王心花怒放。

為了痳痺國王,麥克白夫人故意裝出一副極其熱情、賢惠的樣子,安排了豐盛的美酒佳肴來款待國王及隨行的人們。

這時,做賊心虛的麥克白從大廳里溜出來,躲在一邊,心裡翻江倒海般進行著激烈的思想鬥爭,他的良心開始占上風了,他不想背叛國王的信任,而且國王秉性仁慈,處理國政,從來沒有過失,從來沒有欺負過老百姓,對貴族,尤其是對他自己,又是那樣愛惜……於是,他對麥克白夫人提出要罷手,但麥克白夫人是一個定下好計就不肯輕易罷手的女人,她不斷地勸說著麥克白。麥克白終於下定了決心,去幹這件驚人的事。

夜深人靜時分,麥克白夫人悄悄來布置謀害國王的事了。她懷疑丈夫的同情心和猶豫不決會妨礙事情,她就拿了一把尖刀,走到國王床前,國王寢室里的兩個侍從早已被她用酒灌得爛醉,但她仔細望了望國王,覺得他睡在那裡,臉長得有些像她自己的父親,這樣一來,她動手的勇氣就沒有了。

這是,麥克白拿著尖刀,溜進了國王睡覺的房間。最終一刀把國王幹掉了。

之後,他們又設計讓國王的兩個兒子馬爾康和道納本當替罪羔羊,王位本應由國王的兒子來繼承,如今既然他們雙雙出逃了,麥克白就以血統最近的繼承者的資格,加冕當上了國王。

但是麥克白仍不滿足自己當上了國王,他還想讓自己的子子孫孫都當上國王,女巫曾經預言:班柯的子子孫孫要成為蘇格蘭的國王。於是,他又策劃了一場新的謀殺。

麥克白殺的人的鬼魂時時刻刻地纏著他,他為了鞏固自己的王位,將費輔爵士麥克德夫一家趕盡殺絕,只有麥克德夫一人逃脫。

後來,麥克白夫人也死了。麥克白所犯的罪孽已經不容許他繼續活下去了。最後麥克德夫殺死了他。麥克白落了一個眾叛親離的下場。馬爾康吧篡位者用陰謀詭計奪去許久的政權接過來,在貴族和民眾的歡呼中,登上了應當屬於他的王位。女巫的預言全部都實現了。

讀完了《麥克白》,心中的各種感觸都湧上了心頭。使麥克白的道路不同的,引向罪惡深淵的,大部分是因為麥克白夫人的慫恿。

整篇文章文筆並不是很悲傷,說它是悲劇,應該是因為人性的泯滅而導致的這個國家的悲哀。

最初,麥克白是一個為國打了勝仗的英雄。然而巫師的預言、麥克白夫人的慫恿、麥克白的野心,使他不擇手段當上了蘇格蘭的國王,開始了他的暴政生涯。莎士比亞用他手中的筆向我們展示了那個時代的悲哀。麥克白只是一個代表人物而已。

「黑夜無論怎樣漫長,白晝總會到來的。」

麥克白讀後感1000(三)

一般公認的莎士比亞四大悲劇是:《麥克白》,《奧賽羅》,《李爾王》和《哈姆雷特》。作為莎士比亞最傑出的乃至文藝復興時期最突出的四部悲劇,這一直被認為是悲劇的圭臬。

在讀莎士比亞時,我常會產生疑竇:在那樣鋪陳華麗的文體與句子下,我很難相信我是在閱讀悲劇。也許是對於悲劇的認識不同,我認為的悲劇,總是如索福克勒斯那樣的具有崇高而嚴肅的特徵的文體。莎士比亞華麗得近於煊赫的文體對於悲劇本身的影響,我心中無數。從這個角度而言,我之所以對《麥克白》更為看重,也許是因為其更為「純粹」的具有悲劇性。

《麥克白》中悲劇的產生,雖依賴於麥克白本人的野心與其妻子惡毒的慫恿,但更多卻體現了天命的因素。這種悲劇被確認為宿命的方式,帶著更濃郁的古希臘悲劇色彩。

古希臘的悲劇,一般造成其原因是並非個人的主觀錯誤或客觀情況的干擾,而是天命的不公。如《俄狄浦斯王》,他完全受控於殘酷的命運,無論如何掙扎,最終還是陷入了命運的泥淖。於是乎,主角的偉大與命運的殘忍形成鮮明的對比。這種更廣義的無奈與無力,是悲劇擁有了直指命運的崇高性。()而麥克白的野心,也來自於仙女的慫恿。而仙女們也僅此開了狡黠近於惡毒的玩笑,其實這也就是戲劇性的天命。

麥克白最終還是死去了。他的死亡具有著的社會意義,是傳達了莎士比亞厭惡將軍擁權殺王這樣的犯上之舉的思維。但這樣的主題比於麥克白具有希臘精神的純潔高尚悲劇思想,顯然比較淺薄。我重複讀《麥克白》,為這個邪惡的主人公而悲哀,一如希臘悲劇中那些純粹的悲劇主角。他們的毀滅,並非由於他們的不傑出,而僅僅是,那些將他們玩於股掌之上的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