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要結果不要理由讀後感

我用一個晚上的時間讀完了姜汝祥的《要結果,不要理由》,書中內容淺顯易懂,卻立意深刻,讓我改變了對問題一貫的看法,從一個新的角度來反醒以往工作中的不足,書中蘊藏的觀點和新的理念是值得我去學習和推敲的,於是我將自己的一點讀書心得寫下來。

書中教導我們在工作中找準自己的位置,鎖定責任,就鎖定了結果。一個成功的個人必然是一個敢於對自己負責任的人,而怎么算是一個有責任的人呢?不僅要擁有像西點軍校對學員們的標準—— 準時、守紀、正直、剛毅,這些優秀的素質和信守承諾,結果導向,永不言敗的精神。而且將人生的價值,看做是一個個結果的累積,只要從現在做起,任何時候都不晚。

現在的我並不真正擁有這些優秀的品質,但只要在我向著這個目標努力,日積月累,目標慢慢接近,必然會成功的超越自己。

有時我會碰到一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甚至不合理的任務,但上級正等待著我的結果。、我會反感、排斥、質疑,甚至會搪塞的不願意去接受這項任務。現在想想被要求提供結果時,就意味著我正在承擔一種責任。曾看到書上寫人在本性中,都有逃避責任的傾向。但我想只有通過責任的磨練,才能成為成功的執行人才,成為一個有責任感的人。

書中有這么一句話:任務是一個執行假象,因為我們絕大多數的人在實際工作中,當你以為你自己是在執行的時候,其實是在完成任務。而事實上,任務並不是結果。這句話使我認識到我也常常是在接受任務,對任務負責,而不是對結果負責,被“完成任務”做為了我最終目的所迷惑了。

可是在現實工作中,書中的反例在我看來似乎並沒有什麼問題,上司要求下屬打電話通知領導參加會議,而他立刻打電話通知了領導去參加會議,那么可以說他完成了上司交給他的任務,那么問題出在哪裡呢?事實上:任務並不是結果。許多人完成了領導要求他們做的任務,但卻沒有達到領導想要的結果。究其根源,在於他們是被“完成任務”這個完美的執行假象所迷惑。通過這本書我明白了,完成任務往往只是實現了部分結果,有時候甚至只是結果剛剛開始,從表面上看來,下屬是完成“任務”了,可沒有達到領導的要求的結果。如果我們都是以完成任務為目標,那勢必會找出理由來推卸責任,而一旦選擇了尋找理由,那么就有一萬個理由來為自己辯解。我覺得,幾乎所有企業中的員工都面臨著以“完成任務”做為最終的結果。熱衷於靠“完成任務”對付老闆、應付工作,久而久之,就會出現一種局面——功勞大家爭,責任大家推!如果一個企業的員工都是以完成任務卻不能得到老闆想要的結果為目標,就會造成整個企業執行力喪失。像我們公司這樣部門的龐大。職位的繁多,程式的複雜。領導的意圖得不到明確地貫徹,這時候如果我們不把結果放在第一,就會有機會找出無的理由來為自己開脫了,表面上盡心盡力了可卻沒有達到應該有的效果,可謂尸位素餐了。

其次,讓我學會了要將執行力付諸行動,而且是立即行動也尤為重要,速度第一,但不是一味的求快,而是專注於工作中的重點,行動時不要給自己太多藉口,當結果出來後,要不斷的從中吸取教訓。完美的結果,永遠是長期努力的結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那些執行力優秀的人,永遠是把藍圖在第一時間完成的人。只有行動,才能有成功的可能。有時想的太多,往往會拖住前進的步伐,失去先機,那時再好的結果,也會因為時機的延誤,而失效。

最後,要學會從失敗中獲得成功。我們常說失()敗乃成功之母,要有成功的結果,我們就要有失敗的準備,學會面對失敗。只有能看到失敗中的成功因素,並善於利用永不放棄的人,才能最終取得成功。工作中,我們常常面對這樣或那樣的失誤,有時會礙於面子等問題,隱藏或無視失誤,但那往往對工作無利。只有勇於總結工作中的經驗與教訓,在以後的工作中取長補短,才能取得最後的成功的結果。 以上是我閱讀後的感想,受益非淺,我深深地認識到,公司領導把一項任務交給了我,不是要看我如何去做,看的只是我完成的結果。如果我拿不出結果,我也就沒有任何理由和藉口為我的無能來辯解。世界上的事情,只有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地去做,才可能換來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