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畢淑敏:露西說,歡迎你回家

原來生命的鏈條是如此之長,相比之下,個人的小小紛爭又有什麼重要呢。

參觀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的國家博物館。

一座古樸的建築,草坪和清泉。只是在這一派田園牧歌式的表面安寧之下,是戒備森嚴的警戒。參觀者在這裡經受了堪比機場的嚴格安檢。

是因為反恐嗎?我問當地人。

這裡一直很嚴,因為要保護一個女人。

誰?

主要是她的年紀太大了。當地人說。

多大呢?我問。

350萬歲了。名叫露西。

走進博物館,大廳里迎面撲來一具殘缺的骨骼化石拼湊起的大幅圖片。在這張圖片的下面赫然寫著——露西說,歡迎你回家。

那一瞬,我突然熱淚盈眶。

露西是誰?

通常我們說到家,是指那些和我們血脈相連,肌膚相親的特定一群人。但在這裡,在露西瘦弱纖細的臂膀下,這個星球上所有的人,不論男女、不拘種族、不辨膚色,所有的人都是她的親人,她視普天下的人為一家。

我們從哪裡來?所有的人都曾在生命的不同時刻,叩問過自己這個問題。講究點兒的人家,多半是祖上出現過顯赫人物的家族,或是有家譜的,但最久遠的也不過以數千年計。再之前,就是天地洪荒的一筆糊塗帳了。

在衣索比亞首都東北約350千米,有一塊古老的盆地,叫阿法。起伏的小山丘和溝壑,構成了乾燥的地貌。1974年,在阿法盆地,考古學家找到了在當時最為古老的人類化石——南方古猿阿法種「露西」骨架。

為什麼叫露西?

那時,緊張的化石採集工作十分辛苦,考古學家們每天都要在炙熱的非洲陽光下工作十幾個小時。發現這具骨架的那天晚上,發掘隊全體成員盡情狂歡,整晚播放著美國流行歌曲《天上戴著寶石的露西》,以示慶祝。工作人員腦洞大開,把這具骨架暱稱為「露西」。

「露西」之所以彌足珍貴,一在於它的完整。如果把一個人的全部骨架比作1,那麼露西包括同一個體40%的骨架。這是迄今發現的所有距今10萬年以前的人類化石中最完整的一副。二在於露西的高齡。科學家們用鉀-氬法測定,推導出露西生活的年代距今大約350萬年。於是,她成了獲得最多肯定的最早的人類祖先。

走進展廳,精緻的玻璃展櫃裡,陳列著露西的真身。第一個感覺是她的個子好小啊,身量簡直像個幼兒。據說經過科學家復原測算,露西的身高大約1.1米,體重約30千克,死亡時的年齡在25—30歲之間。

我在露西的骨骼化石()前站立了很久。大腦在一段空白期後,浮想聯翩。

露西的髖骨難得地比較完整,盆腔里曾安放有她的子宮。這個業已消失的子宮,便是人世間最寶貴的房子。現如今世界上幾十億人的DNA,都能找到在此處出發的證據。如果世界上所有的人,真的都是來自同一位母親,那所有的征戰、所有的殺戮,又有多少意義呢?

露西的牙齒細小,牙冠單薄,看來是植物性的雜食,看來只能憑藉腦力的發達和團隊的合作,才使她在獅狼遍野的蒼茫高原上生存,最後成功地繁衍出無數後代。

只是露西的子孫們,為什麼離開了非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