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安妮寶貝:愛到逃離

20歲的時候,我得到過一份有生命的禮物,是一隻小狗。也是我養過的唯一的一隻動物。

那個夏天,林把它送給我的時候,它非常的小。躺在我的裙子上睡覺,然後用它溫暖濕潤的小舌頭,輕輕舔我的手指。

我在灼熱的陽光下,飛跑著去超市買牛奶和牛肉干。我不知道我可以給它什麼更好的東西。一顆心在跑的時候,跳得讓我疼痛。

我們一起生活了一個星期。我叫它小乖。

常常一起去公園散步,它跟著我,因為太小,跑起來還搖搖晃晃的。

我爬在地上擦地板的時候,它就在紙盒子裡面探出小腦袋,我擦到那裡,它的視線跟到那裡。

我們常常玩的親密遊戲是,我叫它的名字,然後躲起來,它開始四處找我。

很奇怪它的眼睛,象一個嬰兒。純潔,無邪。當我們互相凝望的時候,我知道我們是相愛的。

一個星期後,它突然生病。不肯吃任何東西。一直躺在角落裡睡覺。

林對我說,你給它吃得太好,伺候得太細心。一條小雜種狗,隨便著養就是了。

那時手足無措的我,只好把它抱到林的家裡。林的媽媽幫我照顧它,她給它吃藥,用冷的毛巾墊在它的小腦袋下面。

那個晚上,我留在林的家裡睡覺,怕小乖會死掉。它已經處於彌留狀態。

不肯吃晚飯,坐在地上,一邊撫摸著它,一邊不停地哭。

林的媽媽說,不用這樣傷心。只是一條狗。

那天我和林的媽媽一起睡在陽台上的涼蓆上。

半夜,突然驚醒,我聽到小乖細細的叫聲。它趴在我的肩上,用它涼涼的小舌頭,舔我的耳朵。

它來告訴我,它好了。

我們沒有吵醒任何人,黑暗中,抱著它溫暖的小身體,我淚流滿面。

我把小乖留在了林的家裡,堅決不肯再帶它回家。

下樓的時候,小乖一直跟我到樓道口,睜著它疑惑的眼睛,不知道我為何不抱它一起走。

我看也不看它。飛快地跑了出去。

林說,你真的不要它了?

我說,是的。我承擔不起這份感情,還是斷了好。

小乖在林的家裡留了很長時間。我偶爾去看它。

它總是認出我。圍著我的腳撒歡,躺下來讓我撫摸它的肚子,顯得很快樂。

林因為搬家,後來把它送到鄉下。

最終小乖失去了蹤跡。

林說,你的殘酷有時真得讓人吃驚,你就這樣拋下它就走。

我說是啊,我就這樣。

太深刻的感情,只能讓人選擇逃離。

甚至沒有勇氣去承()擔分別。

20歲以後,我感覺到自己內心的寂靜。

不會再讓自己愛得只能離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