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墉:死亡的教訓

今天凌晨,我突然接到一個老朋友的電話,她顫抖著聲音說:「我的孩子出事了!我需要你幫忙!他騎機車載一個女同學,結果被大卡車撞倒,女孩當場就死了,我兒子也受傷入院,晚上要在學校開善後會議,我現在的心全亂了,請你出席幫我說幾句話。」

晚上七點,我準時趕到學校,會議室里坐滿了人,意外的是,當肇事司機走進去,沒有瘋狂的叫罵與哭喊,反而是一片低氣壓的沉寂。

死者的父親,睜著滿布血紅的雙眼,盯著桌面,緩緩地說:「我今天追究責任,又有什麼用?孩子已經死了!只是記得她生前常對我說:『爸爸!如果我將來有了錢,一定要做些慈善的事。』就請表示些誠意,為她做些功德吧!我們為父母的,也會拿出些錢來,做善事,了卻我死去女兒的心愿……」

雖然他已經不想追究肇事的原因,但由死者同學的口中得知,是兩校舉行聯誼郊遊,原本包了遊覽車,因為死去的女孩子非常保守,不太能適應坐在她身邊的男生,正巧我那朋友的兒子騎了機車去,女孩便要求載她回家,豈知遇上大卡車轉彎擦撞,當場腦漿迸濺,回天乏術。

「女孩子太保守了,我可以做證!」我的朋友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我兒子在醫院對我說,她即使坐機車,也不願抱著我兒子的腰,結果一個緊急躲閃,我兒子向右傾,女孩子卻倒向了左側,正好被緊跟在後的大卡車……」

「她即使死了,手還緊緊抓著機車后座的皮帶!」死者的母親喃喃自語。

協調會議出人意外平和地結束了,但我建議學生對整個事件做一番檢討,在男女交友的活動中,怎樣避免因為觀念不同,造成心靈的傷害,甚至發生悲劇。

走出校門,外面正下著綿綿秋雨,我站在檐下等車,有個參加開會的學生追出來問我:

「同學們都非常傷心,事情發生之後,大家也盡了力,又何必痲煩我們,尤其是友校的同學,一再調查整個事件呢?」

「我只知道你正站在這兒跟我講話,你的女同學卻死了,再也不會回來了」我對他嚴肅地說:「用寶貴的生命換取教訓,難道還為過嗎?我們不想追究當天遊覽車上,是哪個男生坐在她旁邊,或說了什麼話,做了怎樣的舉動,但我們總要避免以後再發生這樣的悲劇啊!」

可不是嗎?每個人有他自己的生活態度,只要不明顯影響到他人,個人的保守或開放,是無所謂對錯的!

只是這看來不明顯的影響,卻可能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當我像你這個年歲時,住在一棟小樓里,樓下是一所女子補習班,我下課之後常跟那裡的女生聊聊。豈知某日有個女生對我說:「你知道某人為什麼不見了嗎?因為你說話傷了她,她說會記你一輩子!」

老實說,直到今天,我都想不通講錯了什麼話。

但我記得很清楚的,是大學一年級,有天我對班上一位女同學才說了半句話,她竟突然站起身,哭著沖了出去。後來我才知道,只為我說她有點「二八」。

在我的字典里,「二八」是天真無羈的形容詞,以前常跟朋友用這個字眼,豈知對那位保守的女同學而言,卻成為一種侮辱。

那時我真是驚住了,才發覺原來每件事,在不同人的心中,有著不同的準繩與定義,我們絕不能單純她用自己來想別人。

後來念美術心理學,更了解到,居然同樣的色彩,不同人的感受也絕不一樣。我看來很強的顏色,你看來可能很淡。你畫出來讓我覺得誇張的東西,對你來說都可能恰到好處。

人與人相處,是多麼不易啊!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動者無心,受者多情。如同那遊覽車上的男生,可能只是無意的半句話,卻造成了死亡的悲劇!

我永遠記得一位自稱「遊戲人間」的朋友,所說的:

「遊戲並不容易,你先要了解遊戲規則,也要確定對方跟你遵守同樣的規則,否則就可能闖大禍。」

還有我初到美國()時,一位中國教授講的話:

「朋友聚會,你可以扯得昏天黑地,但有幾件事最好不要碰——別談到種族、性別、宗教、黨派。否則必定傷情,凡是難以改變的事實,都少碰為妙!」

希望你在每次高談闊論的時候,都能想到這些原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