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宗璞:秋韻

京華秋色,最先想到的總是香山紅葉。曾記得滿山如火如荼的壯觀,在太陽下,那紅色似乎在跳動,像火焰一樣。二三友人,騎著小驢笑語與得得蹄聲相和,循著彎曲小道,在山裡穿行。秋的豐富和幽靜調和得勻勻的,向每個毛孔滲進來。後來驢沒有了,路平坦得多了,可以痛快地一直走到半山。如果走的是雙清這一邊,一段山路後,上幾個陡台階,眼前會出現大片金黃,那是幾棵大樹,現在想來,也是銀杏罷。滿樹茂密的葉子都黃透了,從樹梢披散到地,黃得那樣滋潤,好像把秋天的豐收集聚在那裡了。讓人覺得,這才是秋天的基調。

今年秋到香山,人也到香山。滿路車輛與行人,如同電影散場,或要舉行大規模代表會。只好改道萬安山,去尋秋意。山麓有一片黃櫨,不甚茂密。法海寺廢墟前石階兩旁,有兩片暗紅,也很寥落。廢墟上有順治年間的殘碑,鐫有不得砍伐,不得放牧的字樣。亂草叢中,斷石橫臥,枯樹枝壯舉,露出灰藍的天和不甚明亮的太陽。這似乎很有秋天的蕭索氣象了。然而,這不是我要尋找的秋的韻致。

有人說,該到圓明園去,西洋樓西北的一片樹林,這時大概正染著紅、黃兩種富麗的顏色。可對我來說,不斷地尋秋是太奢侈了,不能支出這時間,且待來年罷。家人說:來年人更多,你騎車的本領更差,也還是無由尋找到的。那就待來生罷,我說,大家一笑。

其實,我是注意今世的。清晨照例地散步,便是為了尋健康,沒有什麼浪漫色彩。這一天,秋已深了,披著斜風細雨,照例走到臨湖軒下小湖旁,忽然覺得景色這般奇妙,似乎我從未來到過這裡。

小湖南面有一座小山,山與湖之間是一排高大的銀杏樹。幾天不見,竟變成一座金黃屏障,遮住了山,映進了水。扇形葉子落了一地,鋪滿了繞湖的小徑。似乎這金黃屏障向四周滲透,無限地擴大了。循路走去,湖東側一片鮮紅跳進眼帘。這樣耀眼的紅葉!不是黃櫨,黃櫨的紅較暗;不是楓葉,楓葉的紅較深。這紅葉著了雨,遠看鮮亮極了,近看時,是對稱的長形葉子,地下也有不少,成了薄薄一層紅氈。在小片鮮紅和高大的金屏障之間,還有深淺不同的綠,深淺不同的褐、棕等豐富的顏色環抱著澄明的秋水。冷冷的幾滴秋雨,更給整個景色添了幾分朦朧,似乎除了眼前一切,還有別的蘊藏。

這是我要尋的秋的韻致了麼?秋天是有成績的人生,絢爛多彩而肅穆莊嚴,似朦朧而實清明,充滿了大徹大悟的味道。

秋去冬來之時,意外收到一份訃告,是父親的一位哲學友人故去了。訃告上除生卒年月外,只有一首遺詩。譯出來是這等模樣:

不要推卻友愛,

不要延遲歡樂,

現在不悟,

便永迷()惑,

在這裡,

一切都有了著落。

我要尋找的秋韻,原來便在現在,在這裡,在心頭。

返回頂部